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城纵深
创驰餐饮如何成为一匹“黑马”?
张丽

    克拉玛依人热爱美食,克拉玛依的餐饮行业繁荣兴旺,克拉玛依走出了在全疆乃至全国驰名的餐饮企业……这在全疆乃至全国都是被广为认可的。

    2019年以来,克拉玛依餐饮行业杀出了一匹“黑马”。它旗下的“千禧盛宴”是本土高品质宴会酒店的代名词,已累计为五千余对新人举办了婚礼;它旗下的“北庭院子”是新疆首家北庭文化主题餐厅,营造出浓厚的丝路文化氛围;它还承担着一万余名本土企事业单位职工的工作餐制作和配送……

    这匹“黑马”,就是克拉玛依创驰餐饮管理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创驰餐饮”)。

    它业务范围之广,涉及元素之多,规模体量之大,在行业内引发了广泛关注。然而,它从何而来?因何壮大?为何会诞生在克拉玛依?又缘何形成了鲜明的特色?

    本报记者试图从几个角度探寻以上问题的答案——

    草根起点:

    没有退路的2.5元积蓄

    企业创始人与企业发展紧密相连,创始人的经历、性格、品行都是企业的起点,会深刻地烙印在其创办的企业中。比如:任正非之于“华为”、马云之于“淘宝”、刘强东之于“京东”……

    “创驰餐饮”创始人王晓,出身于河南的一个村庄,15岁之前没见过白面馍馍,更没吃过。

    1992年,身为家中的老大,王晓带着一家人脱离贫困的强烈愿望,带着想让父母和3个弟弟、1个妹妹过上好日子的梦想外出务工。离家前,他扭头含泪说:“妈,我不赚够1万块钱不回来。”

    那一年,王晓18岁,他乘坐牛车、拖拉机、汽车、火车,辗转半个多月,到达乌鲁木齐投奔姑姑。

    姑姑想将王晓留在身边照顾,可王晓对家庭的承诺时时鞭策他要快点自食其力,成为养家之人。

    1993年4月初,王晓带着15元积蓄,购买了前往北疆经济重镇——克拉玛依的长途车票,到达时,他只剩下2.5元。他哪儿也不敢去,蜷缩在客运站大厅的角落度过了一夜。那一夜,他没合眼。寒冷、饥饿、迷茫和恐惧包围着他:“我能干什么?”“没钱了,连家也回不去了!”

    这是王晓在克拉玛依的起点,背负责任,没有退路。

    第二天,下起了雨,王晓走进第四家饭店找活儿时,浑身已经湿透。

    冻得发抖的他对老板说:“我不要工钱,留下我吧,不然我会饿死的。”

    老板打量了一番,留下了他。王晓一辈子也忘不掉,那家酒店叫大富豪酒店,那是他人生起步的地方。那一年,他19岁。

    在“大富豪”,王晓干了3年,后厨的活儿他干了个遍,直到酒店歇业,他才离开。随后,他又先后在当时的黄金酒家、金桥酒店、檀香山酒店、建业公司酒店等餐饮门店工作。

    在后厨,王晓一干就是10年,每一年,他都将半数收入用于外出学习。2004年,王晓接受当时名豪酒店投资方的邀约,出任职业经理人,从厨政业务向酒店管理转型。他发现,在餐饮的世界里,他找到了无限乐趣。

    草根起点,这是企业萌芽的力量。

    信念存心:

    记住那位未光顾的老人

    如果不是名豪酒店因投资方业务调整准备停业,王晓不会离开赏识并给予自己机会的伯乐。

    2006年,机缘巧合的变动和十余年的积累让王晓走上了创业之路。他心怀感恩,感恩每一位帮助和栽培过自己的克拉玛依人,感恩这座给予自己二次生命的城市。

    从朝阳公园一角的“金座“椒麻鸡店,到文化街上的“人民公社”湘菜馆,再到准噶尔路上的“千禧盛宴”宴会厅、汉博文化创意产业园的“北庭院子”主题餐厅、万余名企事业单位员工的工作餐……王晓开启了属于自己的创业之路。2014年,为了规范化、规模化经营,王晓创立创驰餐饮。

    创业,需要有坚定的信念。信念,是坚信不移的想法;是情感、认知和意志的有机统一体;是对某种思想或事物坚信不疑并身体力行的态度。

    创驰餐饮将“诚信和爱”作为坚守的信念,那是因发生在“人民公社”湘菜馆的一件往事被明确的——

    2012年,一位七旬老人两次订位,因为她的老伴爱吃那里的饭菜;又两次退餐,只因老伴反复因病入院。老人的执着,牵动着店员的心。等老人第三次前来时,大家都围了过去,询问近况。老人的回答让所有人都愣住了,原来,她的老伴已经离世,老人说:“他生前没能吃上,我要打包带到他的坟上去。”

    王晓被感动了,他至今记得那位最后未能光顾的老人。虽然内心多了些许沉重,但他更坚定了企业发展的信念——诚信和爱。

    王晓的初心,正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2013年,自治区十三运在我市举办,王晓承接了那次盛会的餐食供给服务。他要求员工注重营养搭配,抱着“自己孩子上赛场”一样的心情去配餐。

    2014年,创驰餐饮进驻油田职工单身公寓。为了能让那些初出茅庐的年轻人吃饱吃好,创驰餐饮不惜成本。以早餐为例,包含4种包子、4种粥、鸡蛋、粗粮、小菜等18个品种的自助餐只收5元餐费,且延续至今,从未涨价;中餐、晚餐28种菜品,也都丰富实惠。7年来,创驰餐饮出色地完成了油田公司党委交给自己的这项艰巨任务,为油田公司解决了单身青年就餐难的问题。

