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团结>> 在行动

结成一家人,胜似一家人

——高新区(白碱滩区)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小记

作者:姜蕾

    一次结亲,终身结缘。

    从去年10月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以来,高新区(白碱滩区)处处真情涌动,大爱流淌。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各族群众团结一心,对结对的亲戚真心真情关爱帮扶,通过长期的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帮助,不断拉近了各族干部群众的感情。

    “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像一根纽带,将不同年龄、不同性别、不同民族的兄弟姐妹结成了亲戚,组成了一家人。

    互相学习促成长

    在高新区(白碱滩区)新疆西部明珠工程建设有限公司,45岁的艾合买提·木合塔尔(以下简称艾合买提)和31岁的赵占斌被人称作“完美二人组”。

    艾合买提是该公司电力检修部汽机队指导员,从事汽轮机检修工作多年,工作经验相当丰富。

    2008年,赵占斌毕业后来到了该公司,艾合买提便成了这位汉族小伙儿的师傅。

    此后,艾合买提在工作中,对徒弟进行细致耐心地指导,毫无保留地传授自己的工作心得。

    赵占斌也很争气,在师傅和其他技术人员的指导下,通过自己的努力,短短的几个月的时间里,就已完全掌握了流化床锅炉安装的总体施工工艺及要求。现在的赵占斌,早已成为了该公司流化床锅炉安装的专业工程师。

    虽然是徒弟,但作为一名大学生,赵占斌的理论知识很扎实。而理论知识对艾合买提来说,又是一份极其宝贵的资源。

    每每到了需要用理论知识来解决现场疑难问题的时候,赵占斌就变成了“小师傅”,把自己在高校中学到的理论知识,由浅入深、系统地讲给艾合买提听。

    通过理论知识的提升,艾合买提的工作品质也有了较大的提高。目前,他已成为了该公司发明专利最多的技术人员。

    2010年春天,在克拉玛依电厂#4燃汽轮机组中修工作中,由于6B型燃气轮机的制造商美国GE公司提供的技术资料都是英语版的,翻译资料成了横亘在这对师徒面前最大的障碍。

    但为了上述规程的制定,师徒二人分工合作,赵占斌负责查阅英汉词典,艾合买提则负责把查出来的词组整理成燃机的专业术语,遇到拿不准的单词和词组时,两人或是共同讨论,或是咨询他人、查阅相关资料,最终,他们按时完成了《克拉玛依电厂6B型燃气轮机检修规程》的起草工作。

    工作时,师徒俩配合默契,生活中,他们也相互关心。多年的共事,让他们互相熟悉了各自的生活习惯和喜好,虽然年龄相差十几岁,但私底下,他们两人就像是亲兄弟。

    平凡之中见真情

    不仅是赵占斌把师傅当作亲人,茹孜古丽·阿不力孜(以下简称茹孜古丽)也从心底里觉得,师傅孟艳就是自己的好姐姐。

    茹孜古丽和孟艳同为克拉玛依电厂财务科工作人员,在相处的7年时间里,她们用点滴平凡的小事,绘制成了一幅幅感人肺腑的民族团结画卷。

    “如果没有孟师傅对我的关心鼓励和细心培养,今天的我,恐怕还不敢跟人主动说话,更不会有今天的成绩。” 茹孜古丽说,她永远忘不了,自己刚走上工作岗位时的胆怯和手足无措;她也永远忘不了,是孟艳,在她最需要帮助的时候,主动向她伸出了援手。

    2011年,茹孜古丽来到克拉玛依电厂财务科,新的岗位、新的环境,让汉语水平不好的她忐忑不已,于是,她不敢说话,也不敢主动与人交流。

    时任财务科副科长的孟艳很快发现了这个害羞的女孩,她主动找茹孜古丽,鼓励她不要害怕,不要心急,慢慢学着跟大家相处。

    每当有需要交流的工作,孟艳总会让茹孜古丽在旁边观察她如何与他人沟通,同时让她把自己总结的业务工作要点和工作经验记录下来。而那些财务实践操作,孟艳则手把手地给她作指导。

    渐渐地,茹孜古丽脸上的笑容多了起来,话语也多了起来,业务水平大幅度提高的同时,越发流利的汉语更是增强了她与人交流的信心。

    2015年5月,茹孜古丽突遭车祸,急需住院。在她被无助与绝望的恐惧包围时,孟艳第一时间赶到她的病床前,安慰和鼓励她,并在医院跑上跑下地为她办理住院手续。

    当时,茹孜古丽的两个孩子还小,她一住院,她的丈夫根本无暇照顾,孟艳就发动单位的同事轮流陪护和照料她。

    组织的关怀、孟艳的关心以及同事的帮助,像一股涓涓的溪流,湿润了古丽的心田,温暖了她的心,每每回忆此事,那份亲人般的温暖,都会让她热泪盈眶。

    去年,在该厂结对认亲活动中,茹孜古丽主动提出要与孟艳结对子,其实,在她们的心里,早就将对方视为姐妹、视为亲人。

    如今,她们拥有了共同的亲人、共同亲手种植的团结树、互相串门拜访的节日……

    而由她们演绎的温暖故事仍在继续。

    点滴小事暖人心

    有些时候,点滴小事能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拉近刘倩倩和阿瓦妮萨罕·阿力木江(以下简称阿瓦妮萨罕)的感情的,就是两包普通的茶叶。

    今年1月18日,我市第十三中学教师刘倩倩第一次面对面地接触自己的结亲对象——17岁的阿瓦妮萨罕。

    几句交谈后,刘倩倩发现这个大眼睛的女孩不太爱说话,于是提出想要到她家里去看看。

    没想到,阿瓦妮萨罕却显得很是尴尬。直到走进她的家,刘倩倩才明白,这个女孩为何如此内向——她的家里家具很少,也没有什么装饰。客厅里只有几个半旧的垫子和一张简陋的茶几,而用来待客的,也只有一杯白开水。

    在随后的交谈中,刘倩倩得知,女孩的父亲阿力木江没有正式工作,靠打零工度日,母亲努西万古丽患有腿部疾病,也没法出去工作,一家人生活较为困难。

    于是,几天后,刘倩倩买了两包茶叶交到了阿瓦妮萨罕的手中。女孩的眼眶顿时红了。

    在随后一次次的走访中,她们两人从陌生到熟悉,慢慢地,刘倩倩成了阿瓦妮萨罕的知心人。她不仅在生活中帮助阿瓦妮萨罕,更找人帮她补习她薄弱的课程。

    古尔邦节来临前,阿瓦妮萨罕更是代表全家邀请刘倩倩到她家做客。节日当天,刘倩倩拎着大米和清油来到了阿瓦妮萨罕家,一进客厅,刘倩倩发现,那张简陋的桌子上铺了桌布,摆着馓子和水果。

    阿力木江和努西万古丽从厨房端上一大盘手抓羊肉和一壶奶茶,热情地招呼刘倩倩。阿里木江还亲手用小刀给刘倩倩片羊肉。

    临走时,不论刘倩倩如何推辞,夫妇俩还硬是将一袋羊肉和一袋馓子塞到了她的手中。

    刘倩倩觉得,手中的两个袋子是那样的沉,而心底,有一个声音告诉她,她真正地走进了这个家,成为了他们的亲人。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8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