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内地援克的专家致敬
唐跃培

    日前,6位医疗专家到达克拉玛依,开始在市人民医院坐诊接待患者。

    这是中组部派出的最新一批内地援助克拉玛依的专家,其中4位来自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两位来自北京医院。

    2011年,我市被纳入中直机关援疆范围;2015年,我市被确定为上海市对口支援城市。从那以后,中组部已先后在全国范围内派出47位人才支援克拉玛依,上海市也先后派出54位人才支援克拉玛依。目前,在克拉玛依工作的中组部派出人才共14位,上海市派出人才共23位。

    内地援克人才主要是管理、医疗、教育、科技领域的专家。他们到克拉玛依工作,对克拉玛依的发展具有多方面的作用与意义。

    第一,专家们的到来,带来了党中央的关怀和全国人民的深情厚谊。人才援疆,是党中央的直接关怀与决策的结果。专家们从北京、上海、成都等地到来,不仅带来了他们自身的精神、本领与技术,而且承载着党中央和全国人民对克拉玛依的关心、爱护与支持,让我们全体克拉玛依人真切地感受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让我们全体克拉玛依人深深地感受到了祖国大家庭的温暖。回顾六十多年的发展历程,克拉玛依正是在党中央的关怀和全国人民的帮助下诞生、发展、壮大的。在克拉玛依油田开发之初,《人民日报》曾两次发表社论,号召全国人民支援克拉玛依。对党中央和全国人民的关怀与帮助,我们当永远铭记。

    第二,专家们的到来,给克拉玛依带来了先进的医疗技术、教育方法。援助克拉玛依的人才,多数是医疗和教育领域的专家。他们到克拉玛依的医院、学校工作,不仅能让克拉玛依人直接接受高水平专家的诊治、教育,而且能通过传帮带,极大地提高克拉玛依的整体医疗水平与教育水平。

    第三,专家们的到来,给克拉玛依带来了先进的治理方式和管理经验。援助克拉玛依的人才中,有一部分在我市市委市政府和相关部门挂职。他们直接把北京、上海等地的建设、发展、管理方式与经验,用在克拉玛依的建设、发展、管理上,无疑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我市的建设、发展、管理水平。

    第四,专家们的到来,给克拉玛依带来了先进的思想、观念、理念。相对于具体的专业技术、管理方式而言,思想、观念、理念对一个地区一座城市的兴衰具有更持久更深沉的作用。援助克拉玛依的人才来自多个领域,他们从内地发达地区带来了各个领域的先进思想、观念、理念,这对我市的发展无疑会发挥深远而持久的影响。仅就旅游领域而言,专家们带来的“航空+旅游”理念,就使克拉玛依的旅游业在践行这一理念的过程中得到了更加迅速的发展。

    第五,专家们的到来,促进了克拉玛依医疗、教育、科技、管理水平的提高,促进了克拉玛依旅游产业及其他新兴产业的发展,从整体上提升了我市的区域影响力和城市品牌价值,加快了我市迈向区域中心城市的步伐。由于医疗、教育、科技、管理水平的提高,我市对塔城、阿勒泰等周边地区的辐射力、吸引力进一步增强。这点在医疗领域表现得尤其明显。周边地区的不少患者与医疗机构,已直接、广泛地受惠于我市医疗水平的提高。由于“航空+旅游”的兴起,我市与周边地区的联系更加便捷、紧密,我市作为北疆西部区域交通枢纽与旅游集散中心的地位日益明显。

    可见,援克专家们到克拉玛依工作,对克拉玛依做出了多个方面的巨大贡献、发挥了多个方面的巨大作用。这种贡献与作用的意义,在克拉玛依今后的发展中,将得到日益清晰的展现。

    与这些贡献和作用相比,更让我们克拉玛依人感动与钦佩的,是一批又一批援克专家的精神风貌。他们那以援克的方式报效祖国的家国情怀,他们那“一年援疆路、一生援疆情”的真挚感情,他们那“援克不做客、援疆当干将”的务实作风,他们那一朝援克、终生援克的负责精神,体现了专家们崇高的政治品格、高尚的道德情操。

    面对这些甘于奉献的援克专家,我们全体克拉玛依人首先要表示深深的感谢,其次要致以崇高的敬意,而更为重要的,是要学习他们的技术、理念、方法,尤其是要学习他们崇高的品格与情操,从而激发与坚定我们奋发有为把克拉玛依建设得更好、发展得更好、管理得更好的信心与决心。

    致敬,全体从祖国各地前来援助克拉玛依的专家们!

时间:2019-09-11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