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团结>> 家乡史

哈萨克族的“恰秀”

作者:

哈萨克族妇女正在向人群抛撒糖果。

    各个民族都有向人们表示祝福的方式,如藏族人献哈达、蒙古人敬奶酒,“马背上的民族”哈萨克族人也是热情好客,在遇到喜事时,他们会按照风俗习惯举办“恰秀”。

    “恰秀”即撒的意思。就是在遇到喜事时,向人群抛撒奶疙瘩、方块糖、水果糖、包尔沙克等。

    哈萨克草原上遇到喜事,都要搞“恰秀”,让人们抢着吃,分享欢乐。草原上来了尊贵的客人,也要搞“恰秀”,表示尊重和欢迎。一般“恰秀”都是由妇女来主持,这位妇女必须是年纪较大、子女齐全、丈夫健在、本人德高望重、深受群众爱戴者。人们相信由这样的妇女来搞“恰秀”,会给人们带来吉祥和幸福。有些“恰秀”则在自己家中,如在夏季第一次挤马奶时,要在挤马奶的地点喝奶茶,并邀请邻居和亲友们一起来喝,同时还要在马驹头上和拴马驹桩子上抹些酥油,这时,由家里年长的妇女来撒喜食,以祈求人畜两旺,吉祥平安。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8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