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团结>> 一家人

大漠深处的好兄弟

——刘熙乐和热依木江·依里木互帮互助的故事

作者:蔡晓青

刘熙乐(左)和热依木江·依里木(右)在站区合影。 (图片由刘熙乐提供)

    虽然在距离市区一百多公里的准噶尔盆地古尔班通古特沙漠工作,但刘熙乐和热依木江·依里木却一点也不觉得寂寞,因为他们相互陪伴,一起解决工作中的难题。

    刘熙乐和热依木江都是华隆油田服务公司水处理项目部的员工,长期在大漠深处的采油一厂第三作业区车89集中处理站工作。

    他们一起工作、生活,时间长了,两人就成了无话不谈的好兄弟。

    他俩的故事要从2005年初说起。

    老乡见面

    “听说你也是博乐人,咱们是老乡!”2005年年初,热依木江从博乐来到克拉玛依华隆公司工作,一见到刘熙乐,就兴奋地说。

    同样来自博乐,让两人倍感亲切。

    刘熙乐是班长,他帮助刚工作的热依木江熟悉工作环境、岗位职责。热依木江汉语水平不高,刘熙乐就从最基础的汉字发音开始教他。慢慢地,两人成了形影不离的好搭档,一起巡检、倒罐、取样,两个人在一起相互鼓励,工作一点也不觉得辛苦。

    很快,热依木江也渐渐胜任了工作。

    相互支持

    去年秋天,夜里刮起了大风,两人一起在站里巡检。

    巡检到配电室时,刘熙乐去旁边的加药间查看加药泵,热依木江则去开站区的路灯。忽然,站里正在工作的机泵停止了运转。

    “怎么办?机泵停运了。”热依木江慌张地跑来对刘熙乐说。

    “别慌,我们先看看是什么原因,再试着重新启动电路。”刘熙乐说完,带着热依木江来到配电室重启电路。

    随后,两人立刻到各个操作间挨个重启断电停止工作的机泵。

    等完成各个流程后,机泵又重新运转了起来,此时,两人的衣服已经被汗水浸透。

    “我遇到这种情况就慌了。还好,有你在。”热依木江说。

    刘熙乐拍拍热依木江的肩说:“遇到突发状况千万别慌,按照应急流程及时果断处置就行。”

    热依木江郑重地点了点头。

    彼此温暖

    去年11月的一个晚上,刘熙乐正在办公室值班,热依木江拖着虚弱的身子进了办公室,捂住腹部说:“我的胃好疼……”

    刘熙乐看着热依木江额头冒出的汗珠,立即找来另一位同事,两人一起把热依木江送到最近的医院检查。

    医生告诉刘熙乐,热依木江需要住院,并要缴纳一千多元住院押金。

    刘熙乐立即掏出身上所有的现金,共1600元,缴了住院押金,办好了住院手续。

    当天晚上,刘熙乐在医院里,忙前忙后,推着热依木江做各项检查。

    当把一切安排妥当后,已是深夜。刘熙乐拖着疲惫身子回家,心里想的却是第二天给热依木江送什么饭。

    生活共融

    最快乐的时光,莫过于兄弟俩回市区休息的日子了。

    一有时间,热依木江就带着自己家里做的烤馕、馓子、奶皮子去刘熙乐家做客。

    两人一聊就是一天,聊开心了,还会放一首欢快的曲子,一起跳舞。

    每逢肉孜节、古尔邦节,热依木江也会邀请刘熙乐,与自己家人一起烧烤。

    “感谢有这个好兄弟,是他让我的业余生活变得丰富多彩。”刘熙乐说。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8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