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团结>> 在行动

我们都是一家人

独山子区“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典型小记

作者:王雯婧 周晓晨

独山子区公务员李强与古力加汗·热合麦多拉结为对子,两家人共同参加民族团结活动。

    独山子区通过开展联谊活动、入户走访、电话联系为途径,以消除隔阂、加深感情、促进团结为目的,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在此过程中,涌现出许多民族团结的典型人物和事迹,为全区实现“总目标”奠定坚实的基础。

    “大哥”就是我的恩人

    “刘大哥是我的大恩人!他帮我找到了工作,还及时把党的惠民政策告诉我,让我的孩子能免费上幼儿园,我真的太感谢他了!”独山子区3区居民木提莲·艾山江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向身边的亲朋好友夸赞着自己的“大哥”刘祥东。

    木提莲·艾山江今年28岁,中专文化水平,无业,离异带有一幼女。木提莲·艾山江带着女儿和父母及25岁的妹妹生活在一起,家庭主要经济来源是父亲退休工资和母亲打工的钱。

    去年12月30日,该区劳动监察大队刘祥东和木提莲·艾山江在“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中结为对子。那时刘祥东拍着胸脯向木提莲·艾山江许下承诺:“以后不论是生活上还是工作上,有困难就随时给我打电话。”

    刘祥东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自己的承诺。他在了解木提莲·艾山江的实际情况后,积极解决她的就业问题。刘祥东为了方便木提莲·艾山江接送上幼儿园的孩子,先后与医院、信达公司、天利高新等多家用人单位询问有无适合木提莲·艾山江的岗位,并进行推荐。

    今年1月11日,在刘祥东的帮助下,木提莲·艾山江与新佳美保洁公司达成就业意向,开始上岗工作。找到工作后的木提莲·艾山江激动不已,邀请刘祥东来家中做客。木提莲·艾山江当着父母和刘祥东的面立下“军令状”,表示自己一定会好好干活,给妹妹树立榜样,让父母放心和刘大哥放心。

    结成对子后,刘祥东不仅就工作问题给予木提莲·艾山江建议,同时向她宣传讲解了近期自治区出台的一系列惠民政策。如自治区“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政策和2017年我市对学前教育全部免费的政策等。

    木提莲·艾山江一听说女儿能免费上幼儿园,高兴地抱着女儿转起了圈:“宝贝,以后你就能免费上学了,多亏你刘叔叔,咱们家省下了3000多块钱呢!”

    刘祥东说,以后自己会和木提莲·艾山江常来往,就像石榴籽一样紧紧的抱在一起,真心实意地结亲交往。

    我们是民族团结的好搭档

    在独山子区第六幼儿园,有一对民族团结好搭档,她们是邵炳香和玛依努尔。

    邵炳香1991年开始参加工作,是一名从事幼教工作多年的优秀老师。50多岁的玛依努尔是一名核算员,不仅在工作上严格要求自己,还在语言方面努力学习,使自己的汉语水平有了很大提高。

    两人通过该区开展的“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中结为对子,在工作中互帮互助,共同成长。去年年底,玛依努尔接管了幼儿园固定资产的工作。由于刚接手业务不熟练,面对大量的财产盘查任务,玛依努尔慌了手脚,情绪陷入低落中。

    细心的邵炳香发现了玛依努尔的情况,主动找玛依努尔,给她讲解关于固定资产的盘查和入库知识。为了让玛依努尔尽快熟悉固定资产这一业务,邵炳香在完成自己的工作后利用下班时间给她讲解电子录入方法,并将资产的盘点表格制作好,教玛依努尔如何填制内容进去。

    做好电子版的录入之后,邵炳香和玛依努尔一起盘点实物资产,教她如何逐班盘查,如何记录盘点情况等。在邵炳香的帮助下,玛依努尔找到了工作方法,也熟悉了固定资产的有关知识,在工作中重拾信心。

    “民汉团结一家就是好,我有了一个好妹妹,工作上的好搭档,以后我会更加热爱自己工作,尽职尽心做好自己的工作。”玛依努尔亲昵地搂着邵炳香说。

    此时的邵炳香也是刚接手人事工作,对工资的上报,考勤的上报,年报季报等业务并不熟练。每当月底算考勤工资时,邵炳香就会觉得很吃力,也出现过报错的情况。玛依努尔知道后主动帮助邵炳香做季报和年报,教她如何制表,运用公式计算工资等。

    这一对姐妹花互帮互学、共同进步,将工作完成的十分出色,得到了领导的高度评价,谱写出的民族团结之花在独山子区灿烂绽放。

    我愿做他们一辈子的亲戚

    “这个女儿我认定了,她就是我一辈子的女儿。以后我会用我的微薄之力帮助这个家庭。我相信爱能让这个家庭越来越好,也会让这个家庭不再被悲伤笼罩,我会和他们做一辈子的亲戚”。肖克来提在与同事聊天中,不止一次地表露出自己与赫虎一家结亲的坚定决心。

    肖克来提是自治区“访惠聚”驻曙光新区工作队的一名队员,赫虎是曙光新区的居民。赫虎患有肝癌和腹积水,无法正常工作。家中14岁的女儿由于精神有些问题便退学在家。一家三口人住在一个40多平米拥挤的小房子里。由于女儿和丈夫的病情,赫虎的妻子不得不辞职在家照顾他们。

    肖克来提与赫虎结亲后,总是抽空去看望他们。每次看望他都带着生活必需品,与赫虎一家人聊天、谈心。有一次,赫虎的女儿因犯病将自己关在房子里,准备跳楼。肖克来提知道后心急如焚,立即前往赫虎家中。

    肖克来提到达时,该区公安局、消防队工作人员已到达现场,在大家的努力下女儿得救了。当肖克来提看到赫虎一家流泪的面庞和憔悴的表情,他心里充满了深深的内疚和自责。他害怕这种情况的再一次出现,于是立即与安装防护栏店家联系,以最快的时间将防护栏安装好。

    赫虎一家对肖克来提给予的帮助十分感激,赫虎的妻子激动地流着眼泪说:“我们的亲戚肖克来提就如同我们的家人一样,我们一家人都感激他,我们一辈子都不会忘记这个情义”。

    肖克来提用他实际行动帮助着这个困难的家庭,让他们感受到质朴的亲情,让这个家庭重新快乐起来。

    本版图片由独山子区民宗委提供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8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