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团结>> 在行动

民族团结一家亲 结对互融聚人心

——白碱滩区人民法院“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典型经验

作者:

    自“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开展以来,白碱滩区人民法院注重发挥自身优势,实施好“五项措施”,在加强民族团结、增进民族互信方面做出了努力,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措施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打牢活动思想基础

    自2016年10月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以来,白碱滩区法院组织全院干警认真学习习总书记、自治区党委、市委及白碱滩区区委关于开展民族团结教育工作的系列重要文件及讲话精神,并对其中的重要内容反复学习。

    该院还组织学习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条例》、自治区“民族团结一家亲”动员大会讲话精神、《关于在全区广泛深入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的实施方案》等,并以个人自主学、部门集中学、微信党课、座谈等多种方式深入开展学习教育。

    该院将每周五固定为政治学习的时间,组织全院干警深入学习贯彻民族团结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相关文件要求,营造浓厚的民族团结学习、活动氛围。

    措施二:领导重视,率先垂范,争做活动带头人

    白碱滩区法院党组将“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摆上重要日程,并列为周五政治学习重点,由党组书记亲自抓、负总责,确保全院干警均参与到“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中,做到“不少一人,全员参与”,同时将活动与干警绩效考核挂钩。

    在白碱滩区民族团结活动办及白碱滩区法院党组的部署下,该院领导率先开展各项活动,积极走访慰问结对认亲对象。2016年,该院党组书记王耀军率先慰问了结亲对象并送去了新年的祝福;副院长董凤国、专委李强率先与结亲对象见面,了解掌握了结亲对象的家庭情况;副院长孙文斌、伊马木,执行局长胡韶文、纪检组长孔志俊积极带领主管庭室干警认真落实活动要求。

    在该院领导的带领下,“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在白碱滩区法院全院范围内掀起了比、赶、超的热潮。

    措施三:强化措施,把握关键,确保活动有效开展

    1、精心组织显心意,结对认亲成家人。

    白碱滩区法院干警采取“一对一、全覆盖、不同民族结对”的方式与跃南社区不同民族群众家庭结对认亲。

    活动开展以来,该院干警与跃南社区居民结对认亲42对,签订结对认亲协议书42份,其中认亲对象是党员的1名,群众39名,与困难家庭结亲8人,其他人员33人。

    2、发挥职能优势,与普法教育有效融合。

    白碱滩区法院将结对认亲人员的普法教育纳入全院工作重点,有计划地组织开展了法院开放日、庭审旁听、法治进社区、法治进家庭等形式多样、寓教于乐的“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

    该院基层单位每月组织开展一次“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领导干部带头与结对认亲户来往交流、融洽感情、增进友谊;该院党支部、工会、团支部等群团组织积极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主题活动,鼓励引导结对认亲家庭共同参与该院组织开展的文娱活动、体育比赛、志愿服务、社区活动等。截至2017年4月,白碱滩区法院集中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庆新春活动一场,举办见面会两场,组织与居民共同学习文件一次,共计200余人次参加活动。

    3、让见面走访成常态,让感情交融聚人心。

    该院每位结对认亲干警坚持每个月与结对认亲户开展一次见面交流活动。

    2017年3月21日,干警张艺凡来到了结对认亲户古尔娜斯家,并带去了慰问品,了解古尔娜斯的家庭生活情况。古尔娜斯也邀请张艺凡品尝传统美食,“亲戚”间的感情因走动交流而加深;2017年4月8日、21日,干警包阳与结对认亲户努尔沙大妈见面,送去了慰问品;干警卡米拉前往结亲对象家里慰问,并了解结亲户的生活情况。

    4、走访入户显关爱,真切帮扶暖人心。

    按照白碱滩区法院结对认亲活动要求,该院干警除了在春节、古尔邦节、肉孜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期间与结对认亲户互相走动来往、共度佳节外,遇婚丧嫁娶、生病住院等情况,干警们还主动关心慰问并了解掌握结对认亲户的工作、生活等情况,实实在在地帮助其解决困难,为结对认亲户每年至少办一件实事好事,严禁把走访入户走成形式、走成样子。

    措施四:积极创新,加强融合,力促活动遍地开花

    为了将“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进一步开实、开好,白碱滩区法院将该活动与“民族团结示范单位创建年活动”“访惠聚活动”“党员红细胞活动”等各项主题教育及重点工作有机结合,力促活动融入到法院思想教育、队伍建设、文化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等各项工作中。

    该院结合“民族团结示范单位创建年活动”积极开展学习教育。该院开展节日走访慰问、民族团结主题有奖征文活动;组织开展以“民族团结一家亲”为主题的“道德讲堂”;积极组织开展法院系统“感恩伟大祖国,加强民族团结”文艺汇演活动;深入基层开展法制宣讲活动。

    结合党员红细胞工作,积极发挥党员服务意识开展结对认亲活动。2017年3月2日,白碱滩区法院的党员红细胞“组团”到社区报到,该院党组书记、院长王耀军与跃南社区书记何洪兵签订了《社区共建帮扶协议书》,协议书以七条内容确保红细胞职能发挥,报到的党员均认领了自己的岗位,为更好地开展红细胞服务、民族团结认亲活动打下了基础。

    发挥审判职能开展重点人员矫正,落实民族团结意识。该院通过庭审教育、关爱走访、社区联动帮扶等方式积极宣传民族团结知识、宗教知识和国家的法律法规,引导矫正人员树立正确的民族观、宗教观。

    措施五:建制度、定机制,促活动长效开展

    为了更好地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白碱滩区法院于2017年3月制作并印发了活动记录手册,手册内容包括主要任务、活动要求、结对认亲人基本情况、结对认亲户家庭情况登记表、活动记录表。手册人手一份,活动任务及要求作为制度长期固定下来,手册一月一上交,工作一月一反馈。其次,该院将活动开展情况作为法院基础工作内容纳入法院绩效进行考核,一季度一考核。

    2017年“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已迈出了坚实的步伐。今后,白碱滩区法院将把加强民族团结作为推进法院建设和各项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深入有效推进“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做出新贡献。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8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