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团结>> 一家人

日常小事加深姐妹情

——赵捷和莎依蒲伽玛丽的民族团结故事

作者:沙露 冯慧

    2月14日,莎依蒲伽玛丽·艾尔肯来到赵捷家,帮她一起贴上对联,挂上灯笼。

    看着喜庆的布置,两人相视一笑。

    赵捷和莎依蒲伽玛丽都是风城油田作业区二号稠油联合处理站的员工,工作中的朝夕相处让她俩很快成为了一对好姐妹。

    亦师亦友

    去年,莎依蒲伽玛丽要参加集输工中级工技能鉴定考试,由于普通话水平有限,看着书上近八百多道理论题和实际操作,她一筹莫展。

    细心的赵捷看出她的心思后,主动找到莎依蒲伽玛丽,帮助她复习理论题和实际操作。

    每天中午吃完饭,赵捷就抽背莎依蒲伽玛丽理论题。看到莎依蒲伽玛丽容易出错的题,赵捷就会标注出来,再仔细给莎依蒲伽玛丽讲解。

    晚上回到宿舍,赵捷又给莎依蒲伽玛丽讲实际操作的具体步骤,以及自己在工作中总结出的难点等。

    在赵捷的帮助下,莎依蒲伽玛丽顺利通过了鉴定考试。

    今年1月底,风城油田作业区开展了隐患排查工作,莎依蒲伽玛丽要求赵捷,带她一起去查找隐患。

    赵捷告诉莎依蒲伽玛丽,查隐患就要注意平时不注意的死角,比如设备的后面、操作间的墙角等,每个地方都要检查到,才能确保对隐患的“地毯式”排查,保证安全生产。

    莎依蒲伽玛丽按照赵捷传授的方法,不到一个小时,她就排查出了3处隐患。

    暖心暖意

    两人不仅在工作中相互帮助,生活中也是无话不谈的朋友。

    今年2月初,天气异常寒冷,在去上班的路上,赵捷发觉莎依蒲伽玛丽的脸色不好。

    她上前一问才知道,原来,莎依蒲伽玛丽经常胃疼,当天早上由于她急着赶班车,忘记吃早饭,胃又开始疼了。

    到站后,赵捷又把自己带的早饭分给了莎依蒲伽玛丽,还给她热了牛奶,叮嘱她喝。

    半小时后,莎依蒲伽玛丽的胃痛渐渐缓解了。为了表达自己的谢意,她就主动帮赵捷打扫值班室卫生。

    年前,莎依蒲伽玛丽就给赵捷挑选了一款口红。她准备在过年时,送给赵捷当新年礼物。

    而赵捷在年前也在忙碌着,在市上买了很多莎依蒲伽玛丽爱吃的食物,准备过年请莎依蒲伽玛丽到家里来做客。

    就这样,她俩成了工作中的好搭档,生活中的好姐妹。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8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