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团结>> 家乡史

石器时代的新疆

作者:

阿图什头骨正面观和顶面观。

阿图什头骨正面观和顶面观。

    新疆远古时期古人类活动遗迹和文化遗存的考察,在全国占有重要位置,近二十年来的研究有了很大突破。从时间来说,可以上溯到一万年以上的旧石器时代。

    在全疆各地发现的形形色色的各类石器,是穿越文字产生前那段漫长岁月的指南针,正是凭借这些不同形状的石器,我们迫不及待地想去探索新疆人类早期史前史的秘密。

    早期人类在新疆这块上帝特别恩宠的大地上,留下了古老的重重的精彩的一笔。

    一位史前史学家做了一个生动的比喻:假若将地球生物的整个进化进程浓缩为一年,那么就是一月一日,生命诞生,十二月三十一日下午五点左右,猿人诞生,晚上十一点四十分左右,尼安德特人降生,而剩下的二十分钟就是智人(现代人)的一生——即从石器时代直至今日。考古学家们一直在艰苦地追索新疆的先民们在石器时代的踪影。

    1983年7月,新疆博物馆、中国自然博物馆和新疆地质局的专家们共同在阿图什博孜博塔格山的阿其克村古人类头骨化石出土点找到了古人头骨化石5块,额鼻眼部骨1块和少量动物骨骼。经复原测定,其年代为距今一万七千年左右,出土于新生代更新世地层,这无疑是中国西部一次石器时代古人类的重大发现,让人费解的是,这个阿图什人竟然属于现代人种的欧罗巴地中海类型,是个十八岁的小伙子,难道说早在一万多年前的石器时代,欧洲的智人离开了地中海,越过伊朗高原,兴都库什山、世界屋脊帕米尔来到气候温暖适宜生存的塔里木盆地周边,在这里等待东西方文明曙光的升起?

    在以吐鲁番为中心的地区,南到塔里木盆地,东到哈密七角井,西到柴窝堡湖一带,有着十分丰富的旧石器时代—中石器时代的文化遗存。

    新疆地区目前在三个地点发现了旧石器:一是乌鲁木齐柴窝堡东侧旧石器遗址;二是塔什库尔干吉日尕勒旧石器遗址;三是交河旧石器遗址,在三处旧石器遗址中交河的旧石器种类最完全,材料最丰富,称得上是新疆旧石器之冠。

    人们自然习惯于将漫长而单调乏味的旧石器时划为早期、中期和晚期。旧石器时代早期跨度为100万年,中期为4万年,而晚期则不到3万年。

    交河台地旧石器据考古学家研究,大约有2万年历史。虽属于旧石器时代晚期,但它打制小石片的技术和石叶一端刮削器以及组合工具的出现,说明吐鲁番及周边地区已经萌动着向中石器时代迈进的步伐。

    作者:魏然(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8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