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件事,一辈子,值!
唐跃培

    什么是工匠精神?简单地讲,就是那种甘愿一辈子以一丝不苟、精益求精、追求极致的心态努力把一件事干到最好的精神。当钳工就甘愿一辈子努力把钳工活儿干到极致,当锻工就甘愿一辈子努力把锻工活儿干到极致,当钻井工就甘愿一辈子努力把钻井干到极致,这样的精神就是工匠精神。

    目前我国已经是全世界唯一一个拥有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工业大国,但与德国等先进工业国家相比,还远远算不上是一个工业强国。我们克拉玛依是新疆唯一一个新型工业化城市,拥有较为发达的石油石化工业,但在世界范围来看,也还远远算不上工业强市。也就是说,无论是我们的国家还是我们的城市,从工业的角度来看都还处于“大而不强”的状态。

    导致这种状态的原因很多,其中有两个原因最为重要。第一个原因是客观的:我国开启工业化进程的时间比德国、日本等工业化强国要晚得多,科学、技术、管理、经验等相关要素的积淀还不如德国、日本等国家深厚。第二个原因是主观的:我们的工匠精神,从总体上讲还暂时不如德国人、日本人。工业产品的精细、精致、耐用程度,实际上就是制造者工匠精神强弱程度的真实体现。我国的工业产品,虽然已经有不少在世界范围内都算得上出类拔萃,但总体上讲,与德国、日本等工业强国的产品相比还有不小差距。正因为如此,我们才要下大力气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这两个原因相比,第二个原因更具有决定性。为什么呢?因为工业化时间的长短固然对工业的强弱有很大的影响,但对一个国家而言,并不是工业化时间越长工业就一定会越强。如果工匠精神不足,工业化的时间再长也强不起来。

    那么,为什么我们的工匠精神还暂时比不上德国人、日本人呢?导致这种状态的原因也很多,但根子应该从文化上去寻找。

    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优秀传统文化给中华民族提供了生生不息的强大精神动力,这是我们必须继承发扬的。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传统文化中有精华也有糟粕,我们对待传统文化的正确态度是取其精华、去其糟粕。

    我们的传统文化中,至少有两个元素对工匠精神的养成有较大的消极作用。

    一个是“官本位”思想。我国经历了漫长的封建社会,封建专制文化使以官为本、以官为贵、以官为尊的“官本位”思想根深蒂固,其流毒至今仍未彻底肃清。在这种流毒影响下,不少人仍然把带有行政级别的职位、职务作为首要追求目标,似乎不管自己在其他方面有多大成就,如果没有当上一官半职,人生就很不圆满。正因为如此,才会出现一二十位教授去竞争一个处级职位的现象,才会存在车工、钳工老是想着怎么才能当上车间主任的普遍心态。一个人如果受了这种流毒的影响,就很难心甘情愿、心无旁鹜地一辈子努力把自己正在从事的工作做到极致。

    另一个是“差不多”观念。鲁迅先生说:“中国四万万的民众害着一种毛病。病源就是那个马马虎虎,就是那随他怎么都行的不认真态度。”虽然现在离鲁迅先生说这话的时间已经过去了近百年,虽然鲁迅先生的话说得有点绝对,但不可否认的是,时至今日,仍有不少人在工作中抱着“凡事差不多就行了”的态度,缺乏精益求精的自我期许。这种不较真、不认真的“差不多”观念,显然与工匠精神背道而驰。

    有人可能会说,中央电视台展示了那么多“大国工匠”的风采,我们克拉玛依就有一位“大国工匠”谭文波,怎么能说我们的工匠精神还不够强呢?

    确实,我国当然有一批具有强烈工匠精神的人,克拉玛依也有以谭文波为代表的一批具有强烈工匠精神的人,否则,我国就不可能有处于世界先进水平的高铁、卫星、5G,克拉玛依也不可能有处于世界先进水平的试油工具、智能油田技术。我们想强调的是,相对于我们这样一个拥有约十四亿人口的大国而言,相对于我们建设工业化强国这一追求的需要而言,从总体上看我们的工匠精神的强烈程度还远远不够,我们拥有的具有真正工匠精神的人才的数量还远远不够!

    因此,提升工匠精神,培养尽可能多的杰出工匠,是我国成为工业化强国的必由之路,也是克拉玛依成为新型工业化强市的必由之路。

    怎样才能走好这条路呢?需要做的事情很多,政府、社会、个人都需要努力,但其中最关键的一件事,就是要切实深化相关改革,真正建立起这样一种体制机制——无论从事哪个行业,无论你是车工、锻工、钻井工还是医生、教师、机械师,只要你干得足够出色,你就可以和拥有相应的行政职务、行政级别一样享有相应的甚至更高的物质与精神待遇。

    只有这样,才能彻底消除“官本位”思想、“差不多”观念的影响,使各行各业的杰出工匠源源不断地涌现;只有这样,一辈子心甘情愿地去努力把一件事做到极致的人才会越来越多,各行各业的杰出工匠才会源源不断地涌现。

    总之,要建设工业化强国,就必须从整体上提升中华民族的工匠精神。要从整体上提升中华民族的工匠精神,就必须通过体制机制的改革,努力营造出这样一种社会环境、文化环境:让越来越多的人从内心深处认同这样的人生追求——

    一辈子,一件事,值!

时间:2019-10-09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