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团结>> 一家人

心心相印的“姐妹花”

——刘红香和哈斯依提的民族团结故事

作者:武海丽 艾克拉木江

    “姐姐,我现在缝纫技术还不错。我想尽快带徒弟,你帮我出出主意吧。” 3月5日晚,哈斯依提一下班就掏出手机,给刘红香打去电话说。

    刘红香在电话里就教哈斯依提带徒弟的方法。

    哈斯依提是文明供应社区的居民。刘红香是市委宣传部驻文明供应社区工作队队员。两人自去年结识后,通过长期接触,就成了一对无话不谈、心心相印的好友。

    主动帮扶

    哈斯依提独自一人抚养两个孩子,生活拮据。刘红香每次去她家,都会带上孩子们爱吃的水果、糕点等,这让哈斯依提倍感温暖。

    哈斯依提心里清楚刘红香是看想办法帮自己。

    去年儿童节前夕,刘红香还特意给每个孩子买了一身新衣服作为礼物。看着孩子们高兴地又蹦又跳,刘红香的心里五味杂陈。

    她语重心长地对哈斯依提说:“妹妹,你总待在家里可不行。幸福生活需要靠双手奋斗。你现在最需要的是一份可以自食其力的工作。”

    学习技术

    哈斯依提觉得刘红香说得有道理,却又为自己的普通话水平不高而犯愁。

    刘红香了解哈斯依提心里所想的问题后,立即给她介绍了文明供应工作队在社区开办的普通话学习培训班。

    哈斯依提听说可以提高自己的普通话水平,立即表示要报名学习。

    在刘红香的鼓励下,哈斯依提又前往油城巧姐职业培训学校学习缝纫技术。

    就这样,哈斯依提白天学习缝纫技术,晚上学习普通话。

    这期间,她每天都给刘红香打电话、发微信。两人相互分享生活、工作中的点滴。

    在培训学校的一次活动中,哈斯依提作为模特,穿着自己制作的服装迈着自信的步伐走向舞台。

    看着眼前这一幕,刘红香激动地拍红了手掌。

    一下台,哈斯依提就迫不及待地拥抱了刘红香:“姐姐,我现在学会了技术,每个月都有了收入,还交到了朋友。我很开心,每天都想唱歌。”

    收获感恩

    工作的问题解决了,哈斯依提两个上小学的儿子学习问题却成了她心头的一块石头。

    “我的普通话水平有限,两个孩子的作业我也看不太懂,他们不会的题,我也没法辅导他们。”聊天中,哈斯依提把自己的苦恼向刘红香倾诉。

    刘红香握住她的手说:“妹妹,这件事包在我身上。”

    半年多的时间里,刘红香只要有空就帮两个孩子辅导功课。为了当好“家庭教师”,刘红香专门要来他们的各科任课老师电话,及时了解和沟通他们的课内外学习情况。

    不久,两个孩子的学习成绩都有了很大的进步,哈斯依提高兴得合不拢嘴。

    几个月前,刘红香不慎摔伤了脚踝。哈斯依提和孩子们买了牛奶去家里看望她,“姐姐,恢复得怎么样?你一定要早日康复。”

    哈斯依提的两个孩子叽叽喳喳地围着刘红香说:“刘妈妈,多喝牛奶,这样腿好得快!”

    看着热情的一家人,刘红香暂时忘却了伤痛,她搂着两个孩子对哈斯依提说: “谢谢关心,我会快快好起来的,我还要辅导孩子们学习呢!”

    昨天,刘红香买了一条色彩艳丽的围巾送给哈斯依提,祝她妇女节节日快乐。

    哈斯依提摸着围巾说:“我们虽然没有血缘关系,但是你待我如同亲姐妹一般。我真心地谢谢你,你永远是我的姐姐。”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8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