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值已很高,内涵应更深
唐跃培

    克拉玛依河是全体克拉玛依人的骄傲!

    任何一名克拉玛依人,如果他接待外地来客而不带客人到克拉玛依河边转转,十有八九会被认为脑子有问题。

    是啊,克拉玛依河是那样的美丽,是那样的楚楚动人!与国内外任何一座城市的城区河流相比,她的颜值也毫不逊色。

    克拉玛依河东起九龙潭,西至凤栖湖,全长8.51公里,从克拉玛依新老城区之间穿城而过,河上17座造型各异的车行桥、人行桥把克拉玛依新老城区紧紧地连接在一起。

    白天的克拉玛依河,就像一条飘逸的绿色稠带,随意而自然地系在克拉玛依这位“沙漠美人”的纤腰上。那17座造型别致的桥梁,就像绸带上点缀的精巧饰品。

    而当夜幕降临,满河璀璨的彩灯与粼粼的波光交相辉映。漫步在克拉玛依河畔,只感觉如梦似幻,你会不由自主地疑惑:这条波光灯影灵动摇荡的河流,是不是星光灿烂的银河一不小心掉到了戈壁滩上?

    有诗为证——

    一湾碧水绿油城,

    美人纤腰绸带新。

    彩灯满河浮璀璨,

    疑是梦幻却是真!

    银河遗落戈壁滩,

    虹桥卧波影烂漫。

    牛郎织女今何在?

    波光灯影坐游船。

    千言万语归结为一句话,如果只论美丽只论颜值,克拉玛依河当之无愧是百里挑一乃至千里挑一的城市河流。

    但是,当我们日复一日在克拉玛依河畔漫步时,我们心中又不由自主地升起了一个日益清晰的遗憾:克拉玛依河如此美丽,克拉玛依河是克拉玛依如此重要的景观,她似乎应该承载、表现更加丰富、更加深厚的城市文化内涵。现在的克拉玛依河打动我们的,主要是由水、草、花、树巧妙组合的美丽风光,这种风光和其他地方美丽的自然风光没有本质的区别。她应该有更多的城市文化内涵来吸引我们、感动我们、滋养我们。

    当然,克拉玛依河并非没有文化内涵。从总体上讲,克拉玛依河作为一条彻彻底底的人工河流,她本身就是一件杰出的人文作品,她本身就蕴含了克拉玛依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追求卓越、奋勇拼搏的精气神。同时,九龙潭的设计,造型各异的桥梁的设计,中心景区音乐喷泉的建设,中心景区“水来了”雕塑与著名诗人艾青雕像的安放,河岸上的一些雕塑类建筑小品的建设,都为克拉玛依河增添了文化内涵,都是自觉地使克拉玛依河具有文化内涵的努力。

    我们前面所说的遗憾,是指克拉玛依河的文化内涵还没有达到她可以承载、可以表现的深度与厚度。

    克拉玛依河全长8.51公里,两岸的长度加起来就是17.2公里。这样长的一片带状展示区,可以展示多少城市文化内容啊!她难道不是一片应该好好利用的克拉玛依文化的最佳展示区吗?

    我们建议,蕴含了克拉玛依精神的历史人物、英雄模范、传奇故事、精彩历史瞬间,都可以以雕塑、视频、图片、文字等方式在克拉玛依河畔得到形象生动的展示。比如杨拯陆、吕远、冰塔冰人、克拉玛依游行队伍经过天安门、三八女子钻井队、朱德元帅步行与市民互动、呼2井抢险、引水工程修建,等等。

    我们建议,歌咏、赞美克拉玛依的精美诗词、歌曲、影视作品以及其他文艺作品,都可以在克拉玛依河畔以适当的方式得到充分展示。

    我们建议,克拉玛依本土著名作家、艺术家、学者,本土优秀的教师、医生、科技工作者、新闻工作者、警察、一线石油工人的代表作品、主要成果、主要贡献、生平事迹,都可以以适当的方式在克拉玛依河畔加以展示。

    我们建议,克拉玛依河畔尽可能不要再建酒店、住宅和纯商业场所,而应该建美术馆、音乐厅、本土作家艺术家工作室、特色书店、特色酒吧、特色咖啡馆、文化类商品与旅游纪念品展销场所。

    我们建议,克拉玛依河畔种的树,应以一种有特色、有内涵、观赏性强、适应克拉玛依气候的树为主,比如高大的丁香树,让这种有特色的树木自身就形成一种独特的风景和文化内涵。

    ……

    如果我们这样对克拉玛依河进行整容、美容、培育,那么,克拉玛依河是不是会更加美丽、更加有气质、更加有内涵呢?她是不是会更加吸引人、更加让人流连忘返呢?她是不是会在城市文化的涵育、市民素质的提升上起到更加独特、巨大的作用呢?

    她是不是会更加令克拉玛依人感到自豪与骄傲呢?

时间:2019-08-26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