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团结>> 知心话

搞好邻里关系 促进社会和谐

作者:

    ●独山子区九区清真寺伊玛目 胡建荣

    古代阿布杜拉之子塞哈勒有个邻居,在靠近他家的墙边修了一间厕所,污秽顺着墙缝往他家流,他堵不住,只好在墙缝下放了一个桶接污水,到了晚上,他再悄悄把污水倒掉。

    这件事,塞哈勒没有告诉任何人。后来,塞哈勒生了一场重病,就把邻居叫来说:“请你到墙那边看一下。”

    邻居不解地问:“怎么了?”

    他说:“这么多年,我一直在接你家里流出来的污水。本来我不想告诉你,但是我的病情己经恶化,假若我去世的话,我怕别人不能如此坚持下去,因此,我才请你想办法。”

    邻居听后非常惭愧:“实在对不起,你如此善待我,我却浑然不知。”

    就这样,这位老人以宽厚容忍的态度感化了邻居。

    邻里关系是一个在现实生活中很敏感的话题。邻里关系的好与坏,关系到社会稳定和安定团结。搞好邻里关系,是社会的需要,也是大多数居民的愿望和需求。

    我们生活在新疆,生活在中华民族的大家园里。邻里和睦,民族团结,互敬互爱,一人有难,大家帮忙,这是人人向往的生活模式。

    在平凡的日常生活中,人与人的相处,难免会遇到诸多问题,但“求大同、存小异”是我们的宗旨,不同民族之间要多一分理解,少一些埋怨,多一分关爱,少一些计较,多一分宽恕,少一些追究。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7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