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团结>> 老习惯

奥斯曼草涂眉

作者:

女孩相互用奥斯曼草涂眉。

    维吾尔女子最引人注目的美是那双眼睛,而使眼睛熠熠生辉的则是那两弯令人羡慕的浓黑眉毛。

    乌黑浓密的眉毛,在维吾尔族女性看来是美的标志。

    按维吾尔人的古老传说:女孩双眉间距离决定了日后婚嫁的远近。两条眉毛隔得远的女孩子,一定会嫁到很远的地方。母亲总是希望女儿留在身边,所以女儿出生后第七天开始,母亲便用奥斯曼草的叶汁抹女儿的眉毛。女孩稍大一些,便学会自己用奥斯曼涂抹眉毛。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长大的女儿两弯秀眉紧紧相连。

    奥斯曼草学名叫菘蓝,株杆粉红,叶子深绿,种在庭院里既可当花欣赏,又随时随地可采叶描眉。

    如今,这种眉毛的“粮食”已被制成眉笔,价格很贵。但维吾尔族女子,仍喜欢用新鲜的奥斯曼草的叶汁涂抹眉毛。因为她们觉得,那些天然长成的植物,一经加工加工就会变了本身的用途。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8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