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团结>> 一家人

两家人用心浇筑团结花

——芦金元和米克拉依·吐尔逊的民族团结故事

作者:青山

芦金元帮米克拉依·吐尔逊盛抓饭。本报记者 青山 摄

    “明天是‘三·八’妇女节,我给嫂子和孩子准备了小礼物。”3月7日,米克拉依·吐尔逊来到芦金元家,给他的妻子和女儿披上了鲜艳的丝巾。

    “虽然是妇女节,但是哥哥也有礼物。”米克拉依的丈夫依力江·依敏笑着给芦金元戴上了一顶帽子。

    两家人在欢声笑语中吃着美食,提前庆祝了“三·八”妇女节。

    芦金元和米克拉依都是红山油田有限责任公司的员工,同时他们还是结亲对子。

    提起芦金元,米克拉依总对别人说“我能有一个好哥哥,真是太高兴了。”

    “遇到困难就来找我”

    芦金元和米克拉依每天都会用微信相互交流,还经常打电话问候,有空时,也会去对方的家里相互探望。

    今年1月的一天,芦金元拨通了米克拉依的电话,想跟米克拉依聊聊家常。

    “哥哥我最近都挺好的,只不过我妈妈今天身体有些不舒服,我在医院陪她检查。”米克拉依说。

    “怎么不早点告诉我,我现在就去看看。”挂了电话的芦金元立马赶去医院。他想,这么冷的天气,米克拉依又要照顾母亲又要去交费预约检查,肯定需要人帮忙。

    芦金元会说维吾尔语,到了医院后先安抚了米克拉依母亲的情绪,然后又陪她母亲做B超和CT等检查。

    从下午16时到晚上20时,芦金元一直在医院陪着米克拉依母女。直到医生确认米克拉依的母亲没有大碍后,他才放下心来,随后又开车把她们送回家。

    临走前,芦金元再三叮嘱米克拉依:“以后遇到困难一定来找我,别怕麻烦我。”

    米克拉依从小和母亲相依为命长大,每当遇到困难时,她总希望有个哥哥能搭把手。

    芦金元的出现,让米克拉依梦想成真。

    “谢谢你,我的好哥哥。”米克拉依握着芦金元的手说。

    “别着急,我来想办法”

    3月初,芦金元去看望米克拉依时,发现往日喜欢和自己说说笑笑的依力江有些闷闷不乐。

    询问过,芦金元得知,原来是依力江对目前的工作不太满意。

    依力江认为,作为一个男人理应承担起赚钱养家的责任,但是受限于目前的工作状态,他苦于不能过多帮助妻子分担经济压力。

    “别着急,我来帮你想办法。”芦金元十分理解依力江的想法,他仔细询问了依力江的求职意向,了解到依力江以前做过司机,现在还想继续当司机。

    从那之后,芦金元便开始留意打听招聘信息。他先后联系了三家公司,最终选择了一家比较稳定的公司,并且帮依力江联系好了司机岗位。

    3月3日,芦金元将这个好消息告诉了依力江,依力江得知后激动不已。

    “哥哥真是太感谢你了!”依力江开心地说。

    当晚吃饭时,依力江告诉芦金元,自己已经把材料都提交了,公司通知他明天就去报到。

    “去了以后要听从安排,认真工作。”芦金元不忘继续叮嘱几句。

    “放心吧哥哥,我会好好干的。”依力江说。

    “你们以后就是姐妹”

    芦金元从小就和各族小伙伴一起长大,与他们相处时间长了,自然而然学会了哈萨克语,上大学时又与维吾尔族同学朝夕相处,因此也学会了维吾尔语。

    米克拉依小时候周围的邻居大多都是汉族,她放假时白天帮着照看汉族邻居家年幼的孩子,晚上跑去汉族邻居家一起看电视,有说有笑,让她觉得没有民族之分。

    因此,芦金元把女儿芦慧介绍给米克拉依的女儿麦克丽亚·巴拉提认识,希望她们成为好姐妹。

    “你们以后就是姐妹。”芦金元坐在沙发上,一手牵着芦慧,一手牵着麦克丽亚说。

    芦慧已参加工作,虽然比还在上初二的麦克丽亚年龄大,但并不影响两人之间的交流。

    麦克丽亚目前正值青春期,有些话不愿意对父母说,但她很愿意把自己的心事告诉芦慧。

    研究生毕业的芦慧是麦克丽亚的好榜样,麦克丽亚也希望变得和姐姐一样优秀。

    一有空,芦慧就会打电话询问麦克丽亚的学习生活情况,并给她帮助和建议。

    “上中学这几年虽然辛苦,但是辛苦的付出是有回报的。”芦慧给麦克丽亚传授着经验。

    芦金元同样关注麦克丽亚的学习,他发现麦克丽亚没有一个合适的学习桌,第二天便去给她买了一张学习桌。

    餐桌前,芦金元夫妇与米克拉依夫妇有说有笑;书桌前,芦慧和麦克丽亚讨论学习。

    两人家的故事还在继续。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8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