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团结>> 在行动

我是一颗石榴籽|凝心聚力一家亲 聚出团结上产力

——采油二厂“民族团结一家亲”经验交流

作者:

    采油二厂成立于1960年11月。1978年原油产量突破200万吨跻身全国十大采油厂之列,成为西北地区最大的采油厂, 建厂以来累积生产油气当量1.02亿吨,占到油田公司累积油气当量三分之一以上。目前,在册员工2953人(内退59人,歇业25人)。在岗员工2869人(其中:女员工1429人,占员工总数50%),平均年龄43岁。由汉族、维吾尔族、哈萨克族等20个民族组成,少数民族员工1037人,占员工总数35.1%。

    采油二厂自2016年10月启动“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以来,公司党委按照项目管理的模式,成立了以厂领导为组长的领导小组,设立了领导小组办公室,以“结对认亲促和谐 维护稳定促上产”双促活动为抓手,通过融情结对认亲、融情走访交流、融情交往活动三大主题,引导“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向家庭延伸,持续促进“三融合”,即:“强化宣传教育,促进思想融合”“开展结对认亲,促进感情融合”“举办文体活动,促进文化融合”,稳步推动了“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的开展。

    亮点一:强化宣传教育,促进思想融合

    按照《新疆油田公司“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实施方案》要求,以项目管理模式对结对认亲进行跟踪落实,分阶段、分层次、分责任、开展工作,并纳入党建责任体系,摆上议事日程。在原有“师徒结对子”,“帮扶结对子”的基础上,拓宽“结对认亲”的范围,把结对子延伸八小时工作之外;实现党委班子、少数民族员工和参加“访惠聚”工作人员结对认亲率三个100%。全厂共结对认亲1037对,实现了少数民族员工全员覆盖。

    突出“432”模式

    即做到四个常态——主题宣讲常态化、文体活动常态化、走访交流常态化、节日祝福常态化。

    抓好三个节点——每月学习一期、每月见面一次、活动统计每月一次。

    做到两个必须——必须清楚对方家庭状况、对方家庭出现突发状况必须第一时间联系。

    自结对认亲活动开展以来,深入开展“六个一”活动,进一步增进各族员工之间的了解融合,加深各族员工之间的感情。通过一定频次的走动、看望、谈心交流,做到了“四有”:有连心卡、有合影照、有走访活动记录和图片、有结对认亲活动体会。达到了“四清”:相互间思想清楚、家庭清楚、社交清楚、风俗习惯清楚。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民族团结融情活动,进一步增强各民族之间的感情,加强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

    亮点二:开展结对认亲,促进感情融合

    采油二厂作为油田公司第一大厂,有着20种少数民族同吃同住同劳动、共同团结奋斗的民族团结基因。少数民族员工占比高、工作性质不同等问题,这也是结对认亲活动第一阶段的难点。各基层单位结合自身实际,在原有“结对子”的基础上,按照向家庭延伸的原则,探索出能够符合群众需求、提升活动成效的载体和办法,通过“带动”和“帮促”的方式,在一个月时间内快速完成结对认亲工作,实现少数民族职工家庭结对认亲率100%、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结对认亲覆盖率100%的工作目标。

    1、领导干部带头结

    全厂副科级以上干部率先带头,与一线班组员工家庭结对认亲;油田公司部分科室领导与我厂12名少数民族员工结对认亲;在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下,基层单位快速开展结对认亲,不同单位之间结对达到36个,实现了真正的一家亲。

    2、基层单位牵线结

    针对一线员工队伍多、倒班员工见面机会少的实际情况,两个联合站党支部主动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见面会、座谈会”,200余名结亲对子共同集中签写了认亲卡,推动了活动进展。

    3、困难员工帮着结

    在结对过程中,困难员工的结对认亲是其中一个关键点。员工遗孀、身患大病员工比例较大。厂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主动“承包”认亲,有针对性地对遗孀子女、因患病生活困难或不能自理的员工进行帮扶,积极使他们走出生活中的阴影,其中三名少数民族员工在结亲对子的帮助下,获得了更好的医疗条件。

    4、内退人员引导结

    在完成在岗少数民族家庭的结对认亲后,还仔细筛查了离岗歇业、工伤休养、内退人员等在册不在岗人员信息,落实其所在社区的结对认亲情况,对未在社区结对的员工也由所在单位同事帮扶结对,确保工作开展“无死角”。

