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团结>> 知心话

从维吾尔语学习到认知维吾尔族文化

作者:

    ●吴恩江(采油二厂)

    语言是民族的重要特征之一,是我们最重要的沟通交流工具。我最近有幸参加了维吾尔语培训班,通过学习维吾尔语对维吾尔族历史文化有了更多的了解、认知及认同,初步的学习让我感触颇深。

    2011年,易中天在克拉玛依做了一场题为《中国文化与中国人》的讲座,我曾有幸聆听了那场讲座。他对文化的定义是:文化就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方式,不同时代、不同民族的人,有着不同的生存和发展方式,由此构成了不同的文化。

    新疆古称西域,游牧文化曾经是这里的主要文化元素,但是随着古丝绸之路的兴起与繁荣、人类生产生活方式的进步、各民族之间交流的日益频繁,发源于中原的农耕文化与西域的游牧文化互相影响、互相促进,共同发展。

    维吾尔族作为新疆人数最多、分布最广的少数民族,维吾尔族人民用勤劳和智慧创造了优秀的文化,有着独特的民族风情。对一个民族文化的认同,从认知开始,而语言就是我们认知一个民族的工具。

    维吾尔语是一种成熟而独立的语言,有自己的文字系统、发音规则和一整套复杂的语法规范,和汉语差别很大。在语言学分类中属于阿尔泰语系突厥语族遏逻禄语支,英语属于印欧语系,汉语属于汉藏语系。由此可见,三种语言千差万别。

    但是,不同民族文化之间具有许多共性。比如,我们经常说天底下最难相处的是婆媳关系,这一点在维吾尔语中也可以找到相同的地方。维吾尔语中的“婆婆”一词是由“困难”和“母亲”这两个词组合而来。老师解释说,从字面意思理解就是相处困难的母亲,这样的解释通俗易懂,在汉语、英语中都很多。维吾尔语在其发展过程中也不断吸收其他优秀民族文化,比如从汉语、波斯语、阿拉伯语、英语、俄语、蒙古语等引入大量词汇,再结合自己本民族特征加以改进,不断丰富维吾尔语的发展。这些语言文化现象在我们汉语中也很常见,由此可见维吾尔族先民的智慧和包容。

    一次,我去一家干果店,维吾尔族老板正在和一位哈萨克族顾客讨价还价,我萌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用维吾尔语和老板讨价还价。我试着和老板交流,尽管不标准,老板还是听懂了,一番讨价还价顺利成交。老板惊讶的表情透露出赞许,他鼓励我多交少数民族朋友,多练习维吾尔语。老板的赞许和鼓励让我感到欣慰,是对我学习的认可。

    通过这件事我意识到,在社会上,我们是公民,我们的言行都希望得到别人的尊重和认可;在企业里,我们是员工,我们的工作都希望得到别人的认可;那么对于一个民族也同样如此,他这个民族的文化希望有更多的人去认知、去认同。

    每个民族的文化都有自己的长处,各民族都应该互相学习,取长补短。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8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