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团结>> 一家人

在警察的帮助下成长

——阿里木江·阿不都热依木照顾伤者女儿的故事

作者:朱芸 马翠红

2016年11月16日,在阿里木江·阿不都热依木(右)号召下,独山子九公里大队的交警为小嘉捐款。

    10月4日,独山子九公里交警大队交警阿里木江·阿不都热依木得知了一个好消息——小嘉(化名)各门功课的考试成绩全都在90分以上,在全班名列前茅。

    阿里木江高兴地来到小嘉家,将带来的水果和月饼塞到小嘉手上说:“你真棒!在保持成绩的同时,你要照顾好自己和妈妈。”

    阿里木江和小嘉的故事要从去年说起。

    相遇相识

    去年7月的一天,独山子九公里交警大队辖区发生了一起交通事故。

    阿里木江和同事赶到现场时,发现一名男子受伤,男子的妻子和女儿正在一旁哭泣。

    看到这个和自己女儿年纪相仿的女孩,阿里木江有些心疼。在处理完现场的相关事宜后,阿里木江将女孩带上了警车进行安抚。

    “你的爸爸一定会好起来的,你要勇敢一点,照顾好自己和妈妈。”阿里木江对女孩说。

    女孩乖巧地点了点头。

    阿里木江得知,这个女孩叫小嘉,今年9岁。

    几天后,阿里木江前往小嘉的家里做笔录。

    阿里木江才发现,小嘉一家居住在老312国道旁的破旧平房中,家徒四壁。小嘉的父亲是个体经营者,平日里做些小生意,勉强维持生计。小嘉的母亲有残疾,没有收入来源。

    经过询问,阿里木江得知,因户籍问题,年仅9岁的小嘉暂时就读于兵团的一所学校。小嘉的父亲受伤住院后,正值暑假期间,小嘉便留在家中照料父母。

    伸出援手

    看到小嘉认真读书的样子,阿里木江仿佛看到了小时候的自己。

    阿里木江在11岁时父亲去世,他和姐姐、母亲相依为命,生活拮据。为了让姐弟俩顺利完成学业,父亲生前工作的独山子九公里交警大队的同事们对阿里木江一家进行了长期资助,直至阿里木江完成学业。在阿里木江心里,自己就是交警大队的孩子。

    2011年,一心想要子承父业的阿里木江如愿成为一名交警。他暗暗发誓,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回报社会。

    离开小嘉的家,阿里木江立即去给小嘉买了一套新衣服,还买了书包和文具。他想尽自己的微薄之力,让眼前的这个小女孩跟所有同龄孩子一样,快乐地成长。

    之后,每逢节日,阿里木江都会登门看望小嘉一家,并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物品。

    去年9月底的一天,阿里木江去探望小嘉一家时发现,小嘉没有去上学,仍然在家中照料父母。

    “你一定要让孩子去上学,有什么事,尽管给我打电话。”阿里木江把自己的电话留给了小嘉的父母。

    小嘉上学后,阿里木江又把自己的电话留给了老师,并叮嘱老师:“小嘉遇到什么事,第一时间给我打电话。”

    在阿里木江的努力下,小嘉终于又背着书包开心地走进了校园。

    一个多月后的一天,阿里木江忽然接到小嘉老师的电话。老师告诉阿里木江,小嘉没有来学校上学。

    阿里木江赶紧电话联系小嘉的父亲,才得知小嘉感冒了,正发着高烧躺在家中。

    阿里木江和同事赶到小嘉家,带着她去了医院。

    为了给小嘉治病,阿里木江主动支付了五百多元医疗费,每天带着小嘉去医院打针。

    去年11月,阿里木江与小嘉结成了民族团结对子。

    成为家人

    阿里木江像往常一样定期去小嘉的家,并给她带去学习生活用品,还送去同事发起募捐到的衣物等。

    半年后,小嘉的老师对阿里木江说,小嘉的学习成绩提高了,也变得越来越自信了。小嘉的父亲病愈后,开始饲养家禽挣钱养家。听到这些后,阿里木江发自内心地高兴。

    今年3月,阿里木江才将资助小嘉的事告诉妻子。

    “你怎么这么晚才给我说?”妻子有些生气地说,“你是受到他人的资助才有了现在的生活,这份情谊你一直记在心里。现在,你遇到了这个孩子,我要和你一起去照顾她。”

    随后,妻子希望阿里木江找个机会,让自己的孩子与小嘉见面,成为好朋友。

    今年6月1日,独山子九公里交警大队举行警营开放日活动,邀请民警的家属们前来参加。

    在妻子的建议下,阿里木江一家把小嘉也接到了交警大队。

    当天,他们共同参观了阿里木江工作的单位,了解了阿里木江的工作环境,并与大队警属、子女一同度过了一个难忘的“六一”儿童节。

    “我是大队的孩子,现在又带来了一个孩子。”阿里木江说,“我将会继续帮助小嘉,让她愉快地度过少年时光,并伴她成长。”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8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