共铸团结>> 在行动

家里来了个“张老师”

作者:叶子 李云

    “妈妈,张老师几点来咱们家给我辅导作业呀?”3月15日傍晚20时许,上小学二年级莱孜娜边问母亲,边不停地向窗外张望。

    莱孜娜是吐尔逊古丽·伊司马依力的孩子,她要等的张老师是吐尔逊古丽的结亲对子张建萍。

    张建萍和吐尔逊古丽都是采油一厂特种技术采油作业区的员工。

    和张建萍成为结亲对子,吐尔逊古丽的心里就踏实许多。

    吐尔逊古丽有两个孩子,一个上初三,一个上小学二年级。由于自己和丈夫的普通话水平都不高,孩子们做作业遇到难题时,夫妻俩也不能为孩子们解答。

    张建萍在单位就是负责员工培训的,而且教子有方。

    得知吐尔逊古丽为两个孩子的学习犯愁时,张建萍就主动请缨,只要有空,她就会去吐尔逊古丽家,为两个孩子辅导功课。

    在辅导功课期间,张建萍发现,两个孩子都爱玩手机游戏。

    吐尔逊古丽没收了手机,又对孩子严加指责。

    张建萍没有批评孩子,而是把吐尔逊古丽叫到一边说:“任何时候都不要忽视榜样的作用,如果家长主动养成爱读书的习惯,孩子们也会被感染。对于孩子的缺点,要弄清原因,不能横加指责,否则不仅起不到教育目的,反而会引起孩子的逆反心理。”

    听了张建萍的话,吐尔逊古丽若有所思,在一旁细细地听张建萍教导孩子的方法。

    孩子们看到“张老师”批评起了家长,对张建萍多了几分亲近感。

    有了好印象,走进孩子内心就容易多了。张建萍选择和孩子们一起做游戏、看电影,在彼此放松的时机了解孩子们心里的想法,并引导他们不要沉迷游戏。

    孩子们的课外活动多了,也渐渐不迷恋手机游戏了。

    看着孩子们的学习成绩和普通话水平慢慢提高,吐尔逊古丽心里对张建萍充满了感激。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8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