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团结>> 家乡史

新疆名称的由来

作者:

    新疆古称西域,这个域名最早出现在西汉公元前138年张骞出使归来后,述其经历见闻为《西域传》。

    西域之称有广义和狭义之分,狭义专指玉门关以西,葱岭以东地区;广义则包括亚洲中西部,印度半岛、欧洲东部和非洲北部。

    公元前60年,西汉在乌垒(今轮台境内)设西域都护府,管辖天山南北。西域都护府设立标志着西汉开始在西域行使国家主权。东汉班超在西域建立了彪炳史册的历史功勋。隋朝裴矩在河西走廊张掖主管西域互市,著《西域图志》,准确记载了丝绸之路北、中、南三条通道,其最西达地中海东罗马帝国。

    唐朝在高昌设安西都护府,后迁至库车。唐击败西突厥后,在天山北路设北庭都护府,唐玄宗设碛西节度使,是当时全国八大节度使之一。

    “安史之乱”后,中原内乱,唐朝崩溃;两宋衰弱,无力西顾,遂失西域。蒙古兴起,成吉思汗西征,极大地改变了亚欧大陆的版图和西域各民族的历史。新疆成为成吉思汗后裔东察合台汗国版图。明朝推翻蒙元,收复哈密,控制西域。明不久弃哈密而守嘉峪关。

    满清兴起东北之时,天山北属蒙古后裔准噶尔汗国,南部属叶尔羌汗国。

    十六世纪初,准噶尔汗国灭叶尔羌汗国,统一新疆。

    清与东扩的准噶尔汗国征战七十多年,历经康熙、雍正、乾隆三朝。

    1755年乾隆趁准噶尔汗国内乱之机,出兵击溃准噶尔汗国收复新疆,设伊犁将军节制天山南北。

    1864年,中亚浩罕国阿古伯入侵,占领南疆并北越天山侵占迪化。

    1877年,左宗棠率军收复新疆,于1883年建省,取左宗棠奏折中“他族逼处,故土新归”之意,定名新疆。

    然而,在维吾尔文译意中是“新边疆”,所以解放后维吾尔文使用的是音译“新疆”,避免岐义。

    无论这块广袤辽阔的土地民称有何变迁,其于两千多年前的西汉就属于中原王朝的管辖。其后漫长的历史岁月,活动于这块土地上的许多少数民族后来也都成为中华民族的成员。这是无可置疑的历史。

    (据天山网)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8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