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团结>> 一家人

多年师徒成亲人

——赵占斌和艾合买提·木合塔尔互帮互助的故事

作者:郝建美 金花

(图片由赵占斌提供) 赵占斌(左)和艾合买提·木合塔尔(右)在工作现场。

    近年来,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在我市蓬勃开展。在新疆西部明珠工程建设有限公司,就有这样一对“完美师徒二人组”。

    师傅艾合买提·木合塔尔,维吾尔族,今年45岁,在电力检修部任汽机队指导员。

    徒弟赵占斌,今年31岁,2008年于克拉玛依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后,成为了艾合买提。木合塔尔的徒弟。

    多年相处,两人是师徒、是朋友,也是密不可分的亲人。

    工作上互助

    1992年参加工作的艾合买提。木合塔尔多年从事汽轮机检修工作,有着丰富的工作实践经验。因此,2008年刚从学校毕业的赵占斌进入新疆西部明珠工程建设有限公司时,公司安排艾合买提·木合塔尔担任他的师傅。

    缘于这个契机,两人自愿结成了民族团结对子,以抓学习、求团结、思稳定、促发展为目标,取长补短,共同进步,发展了深厚的友情,并获得了共同提高。

    “你在检修的时候,一定要细心,不要盲目地下结论,遇事要多想三分,考虑到所有可能性……”

    那时,对刚开始从事技术工作的赵占斌来说,从汽轮机检修入门到流化床锅炉安装,实践是需要攻克的最大难题。

    作为师傅,艾合买提·木合塔尔凭借自己多年总结的丰富的工作经验,对赵占斌进行了细致耐心地指导,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工作心得传授给了赵占斌。

    赵占斌在师傅的指导下,虚心学习总结,短短的几个月的时间里,从汽轮机检修安装转型到流化床锅炉安装都有了跨越式的提高。

    目前,赵占斌已经完全掌握了流化床锅炉安装的总体施工工艺及要求,像师傅一样,成为了单位的业务骨干、技术部的一把好手。

    “赵占斌作为一名大学生,在高校中系统地学习了理论知识,这些知识对我这样一个从事现场的工作的人来说,是一份极其宝贵的资源。”

    学习是相互的,艾合买提·木合塔尔也获得了赵占斌的帮助。

    赵占斌利用业余时间把自己在高校中学到的理论知识系统地讲授给了师傅。

    艾合买提·木合塔尔通过与自己的工作经验相结合,工作质量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2009年至今,相继通过降低劳动强度、提高工作效率等方式取得了近20项技术改造、小改小革和发明专利。其中转动设备状态监测站、便携式三角吊架荣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实用新型专利证书。

    而赵占斌利用学到的绘图软件按照师傅的草图绘制了标准的施工图,在2012年10月取得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办法的实用新型专利证书》。

    业务上共进

    2009年,艾合买提·木合塔尔在克拉玛依电厂#4燃汽轮机组的维修工作中发现,设备检查必须要有切实可行的检修规程来指导现场作业,萌生了要起草相关规范的想法,并将之付诸实践。

    2010年第一季度,师徒二人联手起草了《克拉玛依电厂汽轮机检修规程》《克拉玛依电厂6B型燃气轮机检修规程》。

    其中,《克拉玛依电厂6B型燃气轮机检修规程》起草工作对两人来说是极大挑战。6B型燃气轮机是由美国GE公司制造、调试的。因此,美国GE公司提供的技术资料都是英语版的,这就给两人检修规程技术资料的收集带来了很大困难。

    “英语对没上过大学的我来说,是一个大门槛,都是赵占斌查英汉词典,再由我把字典上硬板板的词组组合成燃机的专业术语。遇到拿不准的单词和词组,我们师徒二人会共同讨论,咨询别人,查阅相关资料,最终给出最恰当的翻译。”艾合买提·木合塔尔说。

    虽然起草翻译工作困难重重,但师徒二人没有放弃。两人互相激励、团结协作,按时、完整的结束了《克拉玛依电厂6B型燃气轮机检修规程》的起草工作,为克拉玛依电厂电力检修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共同的成就,也是对这师徒二人组的最好肯定。规程通过那天,赵占斌激动地拥抱着师傅说:“师傅,我们是最棒的!”

    生活上互谅

    工作上二人是配合默契的同事,生活上也是相互关心的朋友。

    2013年4月,公司为了改善施工工艺、提高工作效率、降低劳动强度,安排二人到成都去参加成都国际石油化工装备展。

    对艾合买提·木合塔尔来说,在成都吃饭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为了使师傅能够吃上可口的新疆饭菜,赵占斌到处打听新疆人开的地道清真饭馆,并坐车陪着师傅一起去吃。

    每次艾合买提·木合塔尔都说:“你不用管我,好不容易到了成都,还天天陪我吃新疆饭,你去吃成都美食吧,不用陪我。”

    “没事的,师傅,我在哪儿都能吃上四川火锅。”赵占斌坚持陪师傅用餐。

    这让艾合买提。木合塔尔心里又温暖又愧疚。他知道成都最出名的是火锅,因此,在离开成都的前一天,他偷偷地定了一家老字号的成都火锅,请赵占斌去吃,让徒弟好好过了一把地道火锅的瘾。

    9年时间,师徒二人结下了深厚的友谊。现在,艾合买提·木合塔尔是赵占斌工作的导向标,赵占斌是师傅的得力助手。在单位,两人有着“完美二人组”之称,是公司民族团结对子的典范。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8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