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克拉玛依建设得更加“让人感动”
唐跃培

    今年1月至8月,我市共接待游客702.14万人次,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50.05%;我市实现旅游收入65.27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53.29%。

    这组喜人的数据充分说明:我市打造北疆最佳商务旅游区的行动已经取得了重大进展,我市着力塑造的“荒野之旅·时尚之都”的旅游品牌已经得到了广泛的认可,我市旅游产业已经初步呈现出欣欣向荣的发展势头。

    我市的旅游产业为什么能够在较短的时间内取得突破性进展呢?最主要的原因无疑是市委市政府的强力推动,无疑是各区各相关部门各涉旅企业的共同发力,无疑是全体市民的共同关心与参与。

    从这个角度分析的原因,只是我市方面的主观努力。如果从游客方面的客观感受来看,那么,又是什么原因让游客大幅度增长从而促使我市旅游产业取得较快发展的呢?

    游客决定到某座城市旅游,总的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对这座城市的向往与喜欢。还没有去过而决定去,是因为向往;已经去过了还决定去,是因为喜欢。一座城市凭哪些因素可以让非本市居民产生向往与喜欢的感觉呢?这些因素可能是这座城市有好看的景观、有好吃的美食、有美丽的市容市貌、有干净舒适的休闲环境、有价廉物美的旅游商品,等等。

    最近,一位在克拉玛依作短暂旅游后的游客,在朋友圈里发了一则留言,让我们明确地意识到了一座城市可能使非本市居民产生向往与喜欢的另一个重要原因,那就是:这座城市是否“让人感动”?

    这位微信名叫老马识途的过路游客在克拉玛依停留了不到12个小时。他在朋友圈的留言中写道:让人感动的城市——克拉玛依。雨后夕阳,美丽的天空、大地!然而更美的是克拉玛依!一些十字路口只有斑马线,没有红绿灯,没有交通警察,但所有的车辆都主动礼让行人,你不先走都不行。所有的停车场停车位不收费;市民热情地给外地人指引去宾馆的路;放在车旁的垃圾袋,车主还没有离开,就有市民默默地主动捡起来;匆忙中我把车钥匙忘在了后备箱上没有拔,一小时后回到车旁安然无恙;店老板笑脸相迎,价格好说……这是不到12小时的停留对克拉玛依留下的印象,一座让人感动的城市和市民!

    让人感动,这确实是一个使人对一座城市产生喜欢与向往之情的原因,可能还是比其他原因更重要的原因。由此我们可以明确地认识到:克拉玛依“让人感动”,无疑是克拉玛依的旅游产业能够快速发展的一个重要促进因素。

    那么,一座城市要怎样做才能“让人感动”呢?分析微友老马识途的留言,我们可以发现,克拉玛依之所以让他感动,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个方面的原因是城市管理周到、贴心、人性化,比如在十字路口车辆自觉礼让行人,比如停车场不收费。另一个方面的原因是克拉玛依人较高的文明素养,比如自觉捡拾别人抛弃在车辆旁的垃圾,又比如热情地给陌生人指路引路。

    可见,克拉玛依的旅游产业要更加优质更加快速地发展,就必须使克拉玛依更加“让人感动”;而要使克拉玛依更加“让人感动”,就应当着重在城市建设与管理的更加人性化以及市民文明素质的持续提升这两个大的方面下大功夫。

    对旅游产业的发展而言,城市建设与管理的更加人性化精细化,实际上就是我们通常讲的“处处都是旅游环境”这个问题;市民文明素养的持续提升,实际上就是我们通常所讲的“人人都是旅游形象”这个问题。

    “处处都是旅游环境”,就是要求我们把整座城市当作一个整体的旅游景区来进行建设与管理。当我们从发展旅游产业的角度来考虑城市的建设与管理时,我们就应当站在游客的立场来想问题。作为一名游客,我们希望到一座什么样的城市去旅游呢?

