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团结>> 一家人

社区里的“母女”情缘

——再吐拉汗·达吾达洪和刘彩燕的故事

作者:常钰君

2001年,刘彩燕在照顾卧病在床的再吐拉汗。(图片由刘彩燕提供)

    10月10日,再吐拉汗·达吾达洪刚从伊犁回到克拉玛依,就来到园丁乐园社区找到刘彩燕。

    见到再吐拉汗,刘彩燕紧紧抱住她说:“再吐拉汗妈妈,您回来啦,太好了!”

    随后,再吐拉汗将自己精心挑选的丝巾围在刘彩燕的脖子上说:“天凉了,注意保暖。”

    她俩的故事还要从2000年说起。

    “你就是我的女儿”

    刘彩燕是园丁乐园社区主任,再吐拉汗是乐园社区的居民,也是社区保洁队的班长。

    刘彩燕得知再吐拉汗一直独自居住后,便经常下班后,去再吐拉汗家中,与她一起聊天。

    2001年大年初一的晚上,再吐拉汗到刘彩燕家拜年,没过多久,再吐拉汗的额头上就冒出了汗珠。

    “您是不是身体不舒服?”刘彩燕边说边帮再吐拉汗擦拭汗水。

    “这两天,我的腹部一直断断续续地疼。”再吐拉汗说。

    “走,我带你去医院。”刘彩燕说。

    “不碍事,过会儿就不疼了。”再吐拉汗说。

    “不行,病可不能拖。”刘彩燕说完,就搀扶着再吐拉汗去了医院。

    经过检查,再吐拉汗患的是急性阑尾炎,医生建议立即做手术,否则可能危及生命。

    手术需要3000元押金,刘彩燕赶紧给自己丈夫王从博打电话,让他取3000元现金,送到医院。随后,刘彩燕办理完住院手续,又购买了住院的生活用品。

    手术前,刘彩燕拉着再吐拉汗说:“别担心,有我呢,我会守在门口的。”

    手术后,刘彩燕每日细心的照料再吐拉汗。

    再吐拉汗的身体逐渐康复了,出院后,她紧紧搂着刘彩燕说:“要不是你,我可能早就没命了!咱们虽然没有血缘关系,但在我眼里,你就是我的亲女儿!”

    “你的事就是我的事”

    再吐拉汗的生活来源仅靠保洁工作的微薄收入,除去生活开支,所剩无几。

    2004年,需要补交一万多元的养老保险费,这样,她到退休年龄后才能领取每月近2000元的退休金。可是,眼看到了缴费的最后期限,但她却还差八千多元。

    刘彩燕了解到再吐拉汗的心事后,便主动为她承担了余下的养老保险费。

    再吐拉汗偶尔要到伊犁的弟弟家探亲,就将家里的钥匙交给刘彩燕保管。

    刘彩燕发现,她家的墙皮有些脱落,便决定帮再吐拉汗家重新修整。

    “再吐拉汗妈妈,我准备给你粉刷一下房子,你回来住得也舒心。”刘彩燕给再吐拉汗打电话说。

    “不要修啦,能凑合住就行。你为我做事情太多了,我欠你的太多了。”再吐拉汗说。

    “你的事就是我的事,维修房屋的事就交给我吧。”刘彩燕说。

    “做一辈子的家人”

    一个偶然的机会,克拉玛依区慈善协会的油苗公益协会的工作人员得知刘彩燕要帮再吐拉汗家粉刷房屋的事,决定帮助刘彩燕完成这项帮扶工作。

    几天后,油苗公益协会的会员和志愿者们帮再吐拉汗重新粉刷了房屋,还帮她家置办了家具和基本生活用品。

    王从博又拿出600元,找人为再吐拉汗家改装了天然气,并且维修好了再吐拉汗家损坏的物件。

    看到焕然一新的家,再吐拉汗乐得合不拢嘴。

    长达18年的相处,让刘彩燕和再吐拉汗宛如一家人。

    至今,家里依旧摆放着15年前,刘彩燕一家与她的合影。

    每逢家里来客人,她就拿着照片指给客人看:“你看,这是我们家的全家福!我们是一辈子的家人。”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8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