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团结>> 在行动

从“一家亲”到“一家人”

——油田公司民族团结“结亲周”回顾

作者:张 晶 张云鹏

    自我市启动民族团结“结亲周”以来,油田公司讯速掀起了“结亲周”热潮,各民族在“同吃同住同学习同进步”中增进感情,实现了从“一家亲”到“一家人”的转变。截至上月30日晚,油田公司共有8765名结亲人员入户入住实现全覆盖。

    部署“事不过夜”

    建立督导制度

    我市召开民族团结“结亲周”活动动员会后,按照“事不过夜”的工作作风,12月9日晚,油田公司连夜组织学习自治区党委领导讲话精神、克拉玛依市委民族团结“结亲周”活动方案,吃透精神,领会实质,并结合公司实际,成立“结亲周”活动领导小组,起草制定《新疆油田公司民族团结“结亲周”活动方案》,连夜报请公司领导审核,并在第一时间下发落实。

    12月10日当晚入住已达两千余人,此后入住人数按每晚千人以上的速度递增,入户入住人数最高时达到七千余人。

    为准确掌握每日入住情况,油田公司“民族团结一家亲”领导小组办公室建立日报制度和日研判制度,对民族团结“结亲周”活动开展情况每日分析研判,每日掌握入住情况,分析、解决活动中存在的问题,确保活动保质保量开展。

    根据每日研判出现的问题和困难,油田公司“民族团结一家亲”领导小组对32家基层单位以及机关党工委入住情况逐一指导督导,及时下发5期“结亲周”工作提示,指导基层开展工作。

    特别是对入户入住的特殊情况、具体问题,连夜研究,连夜分析,连夜制定《新疆油田公司民族团结“结亲周”入住需要说明的情况》,报请公司领导审定,第一时间下发,有效指导了各单位入户入住工作。

    对因出差、培训、怀孕、哺乳期、患重病等原因无法入住,要求在我市的按要求入户开展工作,不在我市的人员回我市后,要按要求入户开展工作。公司纪委督导组、公司维稳指挥部督导组也分别将“结亲周”活动纳入督导范围,及时督导检查,确保及时入户入住。

    加强宣传宣讲

    营造活动氛围

    在开展入户工作的同时,公司十分注重民族团结舆论氛围的营造,将“结亲周”活动的宣传报道作为“民族团结一家亲”主题的宣传报道进行持续推进。

    油田公司在公司主页设置民族团结“结亲周”主题宣传,每日宣传各单位民族团结“结亲周”活动的重要意义、具体举措、进展情况、实际成效。各单位也通过网页、会议、集体联谊活动以及入户入住等多种形式,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及“四同”意义,深入了解结亲户的真实情况和愿望心声,深入体会结亲户的日常生活,了解生活习惯、风俗习惯、生活状态、思想状况,把“七掌握”(掌握结亲户家庭成员基本情况、思想状况、宗教信仰、家庭生产和收入、家庭困难状况和需求情况、家庭成员社会活动状况、直系亲属基本情况等)要求进一步深化。

    目前,公司共刊发宣传网页稿件200余篇,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四同”20余万人次。各单位开展联谊会、座谈会、茶话会、文体比赛等丰富多彩、寓教于乐活动的联欢联谊活动42场,油田公司还举办了“民族团结一家亲”经验交流会暨好故事比赛,各结亲对子在来来往往、说说唱唱、聚聚聊聊中加深了解、增进感情。

    从“一家亲”

    到“一家人”

    “结亲周”7天的时间虽然短暂,但在结对亲人入户交流交往交融的过程中,用实际行动走入结亲户的心中,实现了从“一家亲”到“一家人”的转变——

    准东采油厂“结亲周”遇上了“突发停暖抗寒保暖”攻坚战,在紧急救援施工现场举行认亲仪式结对认亲,来自准东地区、克拉玛依市区的结亲对子12人,守望相助,抱团取暖,住在一起、吃在一起、学在一起、干在一起,圆满完成抢险任务;数据公司张亚顺得知结亲弟弟阿迪力江的孩子在乌市住院治疗,第一时间赶到乌鲁木齐医院了解情况,并帮助联系北京专家对“小侄女”进行远程会诊;陆梁油田作业区员工习尚斌调整值班顺序和现场宿舍,白天和对子工作在一起,晚上在现场住在一起;采油二厂员工康新军在入住时恰遇对子阿不都艾尼·亚森突发心梗,立即送医,为艾尼争取到生命的黄金半小时;新港公司员工热萨来提在家精心准备了一桌饭菜为她的结亲对子张洪艳过生日……

    下一步,油田公司将持续深化“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从严落实规定动作,从实做好自选动作,促进各结亲对子在走访交流、互帮互学中加深友谊、增进感情、交往交融,切实筑牢民族团结“生命线”、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做出中国石油人的贡献。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8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