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团结>> 在行动

谱写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篇章

我市将全面实施“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工作

作者:刘红艳

红山社区两家三代人的结对认亲现场。本报首席记者 闵勇 摄

    民族团结的花儿最鲜艳,民族团结的果实最甜蜜,民族团结的人民最幸福,民族团结的国家最强盛。

    众所周知,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是发展进步的基石,是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前提和保证。

    为深入巩固我市民族团结进步的成果,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这一主题,2018年开始,我市将全面实施“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工作(以下简称“示范创建工作”)。

    早在今年5月,我市就开始着手准备示范创建工作了。截至目前,创建启动准备阶段工作已经全部完成。

    那么,克拉玛依为什么要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我市示范创建工作有什么样的基础和优势?围绕示范创建工作,我市又是如何部署准备的?

    当这些问题的答案逐一揭晓时,克拉玛依这座城市关于民族团结进步的历史画卷,也将随之开启。

    现实意义重大

    今年5月,克拉玛依市就正式将创建示范工作提上了议事日程,计划从6月开始启动准备,通过两年半的努力,到2019年12月,完成创建工作。

    对于克拉玛依而言,开展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活动,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这段论述,展示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时代中国特色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事业的顶层设计,也为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事业指明了方向。

    所以说,示范创建工作,不仅是维护社会稳定的必然要求,是实现长治久安的固本之举,提高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也是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的重要内容。

    示范创建工作还是传承“同吃同住同劳动,共建克拉玛依”的光荣传统,巩固克拉玛依建市以来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民族团结基因,提升民族团结工作理论成果的内在要求。

    此外,示范创建工作也是增加城市“新名片”,扩大克拉玛依的城市影响力,加快城市转型融合发展的现实需要。

    历史积淀深厚

    虽然克拉玛依人口不足50万人,但有46个民族,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的18.4%,建市60多年来,各民族并肩奋斗、相互依存,早已亲如手足,血脉相连,共同建设着这座美好的城市。

    新中国成立之初,百废待兴,百业待举。1955年1月1日,第六次全国石油勘探会议做出“挺进黑油山、钻探克一号井”的决定。当年6月15日,独山子矿务局派出由8个民族、36人组成的1219青年钻井队,在队长陆铭宝的带领下,来到黑油山脚下。

    面临恶劣的气候环境和艰苦的劳动条件,1219青年钻井队用“安下心,扎下根,不出油,不死心”的决心,历经百余天艰苦奋战,在克一号打出了原油。由此,发轫于“不出油不死心”的黑油山精神所体现出的爱国奉献、艰苦创业的石油精神,深深融入克拉玛依人的血液中,代代相传。

    全国人大原副委员长,国家民委原主任司马义·艾买提说,克拉玛依的发展,是中华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胜利前进的一个缩影。克拉玛依开发建设以来,既是一部充满艰辛的创业史,又是一部“我为祖国献石油”的英雄贡献史,更是一部各族儿女同甘共苦的团结奋进史。

    12月26日,家住古田南村的哈萨克族老人斯德克又敲开了邻居马兆新家的门。

    “老婆子刚烤的馕,还热热的,给你拿两个……”

    门开了,斯德克一边说,一边从棉衣口袋里掏出包好的馕,递给马兆新。马兆新请他进屋,倒了一碗热腾腾的奶茶,两人边喝边聊。

    从少年时的玩伴,到青年时的工友,再到暮年时的邻居,斯德克和马兆新的友情,从上世纪六十年代一直延续到今天。如今,两人的孙辈也成了很好的朋友。

    其实,这两家人的情谊,正是克拉玛依这座城市60多年来民族团结进步的一个缩影——只身克拉玛依,就如同置身一个团结和睦的多民族大家庭,处处能感受到各族人民手足相亲、守望互助的深厚情谊。民族团结早已成为这片土地最深的烙印。

    此外,充满活力、魅力独具的城市品质,也为示范创建工作提供了丰腴的土壤。

    具备必要条件

    除了丰厚的历史积淀,对于克拉玛依而言,示范创建工作的必要条件也已经具备。

    从克拉玛依一号井喷油,到打造世界石油城宏伟目标的构筑;从仅有8个民族浴血奋战,到46个民族的共同创建;从戈壁滩到现代化城市,克拉玛依的发展就是一曲多民族用心血与信念共同谱写的时代发展赞歌,民族大团结的意识,已经深深地扎根于各族人民群众的心中。

