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紫砂产业需要做好“三高”
唐跃培

    发展紫砂产业这个话题,在克拉玛依已时断时续谈论了五六年。今年7月25日,新疆紫玉金砂矿业有限公司的克拉富硒紫砂馕坑开发项目,在“2019年北京文化创意大赛”克拉玛依分赛区竞赛中获得优秀奖,紫砂产业因此而再一次成为关心克拉玛依发展的人士谈论的热门话题。

    事情还得从六年前说起。

    2013年4月,在建设金龙湖的过程中,克拉玛依的紫砂原矿被无意中发现。经国家陶瓷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江西省陶瓷检验中心、宜兴市国家轻工业陶瓷耐火材料质量监督监测站、新疆油田公司实验检测研究院检测分析,发现克拉玛依紫砂泥的主要矿物成分为石英、高岭石、云母和赤铁矿,富含铁、锌、硒等18种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是制作紫砂制品的优质原矿。

    经初步勘察,克拉玛依紫砂原矿具有储量大、资源集中、品位高三大特点。仅在克拉玛依区范围内,初步探明的紫砂原矿就可持续开采上百年。

    也就是说,单就自然资源而论,克拉玛依完全具备大力发展紫砂产业的条件。

    众所周知,克拉玛依是依托油气资源而建设、发展的资源型城市。追求产业的多元化发展,推动资源型城市科学转型,是克拉玛依人从二十多年前就开始的自觉探索。储量丰富的紫砂原矿的发现,无疑使克拉玛依在产业多元化的追求中又多了一种新的选择。也正因为如此,不少克拉玛依人把石油、金丝玉、紫砂称为克拉玛依的“三宝”。

    那么,到底应该怎样看待克拉玛依发展紫砂产业这个问题呢?或者说,克拉玛依到底应不应该大力发展紫砂产业呢?如果应该发展,又应该怎样发展紫砂产业呢?

    克拉玛依到底应不应该大力发展紫砂产业?

    要回答这第一个大问题,我们必须弄清楚以下三个基本问题——

    第一,克拉玛依有没有足够的高品位紫砂资源?

    第二,紫砂产业到底有没有前途?值不值得发展?是夕阳产业还是朝阳产业、正午产业?

    第三,克拉玛依是否具备承载大力发展紫砂产业的环境条件?也就是说,大力发展紫砂产业是否会给克拉玛依带来无法承受的环境污染。

    这三个问题中,有比较明确的答案的,目前就只有第一个问题。

    因此,克拉玛依到底应不应该大力发展紫砂产业,急需进行进一步的、科学的研究。

    如果这个问题的答案是肯定的,克拉玛依可以、也应该大力发展紫砂产业,那么,就应该回答第二个大的问题:克拉玛依怎样才能发展好紫砂产业?

    我们认为,克拉玛依的紫砂产业要发展好,需要做好“三高”——

    第一,要有高水平的产业规划。

    一个新兴的产业,是自发发展还是自觉发展,是野蛮发展还是科学发展,是粗放发展还是优质发展,首要的决定因素是有没有一个高水平的产业发展规划。产业发展规划就好像特大型战役的作战方案,如果打一场大仗而没有高水平的作战方案,那么,这场大战的输赢也就不言而喻了。

    在这方面,我市的金丝玉产业发展是有经验更有教训的。因为没有一个高水平的产业发展规划的指导与实施,金丝玉这样一个独特的优质资源,到目前为止,对我市的产业贡献是不尽人意的。因此,我市如果要大力发展紫砂产业,应当以此为鉴。

    第二,要有高强度的政策扶持。

    在克拉玛依这样一座石油石化工业高度发达的城市发展紫砂这样一种全新的产业,如果靠自发、自然的增长,一定是没有什么前途的。宜兴这样的城市,紫砂产业已经有上千年历史。克拉玛依如果要大力发展紫砂产业,无可避免地要面对这样强大的竞争对手。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仅仅靠几家本地企业自我奋斗,连给人家塞牙缝都不够。因此,克拉玛依如果希望紫砂产业大发展,就应当给予高强度的政策扶持。

    第三,要有高质量的文化支撑。

    紫砂产业可以分为艺术紫砂产业和工业紫砂产业。无论是艺术紫砂还是工业紫砂,要做出好的产品,要具有强大的竞争力,都必须有高质量的文化支撑。特别是艺术紫砂,更是如此。

    这里所说的文化支撑,是一个广义的概念,包含了紫砂产业发展所需的工匠队伍、艺术人才队伍、科技人才、科研机构、大专院校、特色文学艺术积淀,等等。据了解,在宜兴从事紫砂行业的工作人员在10万人以上,其中包含了大批紫砂艺术大师、画家、书法家,工艺美术家、工业科技人才。克拉玛依如果要大力发展紫砂产业,就必须要想方设法招揽相关人才,就必须要成立相关科研机构,就必须开办相关的人才培养专业,从而逐步而又快速地形成发展紫砂产业的坚实文化支撑。仅仅靠借借“外脑”,仅仅靠本地订制外地加工的初级方式,只能供发烧友遣遣兴,不可能形成强大的产业。

    无论如何,在追求产业多元化和城市转型的进程中,紫砂产业是否大力发展与怎样大力发展的问题,确实已到了值得我们认真思考认真对待的时候了。

时间:2019-09-06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