    创驰餐饮创建至今,所有门店拒绝使用冷冻牛羊肉,只选择最新鲜和高品质的食材;为将实惠留给顾客,创驰餐饮想尽办法降低高品质原材料的采购成本,目前已初步建成面积超过两千平方米的配送中心,将在原材料采购中省下的成本让利于顾客……

    诚信,于国家、于企业、于个人都至关重要,讲诚信者,遍行天下。创驰餐饮将诚信作为信念,扎实践行。

    爱,是善意,是尊重,是造福,是人类天性中最美好的东西。创驰餐饮将对顾客和社会的爱作为信念,创造美好。

    信念存心,这是企业发展的根基。

    文化探寻:

    要为城市留下一件作品

    我市餐饮行业的发展水平,不仅仅关乎克拉玛依市民是否能享受到美味、干净、舒心的餐饮服务,还关乎城市旅游产业和品质的提升。

    近几年,我市下大力气发展立体交通,积极打造“区域旅游集散中心”。毫不夸张地说,餐饮业的发展与打造“区域旅游集散中心”有着直接的关系。

    旅游产业六大要素:吃、住、行、游、购、娱,“吃”排在了首位。

    2020年11月5日,腾讯网“汽车之家自驾游”官方企鹅号发布《趁冰雪正当时,来一场新疆克拉玛依狂野之旅》一文,其中23张配图和近千字配文并不是描写景点,而是为一家餐厅而写,称其打破了作者对新疆美食的认知。

    “我们前往网红餐厅——北庭院子,此行对新疆的美食没有抱很高的期望,估计就是大盘鸡、手抓饭之类,但这家餐厅打破了我对新疆美食的认知。推开门的一瞬间绝对让人目瞪口呆,公共空间场景街景化,很难相信这是一家餐厅,从布满繁星的天花板,到充满生机的盆栽,再到充满浓郁文化色彩的窗墙,简直就拍摄的好地方。在美食上,也是精益求精,不仅味道好,卖相也极佳,精致的摆盘,也可以看得出厨师的别出心裁,大漠豪情烤羊腿、列巴面包、大漠人参汤、金汤野米烩辽参、四世同堂酥不腻烤鸭、鲜果酸奶盅,除了当地特色的新疆口味,还融入了四川菜和广东菜的精髓,基本上能满足全国各地朋友的口味。这样条件的餐厅就算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大城市,也是数一数二的,而在新疆克拉玛依,能有如此独特而创新的思维,真的是难能可贵。”

    北庭院子,已经成为一张靓丽的克拉玛依名片。粉丝超过两百万的新浪微博博主“行摄人生路”发布博文说自己通过北庭院子认识了新疆美食。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北庭院子不是一家餐厅,它是王晓想要为这座城市留下的一件文化作品。

    2018年,王晓接触到北庭文化。

    唐朝时,北庭曾是新疆天山以北军政、经济、交通、宗教与文化的中心,处于丝绸之路北道的交通要道,久负盛名。“能否以餐饮为载体,为克拉玛依打造一件文化作品?”王晓开始走上文化探寻之路。

    “是克拉玛依这座城市让我成长,帮我实现梦想,我早已把这里当成了第二故乡,我希望在这里留下一件承载文化的作品。”这是王晓留在心中多年的一个梦想,于是,他开始着手打造北庭院子。

    完成南北疆丝路文化走访,费尽周折邀请室内设计师,反复琢磨设计方案,王晓不惜代价,仅设计和装修就花了3200万元。

    2019年10月,北庭院子应运而生。将北庭文化与餐饮门店相融合,创驰餐饮打造出了新疆首家北庭文化主题餐厅,为“一带一路”装点了一颗闪亮的餐饮明珠。

    在那里,观歌舞,品美食,北庭院子已成为本地市民和外地游客感受高品质餐饮文化的打卡地;在那里,聊文化,聚贵客,北庭院子已成为高品位城市餐饮新地标。

    它让文化的价值不仅仅停留在字里行间、高谈阔论上,而是融入到了克拉玛依的餐厅里。“打造北庭院子,并不仅仅是为了挣钱,而是想为自己生活的城市‘绘’一幅作品,我想为中华民族悠久的文化提供一个传承的舞台,这样也许更有意义。”王晓说。

    文化探寻,这是企业开阔的视野。

    城市情结:

    通过项目实现财富价值

    在北庭院子的打造中,王晓近乎不惜代价地付出。他太爱这座城市,他将自己多年集聚的财富,通过“北庭院子”这一项目回馈社会。他生动地比喻说:“金钱就像血液,如果不让它在社会发展这个循环中流动起来,就会堵成血栓。”

    财富应该留给孩子?还是留给社会?王晓用行动给了我们答案。这是企业家对城市的告白,也是我们城市重要的财富。

    目前,创驰餐饮又将眼光聚焦在城市中央厨房建设和大型配送中心建设项目上。如果成行,项目将推动我市餐饮产业链与供应链的升级转型、农贸市场的升级改造、新型城市中央厨房的建设等。同时,提升城市生活品质。

    王晓,这位带有浓厚的克拉玛依城市情结的本土企业家已经开启了项目回馈社会、项目创造价值的新步伐。他所带领的企业的发展也终将成为时代背景下这座城市的烙印。

    城市情结,这是企业广博的胸怀。

    草根起点,这是“创驰餐饮”萌芽的力量。

    信念存心,这是“创驰餐饮”发展的根基。

    文化探寻,这是“创驰餐饮”开阔的视野。

    城市情结,这是“创驰餐饮”广博的胸怀。

    创驰餐饮,这匹克拉玛依餐饮行业的“黑马”,正将自己的命运与时代和城市的命运相交融,走上一个更为广阔的舞台。

时间:2021-04-14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