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团结>> 一家人

凝结着民汉情谊的两袋面粉

——陈华文和沙吾拉红·乌拉洪互帮互助的故事

作者:蔡晓青 张海水

在联谊会上,陈华文和沙吾拉红相互拥抱。本报记者 蔡晓青 摄

    第一次送两袋面粉去沙吾拉红·乌拉洪家,陈华文仅仅是为了探望自己的“亲戚”。

    再次送两袋面粉去沙吾拉红家,两袋面粉已经从走亲戚的一般礼品变成了意味深长的贺礼。

    对他们二人来说,两袋面粉已经不再是简单的食品,它经过沙吾拉红的辛勤劳动变成了凝结着友谊的馕。这些馕既是沙吾拉红家开启新生活的见证,也是两人友谊的见证。

    揪心的见面

    陈华文是乌尔禾区人大常委会代表人事委主任。沙吾拉红是乌尔禾镇查干草村的一名维吾尔族村民。

    两人的第一次见面,让陈华文揪心不已。

    今年年初,陈华文与沙吾拉红结对认亲后,陈华文便提了两袋面粉和两箱牛奶来到了沙吾拉红家。

    沙吾拉红曾任职保安,因年过六旬,离开了岗位。现在,沙吾拉红的收入来源是他每月300元的农村社会低保,以及在夏天帮别人做农活的一点收入,冬天则没有额外的收入来源。他的妻子库尔班是一名环卫工人,每月工资1700元,但因身患慢性糖尿病,每年都要花费一定的费用治病。

    沙吾拉红有三个儿子,大儿子就读于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技校,二儿子被石河子工程技术学校石油化工专业录取,小儿子在克拉玛依市第五中学读初三。由于家境困难,三所学校根据惠民政策,均免去了三个孩子的学费。但他们夫妻二人微薄的收入仍然难以支撑家庭的日常开销,生活比较困难。

    第一次来到沙吾拉红家,了解了他的家庭情况后,陈华文内心一直无法平静。

    由于一时还想不出帮助沙吾拉红一家五口改善生活的办法,陈华文只能握着沙吾拉红的手鼓励他:“生活一定会好起来的,你们要努力呀!”

    打馕的梦想

    今年2月底,陈华文再次提了两袋面粉和两箱牛奶去看望沙吾拉红。

    聊天时,沙吾拉红无意中对陈华文说起他会打馕,想用陈华文送的面粉给陈华文打馕吃。

    “那你可以用自己打馕的手艺谋生啊!”陈华文兴奋地说。

    “我打的馕很好吃。我的梦想就是在景区打馕,把馕卖给各地游客。”沙吾拉红听了这话也很激动,但很快他的神情就暗淡了下来,“可我没钱,根本租不起景区的铺面。”

    陈华文心想,一袋面粉打成馕销售,就可以再赚两袋面粉钱。如果销路好的话,沙吾拉红一家的经济状况很快就能得到改善。

    陈华文把沙吾拉红的话记在心里,他决定要帮沙吾拉红圆梦。

    不变的心意

    回到单位,陈华文开始四处想办法。

    今年3月底,在乌尔禾乡政府和陈华文的帮助下,沙吾拉红在乌尔禾镇查干草村的打馕店开张了。

    开张这天,沙吾拉红高兴地给陈华文打电话:“陈主任,来我家尝尝我打的馕吧!”

    这一次,陈华文还是提了两袋面粉去沙吾拉红家。

    他对沙吾拉红说:“这是两袋与以往不同的面粉,祝你生意兴隆,把两袋面粉变六袋面粉,生意越来越好!尽快把馕店开到景区去!”

    拿着两袋面粉,沙吾拉红连连说“好”。

    沙吾拉红打的馕又大又好吃,陈华文的同事都去他的馕店买馕。

    自从馕店开张后,每天,沙吾拉红打的馕很快就销售一空。有些来乌尔禾游玩的客人路过他家的馕店买完馕,还会在馕坑前拍照留影。

    看到沙吾拉红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好,陈华文也很开心。然而,陈华文每次去沙吾拉红家依然会提两袋面粉送给他。因为在陈华文心里,这不仅是两袋面粉,还是对沙吾拉红的支持与鼓励。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8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