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团结>> 一家人

爱让我们血脉相连

——市公安局紧急救治患病民警的故事

作者:沙露 杨虎

    3月5日6时50分,新疆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抢救室的大门缓缓打开。

    “病人刚才的情况非常危险,幸好手术及时,病人的生命特征已经基本稳定,暂时脱离了生命危险。”医生边擦拭着头上的汗,边对焦急守在门口的市公安局工会副主席郭丽说。

    郭丽长出了一口气,背过身,满含热泪,走到走廊的一头,给市公安局领导拨电话。

    接到电话,一直焦灼等待消息的市公安局局长马涛等党委班子成员,悬着的一颗心终于放下了。

    元宵佳节突发病情

    3月2日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元宵节,晚上9点,市公安局监管支队民警艾尔肯·马合木提早早来到了工作岗位,今天他值夜班。

    在例行交接班、巡视检查等工作完成之后,他突然感到胸口处疼痛难忍,昏倒在岗位上。

    一起值班的同事发现后,立即驾车将他送往最近的市人民医院。

    因病情危重,同事又将艾尔肯转到市中心医院急救中心。

    经过医生初步诊断,艾尔肯的主动脉夹层出血,病情十分危急,需要及时进行转院手术治疗。

    监管支队领导及时将这一情况向市公安局领导作了汇报。市公安局领导高度重视,指派郭丽、何盛武、那斯尔三名民警护送艾尔肯,连夜将他送往乌鲁木齐市的医院进行抢救。

    紧急手术急需用血

    3月4日上午,新疆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的医生确诊艾尔肯为主动脉夹层出血,需紧急手术。

    可是由于手术需要3000毫升的血量,医院血库O型血存量不足。

    市公安局领导协商后,决定三套方案同步实施:一是想方设法寻找血源信息;二是迅速向自治区公安厅政治部报告,争取绿色通道支援;三是发动本局O型血民警、辅警报名做好献血准备。

    一切都在紧锣密鼓进行中。

    当天14时,110指挥中心向市公安局属各单位发出紧急通知,通报监管支队民警艾尔肯在工作岗位突发心脑血管疾病,现在新疆医学院抢救,手术急需大量O型血,动员民警、辅警做好献血准备。

    在乌鲁木齐,郭丽和何盛武正紧急赶赴自治区公安厅,向有关领导报告,寻求支持。同时,寻找血源信息的工作也在紧张进行中。

    两小时五百人献血

    在市公安局工会办公室,电话声此起彼伏。工作人员海新燕正在有条不紊地接电话,并登记信息。

    “喂,你好,我在微信上看见你们发的消息。我是昆仑派出所民警,我是O型血,我可以献血………”

    “我是一名协警,我是O型血,我可以给艾尔肯献血……”

    “我不是公安局的,我是O型血,我想献血……”

    ……

    短短两个小时,海新燕统计到报名献血的民警、辅警和社会爱心人士就达到了503人。

    而此时,郭丽的请求得到了自治区公安厅的大力支持,在自治区公安厅政治部的协调下,公安消防总队已经做好准备,组织了O型血消防官兵待命,准备献血。

    找到血源手术成功

    当天17时许,新疆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也传来了好消息,艾尔肯需要的血源已从最近的地州调到了医院,完全可以满足手术需求,不需要献血了。

    新疆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的医生连夜给艾尔肯实施了手术,手术非常成功。

    得知手术成功的消息后,艾尔肯的妻子阿依古丽无以言表。

    她说:“当得知艾尔肯的手术的成功率只有20%时,我已经万念俱灰了。但是看到这么多人帮他,关心他,救治他,我也非常激动,给了我坚定的信心。现在他手术成功了,我替他谢谢帮助过他的人。”

    ■记者手记

    几个小时的时间对于筹备血液来说实在是太短了,每一个人都在跟时间赛跑。

    然而,对于躺在手术室里的艾尔肯·马合木提和他的家人来说,却是那么漫长的等待。

    从110指挥中心发出献血的通知开始,艾尔肯·马合木提的病情就牵动着全市公安民警、辅警和爱心市民的心。符合献血要求的人们主动报名要求献血,表达自己的一份情谊。因为,曾经他守卫过我们,这一次,大家也想守卫他的健康。

    艾尔肯是幸运的,在医院、医生、单位和同事的多方努力下,手术成功了。祝愿他早日康复!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8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