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团结>> 老习惯

过诺鲁孜节

作者:

诺鲁孜饭。

    诺鲁孜节距今至少已有三千年的历史。

    维吾尔族主要聚居在新疆,对他们来说,每年3月20号到22号的诺鲁孜节是最重要的节日,意义和汉族的春节一样。

    诺鲁孜节的仪式在3月20号的黎明开始,男女老少都要身穿民族盛装,各家的家长首先起床,在房屋正中燃起一堆松柏树枝,将冒烟的树枝在每人头上转一圈,预祝他们在新的一年平安快乐。然后,家长要把冒烟的松枝带到牲畜圈门口,让畜群从烟上通过,祈求新的一年,牲畜膘肥体壮,迅速繁殖。

    跟着,人们就要做“诺鲁孜饭”,所谓“诺鲁孜饭”,就是用被粗略打碎的麦子、玉米等颗粒作物、陈积一冬的白萝卜、蔓菁、豆类再掺混刚吐绿的苜蓿和少量肉丁或杏干制成。大火烧开,文火慢炖许久后完成。

    饭做好后,不仅供自家人享用,而且还要分送给邻居和较贫困人家以后,一家人才围坐在一起吃。

    从当天午时起,维吾尔人成群结队地相互拜年,等到诺鲁孜节过后,在农村,紧张的春耕生产也就开始了。

    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于2009年将诺鲁孜节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名录》,诺鲁孜是传承下来的庆祝活动,将其视为新的一年的开始。诺鲁孜节,作为文化遗产和悠久传统和睦的象征,对加强各国人民建立在相互尊重、和平及睦邻友好理想基础上的关系发挥着重要作用。(据百度百科)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8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