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团结>> 好园丁

重拾对生活的信心

——郑显梅帮沙吾列重新面对生活的故事

作者:莫延兰

郑显梅和沙吾列一起在敬老院演出。本报记者 彭召勇 摄

    “别紧张,你一定是最棒的!”郑显梅看着沙吾列·沙合提安慰道。

    “我从来没有在这么多人面前表演过,真的很紧张。”沙吾列·沙合提说话的声音有些发颤。

    “你唱歌,我跳舞,如果你紧张了,就看着我。”郑显梅一脸轻松地对沙吾列·沙合提说。

    慰问演出

    12月16日上午10时,作为丫丫歌舞义工团的一员,郑显梅带着很少走出家门的结亲对子沙吾列·沙合提一起来到了圣桥老年公寓,慰问这里的老年人,并给他们表演节目。

    每隔一周,丫丫歌舞义工团的义工们就会来探望和慰问圣桥老年公寓的老人们,可今天的演出与以往有些不同,让老人们感到格外兴奋和意外的是,沙吾列·沙合提身穿一袭黑裙,披着艳红色的披肩,头发高高挽起,画着精致的妆容,缓缓走到舞台中央,深深一鞠躬,为老人们深情演绎了一首哈萨克族民歌《可爱的一朵玫瑰花》。

    当悠扬的歌声响起,这首由王洛宾改编的哈萨克族民歌,唤起了老人们对青年时期美好爱情的回忆和向往,老人们齐声边打拍子边唱了起来。

    走出阴霾

    在场的义工们则在沙吾列·沙合提的深情演唱中翩翩起舞。沙吾列·沙合提的表演不仅将慰问演唱推向了高潮,也让她渐渐忘记伤痛,走出失落。

    45岁的沙吾列·沙合提原本有一个幸福的家庭,可就在去年12月份,一场车祸給这个家庭带来了巨大的灾难。沙吾列·沙合提失去了丈夫、婆婆以及妯娌,她本人也因此骨折受伤。如今,她的女儿在乌鲁木齐上大学,家中只有她和妯娌的十岁儿子。

    自从那场车祸后,很长一段时间,沙吾列·沙合提几乎足不出户,每天在家中以泪洗面。

    12月11日,自治区“结亲周”活动开始,市仲裁委秘书处的工作人员郑显梅住到了沙吾列·沙合提家中。

    当郑显梅了解到沙吾列·沙合提的经历后,一次次鼓励沙吾列·沙合提打开心结,帮助和支持她练习舞蹈、歌唱,鼓励她走出家门,加入到老百姓喜闻乐见的精神文化生活当中,让她尽快走出亲人离世的阴影和痛苦,开始新的生活。

    不断鼓励

    为了早日让沙吾列·沙合提走出阴影,郑显梅还邀请沙吾列·沙合提和她一起参加丫丫义工团体的慰问演出。

    沙吾列·沙合提高兴极了,这才有了文章开头的一幕。

    演出结束,沙吾列·沙合提拉着郑显梅的手说:“ 我的好妹妹,你让我感到了久违的温暖。”

    “希望你变得更加坚强,我愿意做你的后盾。”郑显梅说。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8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