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是最好的教育
唐跃培

    尊师重道,是中华文化中最优秀的文化因素之一。古有“天地君亲师”的尊崇排位,有“一日为师,终身为父”的庄重教诲,今有教师节的专门设立,中华民族对老师的尊重可见一斑。

    我们之所以尊重老师,是因为一代又一代的老师坚持不懈地以“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精神,教育着中华民族一代又一代的新生成员。老师对学生教育的好坏,决定着我们中华民族整体素养的高低,从而决定着中华民族在世界民族之林的强弱。

    那么,老师能够给学生的最好的教育是什么呢?或者说,在老师应该教给学生的所有东西中,最重要最宝贵的东西到底是什么呢?

    我们认为,老师能够给、应该给学生的最好最宝贵的教育,是爱。爱是对学生最好的教育。

    我们所说的这种爱,当然包含了老师对学生的日常关心与爱护,但主要是指老师千方百计通过自己的言传身教,使学生能以爱护、爱惜的心理状态、思维方式、行为方式,去对待生命、对待他人、对待自然、对待世界上一切美好的事物。学生学会的这种爱,本质上是由爱护、爱惜的心理状态、思维方式、行为方式组成的一种与他人与社会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强大能力。换句话说,老师应该给学生的最好教育,就是千方百计通过自己充满爱的言行,使学生拥有一颗对他人对自然对人类社会的爱护之心、爱惜之心。

    在正常情况下,很多人都要在学校接受老师几年甚至十几年的教育。当学生告别校园走进社会以后,老师传授的各学科的具体知识大多数很快就会从学生的记忆中消失。长久地留在学生记忆深处的,是老师对学生的真诚关爱,是老师对自己所从事工作的真心热爱,是老师对科学、艺术以及世界上一切美好事物的由衷珍爱,是老师对中华民族对伟大祖国的真挚敬爱。

    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学会的这种爱,将使学生受益终身。

    这种爱,能够使学生养成健全的人格,能够使学生保持平和的心态,赢得终身的心理健康。

    这种爱,能够使学生具有认真负责的态度、勤奋敬业的精神,从而具备强大的履职能力,在工作上、事业上取得应有的成就。

    这种爱,能够使学生拥有宽广的胸怀、宽阔的眼界,以包容的态度对待他人、对待差异,获得与亲人、友人、同事、陌生人以及整个社会和谐相处的能力,让自己的生活充满快乐与幸福。

    这种爱,能够使学生具备慈悲的心肠、善良的性格,尊重生命,尊重自然,尊重世界上的一切美好事物,促进人类文明的永续发展与大自然的生态平衡,从而使自己成为国家的合格公民、人类的合格成员。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我们提倡的这种爱的教育,绝对不是仅仅指老师对学生不打不骂、笑脸相对这种表层的爱护,更不是指某些家长期望的那种老师要包容学生一切弱点的溺爱。我们提倡的这种爱,是老师以对学生的成长与幸福、对学生的前途与命运高度负责的态度,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自觉地对学生的心理状态、思维方式、行为方式施加的一切有益影响。

    还需要说明的是,我们说最好的教育是爱,并不是说知识的传授无足轻重。我们只是希望老师、家长和整个社会都能清醒地认识到,与具体的知识、技能相比,充满爱的心理状态、思维方式、行为方式对一个人的成长与幸福而言更加重要;一个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与一位用善良的心态、负责任的态度对待他人、对待社会、对待自然的人相比,人类社会更加需要后者。

    我们不仅要求老师传授好各门学科的知识,而且希望老师用自己的爱使学生拥有一颗爱心。可见,老师的任务是多么繁重,老师的作用是多么巨大!那么,我们又应该怎样尊重老师,使老师能够有尊严地、心情舒畅地去履行好自己的责职,给予学生最好的教育呢?

    这是我们每一位家长乃至整个社会必须用实际行动回答好的问题。

时间:2019-09-10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