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城纵深
弘扬诗词文化 共颂祖国风华
——“黑色石油 红色血脉”“CPECC杯”中国诗歌秋晚侧记
陈晓丹

    一首《克拉玛依赋》,道不尽戈壁明珠的旖旎风光、繁荣景象;一首《克拉玛依之歌》,唱不完石油长子的英勇无畏、步履铿锵。

    9月30日20时,日落时分,夕阳余晖将世界魔鬼城景区的奇峰异石染成一片瑰红,“黑色石油红色血脉”“CPECC杯”中国诗歌秋晚在盛大的歌舞《跟我来新疆》中拉开帷幕。

    整场晚会以“红色血脉”“黑色石油”“绿色经典”3大篇章为主线,借诗词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为新中国成立72周年献礼。

    节目精彩纷呈

    诗朗诵《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吹号者》(节选)激荡着家国情怀,令人荡气回肠;诗朗诵《不朽的城》《以风的形式,走近克拉玛依》与《钻塔,大写的人》,让大家真切地感受到克拉玛依人团结一心、坚韧不拔、奋斗不屈的意志;诗剧《诗仙梦回天山——李白畅游新疆克拉玛依》气势恢宏,让人印象深刻……

    此次诗歌秋晚共有16个节目,有的唱出了对祖国的无比热爱,有的展现出了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赞颂,有的道出了对家乡克拉玛依的挚爱深情。伴随着诗人们激昂的朗诵,色彩斑斓的烟花在晚会现场上空绚丽绽放,仿佛在展示克拉玛依的自信:克拉玛依这座“为梦想加油的城市”未来会更好,她会像烟花一样光彩夺目。

    最后,晚会在全场观众的大合唱《我和我的祖国》的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

    诗人同台献艺

    演员是艺术表达最直接的呈现者,为了让此次晚会更具感染力,导演组邀请了国内知名诗人、学者、朗诵家、歌唱家汇聚一堂,共同登台献艺。

    他们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诗词大会》栏目总顾问、清华大学教授钟振振,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文工团(原总政话剧团)国家一级演员、著名表演艺术家刘纪宏,教育部重点人文社科研究基地中国诗歌研究中心朗诵团团长汪葆明,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司红军,以及姬国胜、隋源、静昉、春天、若丹、姜子平等知名中青年朗诵家。

    隋源说:“这次诗会采用实景演出,气势恢宏、形式新颖,能够参与演出非常荣幸。在克拉玛依这段时间,我被美丽曼妙的艾里克湖吸引,被魔鬼城独特的雅丹地貌震撼,我已经深深地爱上这座城和这座城里勤劳淳朴的人。”

    静昉说:“此次活动是一次舞台艺术的创新,也是一份饱含赤子丹心的国庆献礼。在克拉玛依,在霓虹与苍穹相映的夜晚,在激情与热血勃发的瞬间,我愿意纵情朗诵,表达对这片壮阔、深邃的土地的热爱。”

    俄罗斯诗人娜斯佳第一次来到克拉玛依。当晚,她为观众献上了一首饱含深情的《谁的家乡是克拉玛依》。

    “克拉玛依是一座充既有美景又有美食的城市,还是一座展示中国人民艰苦奋斗精神的城市。在这里,我不仅能感受到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还能感受到一种心灵的震撼。在独山子大峡谷呐喊几句,在胡杨林小跑一段,在艾里克湖边散步时,我只想感叹一句:中国真美!克拉玛依真美!”娜斯佳说。

    观众深受感染

    演出中,演员们充满激情的演绎感染了在场观众,不少观众红了眼眶,现场不断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观众李明辰说:“一代又一代的建设者,不畏艰辛、无私奉献,用匠心和汗水,将克拉玛依从戈壁荒漠打造成了一座天蓝、地绿、水清的宜居之城。这次诗会中,艺术家们不仅讴歌和赞颂了克拉玛依精神,弘扬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也歌颂了祖国发展历程的精彩篇章。”

    观众王明芳带着孩子专程来观看此次晚会。她说,这次晚会中,朗诵家们用诚挚的情感讴歌了克拉玛依各族人民团结一心、不畏艰难开发克拉玛依、发展克拉玛依的坚韧意志。我希望通过这次晚会,让孩子感受到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让他继承发扬老一辈石油人的优秀品格和作风,长大后为克拉玛依发展贡献力量。

时间:2021-10-08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