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城纵深
奋斗让生活更幸福
——乌尔禾区“西部乌镇”第三次分红发放纪实
杨艺佩杉 李伟

分红大会现场,村民们用热烈的掌声表达对党的好政策的拥护。 本报全媒体记者 努尔买买提·艾山摄

昨天上午,在乌尔禾区“西部乌镇”第三次分红发放大会上,村民高兴地展示刚刚收到的分红款。本报全媒体记者 努尔买买提·艾山 摄

  “123,茄子!”

    6月23日,在乌尔禾区委党校大礼堂内,随着相机快门键的一次次按下,村民们佩戴大红花、洋溢着幸福笑容的瞬间就此定格。

    这是乌尔禾区举办的“西部乌镇”第三次分红发放现场,也是乌尔禾区“西部乌镇”村民幸福生活的有力见证。

    分红足

    “这次分红,我一共分到了37035元。”分红现场,哈克村村民刘炜捧着一沓厚厚的现金喜笑颜开。

    这已经是他参与“西部乌镇”项目入股以来第3次领取分红了。截至目前,他已累计拿到分红款111105元。

    像他一样,每年能够领到两次分红款的,还有乌尔禾区查干草村和哈克村的374户居民。在这次分红大会上,375户村民共收到分红款384万余元,最高分红达到4.4万余元。截至目前,乌尔禾区已累计向村民发放分红款共计1794万余元。

    “我相信区委、区政府,在他们的带领下,我既有一份稳定的工作,每年还有两次分红,腰包越来越鼓,日子越过越美。”刘炜说。

    查干草村村民努尔兰是个体经营者。通过这几年的打拼,如今,她每年不仅有固定的分红收入,还经营者一家金丝玉店铺和农家乐,收入可观,住进了政府为村民集体修建的凤翔小区,老人看病、孩子上学,都比以前方便多了,努尔兰心里美滋滋的。

    6月的乌尔禾,农家小院果树青葱,“西部乌镇”风景如画,人人脸上挂满笑容。

    政策好

    早在2017年,乌尔禾镇就已成功入选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名单,荣登新疆入选特色小镇“榜首”;下辖查干草村被评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哈克村被评为全国第一批乡村旅游重点村。

    已经有如此亮丽的名片了,是小富既安,还是自我加压,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带领村民走向更加富裕的道路?乌尔禾区委、区政府选择了后者。

    自2018年开始,乌尔禾区积极施行农村集体产权改革工作,在完成对查干草村和哈克村的集体资产核资、成员身份界定、股权量化管理等工作后,分别成立了两个股份经济合作社,一举盘活了发展“大盘子”。同时,为了让村民放心,乌尔禾区政府承诺,每年2月和6月底之前,都会按照合同内容向村民发放分红。

    自此,参与项目入股的村民从原来只能从土地“找钱”,变成了现在坐在家里也有收入。

    有了政策的保障,仅2021年,在“西部乌镇”项目的带动下,村集体持续发展壮大,当年经营性收入突破4300万元,同比增长11.6%;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到35806元,位列全疆第一;西部文旅、风城牧业、八匹马物业园林等村集体企业成立运营,村集体经济发展势头持续向好。

    “我现在每年能有近4万元的分红收入,不用种地、放羊还有钱拿,这是以前想不到的。”70岁的哈克村村民旁开·本不来高兴地说。

    产业兴

    “除了‘西部乌镇’的收益,我们村集体企业今年发展也不错。”2022年年初,哈克村村委会主任哈斯克加甫·明克巴义尔成立了村里第一家集体企业——克拉玛依市风城牧业有限责任公司,主营牲畜养殖、鲜肉零售、农产品加工。

    “公司的成立不仅能够帮助村里形成现代化农业体系,还打通了销售渠道,稳定了村民收入。”他说。

    依托“村民自发、集体组织、市场运作、政府监管”的方式,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建成了占地百亩的养殖基地;创办集体企业,涉足建材原料生产领域;特色民宿“玫瑰花园”大受欢迎;乌尔禾镇八匹马市场成为拉动辖区“夜经济”水平的新增长点……

    眼下,乌尔禾区正以乡村振兴为抓手,聚力打造人人都爱来,人人不想走的幸福产业。

    作为全疆第一个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示范项目,“西部乌镇”是一个集吃、住、行、游、购、娱、情、学、奇、商、养、闲为一体的旅游服务综合体,希望通过打造具有乌尔禾文化特色的精品旅游项目,为每年超过300万的游客提供更丰富的旅行体验。

    在当天的分红大会上,一组惊艳的数据被公布——

    今年“五一”期间,乌尔禾区在短短5天就吸引近30万人,带动消费超过1亿元。尤其是西部乌镇的火爆出圈,让不少游客专程赶来,使该区旅游业打出了一张新的“金字招牌”。

    近年来,乌尔禾旅游新产品层出不穷,该区依托“农业+旅游”的特色文旅产业打开市场,先后建成了新疆首个A1级通用机场,乌尔禾国际房车露营公园成为新疆首家5C级自驾车旅居车营地,白杨河大峡谷景区正式开门迎客,打出了数个经典文旅项目品牌。

    今年8月,乌尔禾区还将举办首届中国数字乡村博览会和全疆职业技能大赛。

时间:2022-06-24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