    我们希望这座城市至少主要有这样一些特征——

    第一,功能齐全。这座城市应当是一座城市功能比较齐全的城市,城市的基础设施要尽可能完备,无论游客要吃、住、行、娱、游、购还是要研、学、养、健、会、赛,都有可依托的设施,都有可满足的场所,能给游客以应有尽有的感觉,不能让人觉得缺这个少那个。

    第二,设计贴心。这座城市的各类设施不仅齐全,而且在设计上贴心周到符合人的行为习惯,能给游客以快捷方便舒适的感觉。

    第三,赏心悦目。这座城市的市容市貌要好看,组成这座城市的所有街道、建筑、公共活动场所、树木花草乃至一个垃圾桶、一块标语牌、一盏路灯,都是精心打造精心挑选的,能给游客以处处美丽动人的感觉,能使游客走到任何一个场所都想拍照留念。

    第四,干净整洁。这座城市应该是整洁的而不是混乱的,是干净的而不是肮脏的。俗话说:人穿得旧一点土一点不要紧,只要洗干净就好。对城市而言同样如此。一座混乱肮脏的城市无论功能如何齐全、规模如何庞大,都不会给人留下好印象。干净整洁的城市环境,能给游客以清新爽朗的感觉,游客的心情也会因此而更加愉悦。

    第五,规范有序。这座城市提供的每一项服务都应该是规范的,这座城市的每一个公共场所都应该是有序的,凡事讲规则,凡事有程序,能给游客以有条不紊之感,不会让人处于紧张、焦虑、老是担心出意外的心理状态中。

    第六,体贴柔和。这座城市应该是一座体贴、细心、通情达理的城市,不欺生,不歧视,既讲规则又能以体谅、宽容的态度对待游客,能给游客以温馨热情的感觉。

    第七,品位高雅。这座城市应该有比较深厚的文化积淀以及由此散发出的高雅品位,时尚,安静,沉稳,雅致,不肤浅,不浮躁,不喧嚣,不俗丽,不夸张,不怪异。这种高雅的品位,体现在每一栋建筑的造型与色彩上,体现在大街小巷每一处细节的打造上,体现在每一个店铺招牌的形状、色彩、字体上……整座城市能够给游客以风度翩翩、气质迷人的感觉。

    “人人都是旅游形象”,就是要求全体市民充分认识到发展旅游产业与自己利益的密切联系,从而自觉、主动、热情地把自己当作整个克拉玛依的旅游形象代言人、旅游形象体现者,而不是把旅游产业的发展责任与任务全推给直接的涉旅部门、涉旅领导、涉旅企业,觉得和自己没有关系。

    说实话,从城市的建设与管理上,特别是就城市建设而言,我们克拉玛依与北京、上海、深圳、成都等大城市根本不在一个重量级上,单单一个城市规模与气势,就让克拉玛依望尘莫及。从这个角度讲,克拉玛依与它们相比可能永远都不会有明显的优势,这种差距是难以弥补的。但是,从市民的文明素养方面来讲,我们却完全可以与全国全世界的任何城市一较高下。因此,我们要十分清醒地认识到克拉玛依的这一优势,尽一切可能地以人的真诚、善良、热心、热情、礼貌、文明的综合素养,来弥补城市建设上的巨大差距。也就是说,我们应当以追求卓越的克拉玛依精神,把“人人都是旅游形象”做到极致,以赢得克拉玛依发展旅游产业的差异化优势。

    那么,作为一名克拉玛依的市民,该怎样肩负起自己应尽的责任树好这个旅游形象呢?我们建议在做好“五个一”上下功夫。

    第一,做一名渊博的宣传员。

    发展旅游产业,首先得要有游客到你这里旅游。疆内外的人要下决心到克拉玛依旅游,首先要知道克拉玛依、了解克拉玛依、向往克拉玛依。也就是说,克拉玛依必须要有足够的知名度与美誉度。要达到足够的知名度与美誉度,专业的营销与推广固然必不可少,但我们每一位克拉玛依人的宣传也同样重要。几十万名克拉玛依市民中,因为各种原因,每天至少有上万人在和疆内外其他地方的人打交道。

