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要享受,更要创造
唐跃培

    我们克拉玛依最让外地游客惊奇的,首先莫过于这满城铺天盖地的绿了。

    是呀,大街旁,小区里,公园中,河两岸……目光所及,都是茂盛的树、茂密的草,蓊蓊郁郁,鸟鸣花香,这哪里是“没有草、没有水、连鸟儿也不飞”的景象呢,《克拉玛依之歌》把我们骗了!

    《克拉玛依之歌》当然没有骗谁,只不过《克拉玛依之歌》描绘的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克拉玛依,如果游客还要以此为标准来对比今天的克拉玛依,当然有可能要惊掉下巴了!

    今天的克拉玛依,用“半城绿树半城楼”来描绘毫不为过,用“城在林中,林在城中”来描绘毫不为过。这正如易中天先生所言:是塞北却似江南,无渔舟而有晚唱!

    到2018年年底,克拉玛依的建成区绿化覆盖率已达到43.43%,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了11.7平方米。

    43.43%的绿化覆盖率是个什么水平呢?2018年,北京的建成区绿化覆盖率是48.4%,江西各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是45.22%,福建各城市建成区的绿化覆盖率是43.7%,这是全国前三,然后依次是:广东,43.50%;江苏,43%;安徽,42.15%;山东,42.10%;湖南,41.2%;浙江,40.8%;重庆,40.4%;内蒙,40.22%;四川,39.90%;河南,39.40%;海南,39.2%……最低的是青海,31.12%。新疆是37.90,与全国平均水平相同。以上数据告诉我们,克拉玛依的绿化水平在新疆各城市中处于领先水平,在全国各城市中也处于比较靠前的位置。

    想想吧,五六十年前的一片碎石遍地、寸草不生的戈壁荒漠,如今变成了国家园林城市,绿化覆盖率甚至超过了江苏、安徽、四川、海南这样一些南方省份的城市的平均值,这难道不足以令我们克拉玛依人惊喜与欣慰、自豪与骄傲吗?

    闲暇时光,我们到克拉玛依河畔走走,到迎宾路两旁走走,到世纪公园走走,到林海公园走走,即使仅仅在你所住的小区里走走,抛开那些纷乱的思绪,让自己的心暂时安静下来,你就会强烈地感受到绿色的浸染,你就会清晰地听到林间鸟儿用水晶般的声音在歌唱,你就会确切地闻到青草散发出的醉人清香……这种感受难道不是一种幸福吗?这种享受难道不是克拉玛依给全体市民的一种福利与馈赠吗?

    从寸草不生到这铺天盖地的绿,这种变化是翻天覆地的,这种变化也是逐渐发生的。正因为是逐渐发生的,所以很多克拉玛依人特别是年轻的克拉玛依人对此少有明显的感觉。我们每天穿行在这绿色之中,对这用无数心血与汗水浇灌出来的绿却基本无感,似乎克拉玛依的绿从来就是如此,似乎克拉玛依的绿本来就该如此!

    从来就是如此吗?本来就该如此吗?当然不是。放眼看看这遍地的绿色,想想《克拉玛依之歌》中描绘的情景,我们不必再去细说克拉玛依的绿化奋斗史,但其中的艰辛、艰难、坚持、执着,是任何一名脑袋正常的人都可以想象得到的。

    今天,面对这美丽动人的绿、面对这艰难创造的绿、面对这令人骄傲的绿,我们首先要学会享受。几代克拉玛依人坚难造绿、坚韧植绿,就是为了让今天和今后的克拉玛依人能享受到树绿花香的美好环境。我们应尽可能从酒桌旁、麻将桌旁、游戏中、抖音中走出来,尽情用青草绿树的美景、清新爽朗的空气滋养、健康我们的身心。其次,我们要自觉地珍惜爱护好这美丽动人的绿,不能让这么美好的绿在我们的手中减少、褪色。更为重要的,是我们要有新的创造,既创造更多更美的绿,也创造更多更美的其他事物,让我们的克拉玛依更加美丽、更加富强、更加安宁、更加充满生机与活力,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璀璨明珠!

    只有这样,我们才对得起这满城铺天盖地的绿。

时间:2019-08-28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