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把水节办得更加精彩?
唐跃培

    8月28日,随着“大家乐乐乐”嘻哈包袱铺相声专场在笑声与掌声中落幕,克拉玛依第二十届水节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2000年8月8日,经过4年艰苦卓绝的奋力拼搏,四百多公里外的滚滚清流,洋溢着浓烈的喜气向着渴盼已久的克拉玛依人扑面而来,引水工程这一开天劈地的壮举胜利收官。从那以后,每年的8月8日,就成了克拉玛依第一个本土法定的节日——水节;从那以后,每年的8月,各种以水节冠名的活动都会把克拉玛依的气氛搅动得热烈而喜庆。

    从2000年8月到2019年8月,水节已整整20届了。在举办了20届各种各样的水节以后,我们似乎应该深入地思考这样一个问题了——

    我们究竟应该办一个什么样的水节?或者说,我们怎样才能把水节办得更加精彩?

    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首先要弄清楚设立水节的原因。水节当然是为了水而设,当然是为了引水工程的竣工而设。那么,为什么要专门为引水工程的竣工而设立一个水节呢?因为水是从根本上左右克拉玛依前途与命运的资源。相对于世界上其他绝大多数城市而言,水对克拉玛依具有更加独特的决定性价值与意义。世界上的绝大多数城市都是依水而建的,而我们克拉玛依却是因油而建的。别的城市是城去就水,而我们克拉玛依却必须让水来就城。很多城市的记忆里充满了“水患”,而我们的城市记忆里却充满了“水荒”。油,给了克拉玛依安身立命的根基;水,是克拉玛依可持续发展的命脉。如果不能引来足够的水,克拉玛依就没有前途,克拉玛依人就没有希望。正因为如此,当能给克拉玛依带来比较充分的水资源的引水工程竣工后,通水之日自然而然地就成为了克拉玛依第一个法定的本土节日。也就是说,水节,不仅仅是为水而设的节日,而且是为克拉玛依的希望、前途、命运而设的节日!

    那么,对于这样一个特殊的节日,我们应该把它办成一个什么样的节日呢?

    首先,我们应该把它办成一个感恩励志节。

    克拉玛依因油而生、因水而兴,油与水,都是克拉玛依的命根子。不管是为了勘探开发石油还是为了找水引水,无数创业者都做出了感天动地的奉献与牺牲。对于勘探开发石油与找水引水的英雄们,我们应该永远感恩,我们必须永远感恩!而在感恩的同时,一代又一代的克拉玛依人都应该有、都必须有无愧于前人的雄心壮志,都应该有、都必须有无愧于前人的创新业绩。无论感恩与励志,水节,都是一个非常合适非常恰当的时间节点。因此,庄严肃穆的纪念与感恩仪式,应该成为水节的启动活动、必备环节;因此,刚健奋发的励志与感恩活动,应该成为新一代克拉玛依人缅怀创业前辈、激发凌云壮志的生动有效载体。

    其次,我们应该把它办成一个繁荣文化节。

    克拉玛依是一座年轻的城市,文化积淀相对薄弱,需要自觉的、大规模的、持久的创造与研究;克拉玛依又是一座远离内地中心城市的偏远城市,城市规模也不大,文学艺术活动,学术研讨活动,总体上偏少偏小偏弱,需要自觉地、大规模地、持久地去组织与张罗。8月8日是水节,整个8月都是水节期间。而8月对克拉玛依而言,无论物产、气候还是旅游,都是黄金季节。同时,8月对国内外的文学艺术家、文学艺术团体、各学科专家学者而言,也是到异地演出、讲学、研讨的相对适宜期。综合这些因素进行考虑,我们完全可以在水节期间广泛邀请国内外文学艺术团体、专家学者,再加上本土的文学艺术团体与专家学者,把整个8月变成一个各种文艺演出、各种学术活动、各种讲座论坛、各种艺术展出集中举办、盛大举办的月份。这些活动年复一年的持续举办,不仅可以极大地丰富、夯实克拉玛依的城市文化底蕴,把水节打造成克拉玛依高品位的文化艺术品牌,大幅度提升城市品牌价值,而且可以使参与水节活动成为疆内外游客的重要旅游目的,把水节打造成克拉玛依高质量的旅游产业品牌,促进克拉玛依旅游产业在转型升级中获得繁荣优质的发展。

    第三,我们应该把它办成一个开心快乐节。

    为了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总目标,为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重要的节点城市,为了保障国家的能源安全,克拉玛依人几十年来一直处于奋力拼搏的状态。一张一驰,文武之道。有节奏地放松身心,是保持良好工作状态的必要手段。而且,开心快乐的活动有利于身心健康,有利于社会和谐与稳定,是人民群众追求的美好生活的应有内容,是中国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的必备内容。因此,作为法定的本土节日,水节理所应当成为全体克拉玛依人调节身心、释放心情、缓解精神与心理压力、融入快乐与开心活动的美好时光。这就要求我们在策划、设计、安排水节活动时,自觉地把如何带给全体市民乃至游客快乐、开心、喜悦作为重要的追求目标。

    总之,经过二十年的实践与探索,水节的理想模样在我们的心中已逐渐明朗,它应该是一个感恩励志的节日,它应该是一个繁荣文化的节日,它应该是一个开心快乐的节日。

    我们有理由相信,明年的水节必将更加精彩!

时间:2019-09-05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