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团结>> 好园丁

做好群众工作要将心比心

——吾斯班江帮助小拐乡村民改善生活的故事

作者:张云

    在吾斯班江的办公室里卷放着一份报表。

    这份报表很长,是用几张A4纸粘在一起制成的。

    吾斯班江非常珍惜这份报表,他将它小心翼翼地卷成柱状,在外面用一种粘性不太强的胶带粘住,以便需要查看的时候可以随时打开,不看的时候它们能很好地卷在一起而不会随处散落。

    这份报表是2017年度青年村所有村民的收入情况记录表。

    通过这份报表,吾斯班江发现了青年村村民普遍存在第三产业收入太少的问题,他在全体村民大会上说,建议村民们能在旅游、餐饮、住宿等服务业上有所突破和创新,希望来年这笔收入能翻一番。

    “如果这笔收入能提高,那我们村民的整体收入就会提高一大截。”吾斯班江说。

    现任小拐乡青年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的吾斯班江最大的愿望就是:青年村的村民们收入提高,生活更幸福。

    筹备建大棚种蔬菜

    吾斯班江有一个关系很好的汉族兄弟,他们的感情可以从27年前说起。

    1993年,从河南籍小伙范智慧独自来到克拉玛依小拐乡,住进了吾斯班江家旁边的小平房里。

    来了一位新邻居,吾斯班江主动上前去打招呼。闲聊中得知,那时候河南的农业发展非常迅速,范智慧有很扎实的农业知识。

    当时的小拐乡依旧以畜牧业为主,农业发展较落后,村民们要吃蔬菜,需要骑自行车去一旁126团去购买。吾斯班江是学农机出身,天生对农业有浓厚的兴趣,他也一心想帮助小拐乡的农业发展。遇见了范智慧,他认为是帮农牧民致富的机会。

    范智慧提出想在青年村建一个大棚用来种蔬菜。建一个规模不算大的蔬菜种植大棚,需要至少四五千块钱,范智慧虽然有技术、有想法,但是没有资金。

    “钱的事情我来解决,你就专心找地方建大棚。”吾斯班江对范智慧说。

    回家后,吾斯班江拿了3000元钱,还没出门就被妻子拦在屋内。这3000元钱相当于吾斯班江一家三个月的收入,就这么拿去给一个陌生人,妻子显然有意见。

    吾斯班江耐心地给妻子做工作:“农业技术对于我们村以后的发展是非常有意义的,我们这里的人都不会种地,买菜还要去126团,冬天多不方便,如果他的技术成功了,以后我们吃菜就不用愁了。”

    帮助村民改善生活

    在吾斯班江的帮助下,范智慧建起了一个一亩地的大棚。第二年3月份,天气才刚刚转暖的时候,范智慧就在大棚内烧起了暖气,提前播种了第一批油白菜籽。没过多久,就收获了第一批油白菜。

    范智慧将收获的第一批蔬菜送到吾斯班江家里,看着这绿油油的白菜,吾斯班江高兴坏了:“我们村也种出蔬菜了。”

    一波又一波油白菜收获之后,范智慧又种上了辣子、西红柿、茄子……

    有了大棚,每年的种植期可以从3月开始一直持续到11月底甚至12月初。范智慧将蔬菜卖到别的村。

    大量的蔬菜收获也给范智慧带来了不错的经济收益。三年后,范智慧准备了很多钱,专门到吾斯班江家去“还钱”。

    吾斯班江看了一沓钱,只说了一句话,“我只拿3000元钱,多的钱我不要。”

    范智慧劝说:“这些钱你给我投资,有分红了应该给你。”

    吾斯班江不答应,说:“我那不是给你投资,是借给你的。因为你有技术才能把大棚经营的好,你经营好了,我们全村村民受益,我也是受益人。”

    其实那些年里,范智慧也教了他不少农业知识和经验,吾斯班江也毫不保留地将自己农机技术、畜牧养殖技术教给了范智慧。

    范智慧对小拐乡有了浓厚的感情,决定在这里结婚定居,还吸引了许多“老乡”也到小拐乡来定居。

    让村民生活得更好

    帮助范智慧的时候,吾斯班江才32岁,在乡里也没有行政职务。他只希望能让同自己一样生活的这片土地上村民能有更好的生活。

    如今,他已经从一个牧民走上了村主任的岗位上,他的责任心更重了。

    吾斯班江心系群众,群众想什么,他就努力去做什么,把实事好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特别是今年,吾斯班江几乎没有双休日,有时候甚至连晚上也没办法休息。村民有困难,他第一时间出现,主动协调问题,帮村民排忧解难,这几年陆续帮村民解决了看病就医、房屋漏水等许多实际生活中的困难。

    他常说:“做好群众工作,就是要将心比心,才能换取真心。”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8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