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团结>> 老习惯

维吾尔族刺绣

作者:

两个小女孩正在观看维吾尔族刺绣。

    维吾尔族作为中华民族大家庭中的一员,同祖国其他各民族一样,在漫长的历史发展过程中,形成了属于自己特色鲜明的民族文化。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今天,保持地域民间文化传统显得尤为重要。维吾尔族刺绣工艺伴随着维吾尔族人民的千年文化延续至今,以其浓厚的民族特色与精湛的工艺散发着它独特的魅力,在新疆少数民族民间传统手工艺中独树一帜。

    刺绣是维吾尔族服饰中最有代表意义的一种装饰工艺,无论是维吾尔族的衣服、裙子,还是鞋帽以及床上、室内的装饰用品,都点缀着维吾尔族妇女的精湛绣品,维吾尔族刺绣既接受了内地的刺绣工艺,又结合了本民族的特点,逐渐形成自己独特的风韵,无论是图纹还是配色,都带有浓郁的民族特色,是一种在织物上以穿针引线穿刺,按照设计纹样通过运针将线条组织成图案的工艺。

    2008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哈密地区申报的维吾尔族刺绣,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哈密维吾尔族刺绣是一种美化服饰的传统手工艺,是哈密维吾尔族传统服饰最主要、最普遍的装饰手法,以其纷繁复杂的款式和精巧的刺绣而独具魅力,哈密维吾尔族很早就重视服饰的刺绣工艺,并一直把它当作服饰中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而加以发展和完善,使其成为维吾尔族普遍使用的独特的服饰装饰艺术。哈密维吾尔族传统服饰刺绣主要是服装及配饰,如袍服、坎肩、长裙、套裤、靴帽等数十种。在历史的发展沿革中,各民族文化的不断融合,使哈密维吾尔族民间刺绣工艺得到了极大发展且逐渐形成了多种风格、特色各异的刺绣手法。

    (据百度百科)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8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