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卫生运动是防控疫情的重要手段

    评论员

    6月24日,我市“防疫有我,爱卫同行”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正式启动,拉开了我市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深入持久全面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序幕。

    爱国卫生运动已经有了近七十年的历史。爱国卫生运动的开展,对改善我们国家的环境卫生状况,对预防、消灭重大传染病,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今年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和指挥下,在自治区党委的精心安排部署下,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各族干部群众取得了疫情防控阶段性重大成果。这一重大成果,又一次证明了爱国卫生运动的有效性和重要性。

    现在,国外的疫情还基本处于高发状态;国内的疫情虽然从总体上得到了有效控制,但还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因此,疫情防控还任重道远,决不能有丝毫的麻痹、松懈,绝不能放松警惕、掉以轻心。经济社会的全面恢复与发展,必须以疫情防控常态化为前提。

    病毒的传播与扩散,必须有载体和渠道。不洁的生活环境,不良的生活习惯,就是病毒传播、疫情扩散的重要载体与渠道。因此,全面深入持久地开展好爱国卫生运动,整治好我们身边的环境卫生,改善我们的生活习惯,就是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基础性方法,就是有效防控疫情的重要手段。

    要把爱国卫生运动全面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必须形成“党委领导、政府推动、群众参与、社会监督”的良好工作格局和工作机制。

    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爱国卫生工作作为重点工作常抓不懈,要努力探索更加有效的社会动员与组织方式,把社会各界和全体市民都动员起来、组织起来,形成爱国卫生运动持久而全面的有效驱动力量。

    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街道、社区、社会组织要采取有效措施,发扬爱国卫生运动的优良传统,形成全员参与、共建共享的有效机制,不断涵养公众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和良好的卫生习惯,持续提高公共卫生整体水平和疾病、疫情防控能力。要常态化开展大扫除活动,在我们的城市中不给任何卫生死角留下容身之地。

    全体市民要自觉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文明的生活方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从人居环境改善、饮食习惯、社会心理健康、公共卫生设施等多个方面开展工作,特别要坚决杜绝食用野生动物的陋习,提倡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爱国卫生运动能不能真正抓好抓实抓出长效,最为关键的因素就是看全体市民是否能真正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文明的生活方式。市民养成了良好的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爱国卫生运动的长效机制就真正形成了,疾病、疫情传播、扩散就从根本上失去了土壤和渠道。因此,全体市民在积极参加有组织的环境卫生整洁行动的同时,更要自觉主动地改良自己的卫生习惯,改善自己的生活方式——

    1. 坚持戴口罩、勤洗手;

    2. 在室内活动时要勤开窗通风;

    3. 不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时用纸巾或手肘遮掩口鼻;

    4. 出现咳嗽、发热等症状时要自觉采取佩戴口罩等措施防止传染他人,要自觉主动、及时去医院接受检测;

    5. 不乱扔垃圾,不堆放杂物,勤打扫,勤洗晒,防止跳蚤孽生;

    6. 到公共场所遛狗,要及时清理宠物粪便;

    7. 在公共场所不吸烟,不乱扔烟蒂;

    8. 在公共场所自觉与他人保持安全距离;

    9. 无论在家还是在外用餐,坚持使用公筷公勺;

    10. 坚决不购买和食用野生动物;

    11. 拒绝久坐,坚持锻炼;

    12. 作息规律,保持良好心态。

    卫生是健康的前提,健康是生命的保障。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投身到环境卫生整洁行动中去,投身到爱国卫生运动中去,把爱国卫生运动这个防控疫情的重要手段用足用好用出成效,用实际行动保护我们的健康,保护我们的生命,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

时间:2020-06-28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