    在与非克拉玛依人打交道的过程中,我们应当自觉地当好克拉玛依的宣传员,要自觉地、巧妙地向他们介绍克拉玛依,让他们增进对克拉玛依的了解,让他们增加对克拉玛依的留恋或向往。而要当好这样一名宣传员,必须对克拉玛依的历史、现状、景观、文化有相当的了解,要有关于克拉玛依的比较渊博的知识。只有详细生动、绘声绘色、重点突出的介绍,才能让人怦然心动。

    第二,做一名热情的引导员。

    外地游客到了克拉玛依,就像我们到了一个陌生的地方一样,需要问路,需要找吃的找玩的找住的,我们最希望的是当地人都是热心的人,都是能够耐心地帮助我们的人,都是对我们笑脸相迎的人。当我们面对从外地到克拉玛依来旅游的客人时,我们希望碰到的那样的人,就是我们自己应该做的人。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做一名热情的引导员,当好向导与参谋,为游客指好路甚至带好路。

    第三,做一名专业的服务员。

    游客到了克拉玛依之后,吃、住、行、娱、游、购乃至研学、康养、比赛……每一个环节都要由我们提供服务。直接为游客提供服务的市民,和其他市民还不太一样,除了热情外,还必须专业。比如你是一名厨师,你对游客很热情,满面春风,好话连篇,但你做的菜无色无香无味,你的热情便瞬间归零。因此,热情是必须的,但有娴熟的专业技能支撑的热情才可能被客人真正认可。

    第四,做一名诚信的售卖员。

    宰客欺客,是任何一位游客都非常厌恶的行为,也是最破坏一个地方旅游形象的行为。尽管如此,这样的行为到目前为止,依然是不少地方的顽疾。我们克拉玛依要大力发展旅游产业,我们克拉玛依要打造“新疆最佳商务旅游区”,就一定要营造一个诚信不欺的旅游环境,决不能允许任何人任何企业干那种饮鸠止渴、得不偿失的事情。你骗游客一时,游客抛弃你一世。我们每一名向游客出售商品与服务的克拉玛依人,绝对不能在质量与价格上做手脚、耍小聪明,那种以次充好、缺斤断两、漫天要价甚至强买强卖的行为,无异于自断生路,无异于破坏克拉玛依的旅游产业,绝不能姑息,更不可放纵!

    第五,做一名友善的安全员。

    游客出门在外,在感到新奇的同时,也伴随着不安的感觉。毕竟人生地不熟,谁能没有一点点担心呢?正因为如此,安全,也就成为了一个地区、一座城市旅游环境的重要构成要素。一座不能让游客感到安全的城市,其他的旅游要素再好,恐怕也很少会有人愿意“要游不要命”。

    一座城市的安全环境,首先当然要由公安等专业部门来保障,但对普通游客而言,我们每位市民都应该当好他们的安全保卫员。首先,我们自己对游客要友好亲切、善良厚道。善良本身就是一种巨大的力量、一种独特的魅力。当游客感受到身边都是善良厚道的市民时,就会从内心深处觉得踏实、觉得自己所处的是一个安全的、值得信任值得放心的环境。其次,当游客的安全受到别人的威胁或非人为因素的威胁时,我们要尽己所能提供帮助,帮助他们解除安全威胁。如果克拉玛依的每一名市民都能做到这两条,那么,游客在克拉玛依就会真正有宾至如归的感觉,就会像在自己的家乡、自己的家里一样放松自在,尽情畅游。

    总之,只要我们在城市的建设与管理的更加精细化人性化、市民文明素养的进一步提升上持续用力,我们克拉玛依就一定能够做到处处都是更好的旅游环境,我们克拉玛依人就一定能做到人人都是更好的旅游形象,我们克拉玛依就一定能变成一座更加“让人感动”的城市,我们克拉玛依的旅游产业就一定能迎来更加生机勃勃的春天!

时间:2019-09-17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