    可以说,民族团结成为深蕴克拉玛依各族人民血脉的基因传承,各族人民情同手足,亲如一家,民族团结,艰苦创业,相互依存,共同进步已成为克拉玛依的一大特色和兴城优势。

    值得一提的是,全方位、立体化的民族团结工作体系,也为创建活动提供了有力保障。

    长期以来,克拉玛依市已经形成了一套纵横交错和层次分明的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教育工作机制。

    “纵”是指自上而下的动员与行动体系,即市—区—街道—社区—小区楼幢单元,结合不断完善的民族团结工作考核、民族团结模范创建管理、民族团结联谊活动、民族事务依法治理等一整套工作制度,每一层级都负有特定的职责,承担具体的工作,并有特定的机构和人员负责,有力推动了民族团结工作全市一盘棋。

    “横”指的是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民间组织、热心人士和广大群众以民族团结活动为中心,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充分参与到市、区、街道和社区组织的各种文化活动中,参与到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工作中。

    这种党委政府大力推动,社会积极支持,群众广泛参与的纵横交错、全方位立体化联动的模式,是克拉玛依市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工作的特色机制,也为开展好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的创建活动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与此同时,丰富的民族团结活动载体为创建活动,为示范创建工作搭建了有效平台,多彩的民族团结文化建设,也为示范创建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1982年起每年5月开展的“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月”是克拉玛依市的首创。以月促年,在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月活动中,开展一系列凝聚人心的民族团结活动,成为经验在全疆推广,“交朋友·结对子”等民族团结教育形式一直延续至今,成为克拉玛依人生活的一部分。

    克拉玛依市创新开展的红细胞工程,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增进了民族团结,强化了典型引领作用。

    12月20日,克拉玛依“结亲周”活动以100%的入住率圆满结束。在比自治区要求的时间提前10天完成的同时,实现了住户全覆盖、宣讲全覆盖、解困帮教全覆盖、流动人口全覆盖、末端督导全覆盖。

    “结亲周”活动把克拉玛依真正变成了一个其乐融融的大家庭。强大的民族团结基因,也为克拉玛依示范创建工作,提供了思想和感情基础。

    此外,社会大局的稳定,也为创建活动提供了和谐的环境。

    可以说,示范创建工作,万事俱备。

    准备迅速充分

    今年,克拉玛依第三次摘得“全国文明城市”荣誉,每一个人克拉玛依人都为此骄傲和自豪。在获得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优秀旅游城市、双拥模范城市、中国最安全的城市、最具幸福感城市等一张张靓丽的名片后,克拉玛依人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这张名片的渴求也越来越强烈,示范创建工作因此成了克拉玛依各族干部群众的共同愿望,为此,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高位推动,科学谋划,迅速启动。

    今年1月,国家民委发布了《关于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州(地、市、盟)相关事项的通知》(民办发〔2017〕6号),对于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地、市、盟)创建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示范创建工作的管理制度和推荐制度发生了重大变化。

    结合我市民族团结工作的具体现实和相关成果,创建全国民族团结示范市的基础条件已经初步具备,5月12日,市委十一届三次全体扩大会召开,对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工作作了安排部署。6月30日,市委主要领导对这项工作做出具体批复,并要求加快做好前期工作。

    7月21日,市委组织召开创建活动工作座谈会,对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提出了明确要求。8月2日,市委又主持召开十一届市委第22次常会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加速推进我市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工作的建议》,再次强调了开展创建活动的重要意义,并对进一步加强领导、制定方案等具体工作,作了明确分工和安排。

    9月30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干部大会,正式启动克拉玛依市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活动。12月5日,市委领导带领相关部门领导,专程到自治区民委宗教局专题汇报了创建工作,听取了自治区民委宗教局的具体指示。

    根据市委十一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的安排和部署,以及市委的要求,相关部门合力行动,深入调查研究,科学统筹谋划,积极做好创建活动各项具体准备工作。

    经过前期详备的筹备和调研,12月7日,新疆师范大学新疆少数民族现代化研究中心严学勤博士一行3人,应邀来克拉玛依召开座谈会,对创建工作进行具体指导。

    目前,克拉玛依市示范创建工作的综合调研、制定方案、组建机构及宣传动员等前期准备工作,已经全部就绪。

    克拉玛依是一座具有光荣历史的城市,是共和国成立以来,石油工匠们用血肉之躯创造的匠心之城,发展至今,为中国的石油工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更为新疆的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精准脱贫做出了突出贡献。这份荣耀,已经深深根植在全市各族人民心中。

    所以,对每一名克拉玛依人而言,民族团结工作更是一种情怀,不但要用心守护多年来民族团结结出的美丽果实,还要努力将其传承和弘扬下去,通过示范创建工作,谱写克拉玛依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的篇章。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8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