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团结>> 一家人

用心浇筑姐妹情

——郭丽和古丽巴努互帮互助的故事

作者:郭雪梅

    妹妹病了,姐姐来送饭,帮忙照顾孩子;妹妹有心事,姐姐来开导;姐姐想开“双语”小课堂,妹妹全力支持,帮着上课并印刷教材……

    44岁的郭丽和33岁的古丽巴努·吐尔逊都是天圣工程建设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天圣公司)的员工,两个人一直以姐妹相称。

    她俩的故事还要从4年前说起。

    初次见面

    2013年,天圣公司为解决本地子女就业,面向社会招录了一大批大、中专毕业待业人员。当时,29岁的维吾尔族古丽巴努就是其中一位。

    经过6个月的专业技能培训,古丽巴努被分配到公司从事出纳工作。

    2013年6月18日早上,古丽巴努按时到公司人事科报到,当时接待她的就是郭丽。

    郭丽留着齐耳短发,笑容甜美,一进门,就给古丽巴努沏了一杯茶水。看着郭丽和蔼可亲的样子,古丽巴努心里暖暖的,一下就不紧张了。

    正是这次初次见面,让古丽巴努对郭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初到工作岗位,古丽巴努对周围的环境既陌生又好奇,每当工作中出现她不懂的地方,第一个想到的就是郭丽。

    每次见到古丽巴努求教,郭丽也不厌其烦的回答古丽巴努提出的问题。

    时间久了,在古丽巴努心里,郭丽就成了她相依相伴的知心姐姐。

    2014年夏天一个周末的晚上,郭丽正在单位加班,突然听到楼道里传出隐隐约约的哭声。

    她放下手头工作,寻着哭声来到财务办公室,推开门看见古丽巴努双手捂住脸,哭得伤心极了。

    “出了什么事了?快告诉姐姐。”听了郭丽的话,古丽巴努·吐尔逊道出了心中的委屈。

    原来,她和丈夫吵架后已经半个多月没有回家了,她不知道接下来该怎么办。

    “家家有本难念的经,每个家庭都有自己的问题,你可以尝试换一种方式和他沟通一下……”经过郭丽的一番开导,古丽巴努的情绪平稳了许多。

    当晚,古丽巴努就按照郭丽教的办法,主动给丈夫打电话,把心中压抑许久的委屈与不快说了出来,丈夫也慢慢理解了她。

    第二天,古丽巴努的丈夫手捧鲜花来向她道歉,并接她回家。

    良师益友

    2015年,天圣公司举办民汉结对子活动,郭丽和古丽巴努最先报了名,互认姐妹。

    2016年,经过选举,郭丽被选为公司第三党支部组织委员。

    从事党务工作之后,郭丽觉得,要在公司促进民汉员工交流,首先要架起民汉之间相互学习、沟通的桥梁。

    “我想在单位办一个双语课堂,让汉族和少数民族互相学习语言,多一份了解,才能多一份理解。”有了这个想法,郭丽第一时间找到了古丽巴努商量。

    古丽巴努听了郭丽的意见后,非常兴奋。

    古丽巴努毕业于新疆财经大学,当初,她就很想成为一名老师,郭丽的这个想法,刚好能圆自己的教师梦。

    “姐姐,有什么需要就尽管说,我全力支持你。”古丽巴努说。

    去年4月8日,郭丽和古丽巴努共同策划的“双语讲堂”正式开课。

    郭丽负责教材印制和汉语辅导,古丽巴努负责维语教学。双语课堂开课后,在支部的党员和群众中掀起了“双语”热潮,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随后,天圣公司党委要求各党支部以她们为榜样,全面长期开展“双语讲堂”,为民汉员工搭建交流和学习的平台,进一步加强民汉员工之间的团结和友谊。

    伸出援手

    工作中,郭丽是古丽巴努的良师益友;生活中,郭丽是古丽巴努最贴心的亲人。

    古丽巴努是家中最小的孩子,也是兄弟姐妹中最孝顺的一个。她的母亲是家属没有工资收入,父亲当门卫收入微薄,还要养活一个小外甥,生活很拮据。

    古丽巴努每个月发工资,都会拿出一部分钱补贴父母,所以工资经常不够用,经常要借钱周转。

    每当她为钱犯愁时,郭丽就会伸出援手。

    今年3月,古丽巴努的丈夫不慎摔倒右腿骨折,她的父亲因为血压过高住院了,她的女儿患支原体肺炎在乌鲁木齐儿童医院住院。古丽巴努顿时觉得压力巨大。

    作为姐姐,郭丽得知古丽巴努家中的事情后,主动要求分担妹妹的压力。

    郭丽买了新厨具,给古丽巴努的父亲做好饭,送到医院。这样一来,古丽巴努就能安心地在乌鲁木齐陪女儿治疗。

    古丽巴努家人的病刚好,4月26日下午,古丽巴努又不小心摔倒,导致左小腿骨折,必须进行手术。

    这对于古丽巴努一家来说,简直是雪上加霜。

    郭丽理解古丽巴努的难处。一有空,她就去医院,给古丽巴努送饭。

    看着古丽巴努和她家人的伤慢慢变好,郭丽的心里也很开心。

    “姐姐,有你在我身边,真好!”古丽巴努出院后,给郭丽打电话说。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8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