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团结>> 知心话

拥抱现代文明才能抵御极端思想

作者:

    ●本报评论员 唐跃培

    吾布力喀斯木·买吐送今年3月发表《致维吾尔族同胞觉醒书》以后,不少维吾尔族同胞纷纷发声亮剑。部分维吾尔族同胞在揭批“三股势力”罪行的同时,也在进行这样的反思:为什么近年来制造暴力恐怖事件的新疆人几乎全是维吾尔族的成员?

    这是一个关系到整个维吾尔族能否从根本上自省自救的重大问题,也是一个关系到新疆能否从根本上消灭“三股势力”的重大问题,确实值得深入思考与探讨。

    要回答这个问题,我们首先必须弄清楚暴力恐怖活动的思想基础是什么。众所周知,民族分裂势力、宗教极端势力、暴力恐怖势力这“三股势力”是破坏新疆稳定的主要因素。新疆的“三股势力”虽然各有不同的表现形式,但它们都具有相同的政治目的,那就是妄图把新疆从祖国分裂出去。在实际的邪恶活动中,它们也常常是紧紧纠缠在一起的。“三股势力”的邪恶图谋十分清晰:目标是新疆独立;实现独立的手段是暴恐活动;制造暴恐活动的方法是以宗教的名义传播极端思想,用极端思想使人陷入仇恨、偏执、冷酷的心理与观念深渊,培养暴徒去制造暴恐事件。

    可见,披着宗教外衣的极端思想,就是暴恐活动的思想基础。维吾尔族的部分成员,就是被这样的极端思想侵蚀后变成暴恐分子的。

    那么,为什么被宗教极端思想侵蚀而变成暴恐分子的人绝大多数是维吾尔族的成员呢?有人说,一是因为他们是少数民族,二是因为他们信仰宗教。但是,新疆有众多的少数民族,这些少数民族也有不少成员信仰宗教,为什么其他少数民族的成员很少受极端思想侵蚀变成暴恐分子呢?

    这恐怕就要从思维方式、心理特征等文化因素上去找原因了。

    维吾尔族是一个比较古老的民族。她能繁衍、发展至今,一定有比较优秀、强大的文化作为深层支撑。时至今日,仍然有以吾布力喀斯木·买吐送为代表的这样一批爱国、理性的维吾尔族同胞,就是这一结论的明证。他们的行为,体现着维吾尔族文化中的积极因素。

    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正如任何一个民族的文化中都有积极因素与消极因素一样,维吾尔族的文化中也不可避免地存在一些消极因素。这些消极因素的具体内容,主要是部分维吾尔族同胞偏向于被动、封闭的心理特征,偏向于狭隘、僵化的思维方式。

    具有这种心理特征与思维方式的人在具体行为中必然会有这样的倾向:在尊重生命、尊重事实、尊重差异、崇尚法治、崇尚科学、崇尚创新、倡导和平、倡导包容、倡导开放的现代文明面前,惶惑,躲闪,乃至抵制、敌视。

    正因为这样,他们就比较容易受宗教极端势力的蛊惑,他们才会狭隘地认同不信仰某种宗教的人就是邪恶的“异教徒”这种歪理,他们才会冷酷地接受“异教徒”就该被杀死这种邪说,他们才会愚蠢地认为杀死“异教徒”就真能进所谓的“天堂”,他们才会偏执地认为汉族人生产的一切物品都不清真不干净,他们才会无知地相信“新疆一万年以前就是维吾尔族的”这类明明白白的谎言。

    由此可见,对现代文明的排斥,是维吾尔族的部分成员容易被披着宗教外衣的极端思想侵蚀的深层原因,也就是近年来制造暴恐事件的新疆人几乎全是维吾尔族的成员这一现象的深层原因。

    一次又一次的暴恐活动,不仅给国家和其他民族造成了严重伤害,也极大地伤害了维吾尔族自身,维吾尔族的民族形象已经因此而受到了极大的损害。这种状态如果再得不到根本改变,维吾尔族就很可能被“三股势力”拖向毁灭的深渊。维吾尔族同胞们,是该觉醒的时候了,是该自省自救的时候了!

    如何自省自救?自省自救的根本办法就是认识到极端思想的危害,从而自觉抵御极端思想的侵蚀,用实际行动远离一切暴恐活动。怎样才能有效抵御极端思想的侵蚀呢?既然容易受极端思想侵蚀的深层原因是对现代文明的排斥,那么,抵御极端思想侵蚀的根本方法自然就是主动拥抱现代文明,自觉接受现代文明的熏陶,以理性、包容、开放的心理状态和思维方式来面对现实世界。其中最为重要的,一是树立现代的国家观念,认同、热爱统一的多民族国家;二是树立平等、包容的观念,在祖国的大家庭中与其他民族和睦相处;三是树立法制观念,自觉地以法律来规范、约束自己的行为;四是树立尊重生命的观念,从内心深处认识到:任何个人无论以任何名义,都无权不经过法律的判决剥夺他人的生命;五是树立自立自强的观念,自觉地以勤奋与创造而不是妄想通过其他任何捷径去赢得自己幸福生活的“天堂”。

    只有自觉拥抱现代文明,维吾尔族同胞才能筑牢抵御极端思想侵蚀的防线,扭转整个民族被“三股势力”拖向深渊的势头;只要自觉地拥抱现代文明,维吾尔族同胞就一定能筑牢抵御极端思想侵蚀的防线,赢得民族的自救与新生。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8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