    推进“结对认亲促和谐 维护稳定促上产”双促活动

    通过召开“采油二厂民族团结一家亲启动会”,签订结对认亲卡等活动的开展,是全厂员工认识到了“民族团结一家亲”工作开展的重要性,大家见面留了电话、拍了合影,建立了“亲戚”关系。我厂以“结对认亲促和谐 维护稳定促上产”的双促活动为平台,将“一家亲”活动、上产会战、维护稳定等重大工作有效结合,明确了时间节点,指导全厂民族团结一家亲有计划、有步骤的开展。

    1、“认门”认出真亲戚

    厂领导率先带头,两周时间内迅速登门认亲,他们提前了解对子的家庭情况,按照风俗习惯自费购买了水果、羊肉以及生活学习用品登门来到对子家中,同时还深入对子所在的班组,与班长交流了解对子的工作情况。

    2 、“问情”问出真感情

    在登门认亲过程中,结对认亲家庭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第五采油作业区巡检六班员工阿力·黑力力还亲自制作了馓子等特色美食,为结亲对子王永喜家庭送去节日的祝福,零距离谈心交心时,对其家庭成员的基本情况、爱好特长、思想动态搞清楚摸明白,做到生活、工作实时掌握。

    3 、“讲清”讲出真道理

    深入讲清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疆各族干部群众的亲切关怀、讲清楚党的民族宗教政策等,同时结合我厂实际,邀请公安系统、民宗委专家分层次集中授课,普及法律法规知识,讲清楚目前面临的形势、责任,同时开展大讨论活动。以做“知法守法的合格员工”为主题,支部、班组、对子、个人表态发言亮剑、坚定立场。将行动凝聚到推动油田上产会战、二厂和谐发展和社会团结稳定中。

    4 、 “帮促”帮出真成绩

    在走亲戚过程中,结对家庭相互学语言、学舞蹈、学厨艺、学技术。其中我厂第二采油作业区赵晓芸与乌孜曼这对对子,在师傅帮助下乌孜曼获得了油田公司计算机比赛第一名,油田公司汉语比赛第二名,岗位技术能手,帼国建功先进个人,少数民族汉语大赛三等奖等多项荣誉。注输联合一站孙继梅与热依拉·吉力力,在孙继梅的帮助下热依拉·吉力力获得了油田公司技能大赛第三名,少数民族汉语大赛第三名的好成绩,切实把“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引向深入,不断促进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

    亮点三:举办文体活动,促进文化融合

    活动开展半年多来,结对认亲户通过开展走访见面、春节慰问祝福等多形式的交往互动1926人次,特别是近年来连续举办了麦西来甫舞蹈大赛、职工大合唱、“大美新疆•大爱故事” 等民族团结活动,参与人数2930余人次;激发了基层活力,促进民族团结,推动企业发展。

    围绕人人参与民族团结创建、人人争当先进模范的要求 ,坚持“领导带头、基层互动、协会搭桥、全员参与”组建了 16个职工文化体育兴趣小组常态化组织活动,做到年度有计划,季度有安排,月月有活动,天天有比赛,每年参加人数达3200多人次。

    新媒体嵌入,模范人物涌现,推进民族团结感情升华

    坚持传统教育与新媒体教育相结合。在用好网页展板、电子屏幕等传统媒体方式基础上,为解决一线员工学习教育短板,扩大教育覆盖面,推行发布了“智慧二厂”微信平台,创新实施主题微信周活动,开辟民族团结、去极端化板块。因短小精悍、图文并茂,深受员工喜爱,目前已推送102期417条,关注人数上2000余人,让“小微信”实现“随身带”、做成“大宣传”、促进“勤学习”、传递“正能量”、演绎“大温暖”,真正打通民族团结最后“一公里”。

    “克拉玛依零距离”为我厂开辟首期专题宣传,充分展示采油二厂在民族团结、提质增效、员工精神面貌方面的做法成效,提升了民族团结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近年来,我厂民族团结典型不断涌现,如孜克力亚·艾力玛吉、阿不都热合曼·久买等员工分别获得油田公司级以上劳动模范和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为传承好库尔班大叔的优良传统,厂党委专门为阿依努尔汗·买买提——库尔班大叔的孙女,量身订制培养计划,指定专人一对一帮助其成长。在油田公司少数民族干部员工去极端化发声亮剑大会上,她作为青年代表发出倡议,亮明态度,表示要传承库尔班大叔的优良家风,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给库尔班大叔后人回信的精神,坚定坚决爱祖国、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今后,采油二厂党委将进一步按照油田公司党委的总体部署,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深入推进“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牢牢把握活动各个阶段的目标和任务,创新载体,选树典型,总结经验,确保“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取得实效。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8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