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城纵深
22载守初心 护城市安宁
——记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消防救援大队
武海丽 陆瑶

克拉玛依区消防救援大队银河路消防救援站站长助理郑伟正在安徽参加抗洪抢险工作。(拍摄于疫情前)

2020年7月30日,时任克拉玛依区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宋学锐给居民赠送消防安全“大礼包”。

1月13日,克拉玛依区消防救援大队银河路街道救援站消防员正在火灾现场清理杂物。在低温天气下,消防员身上的战斗服成了“冰甲”。

    荣誉

    ●连续两届蝉联“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先后被公安部授予“全国清缴火患战役成绩突出消防大队”“党的十九大消防安全保卫先进大队”“全国监督执法示范单位”称号

    ●被自治区和消防救援总队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青年文明号”“民族团结进步示范集体”称号

    数说1850余次

    自建队以来,广大指战员成功处置各类灾害及突发事件一千八百五十余次,出动车辆九千六百八十余次、人员25000人次,抢救被困人员585人,疏散被困人员1540人,抢救财产价值上亿元

    100%

    大队共有4支“学雷锋志愿服务队”,积极组织各类爱心捐献活动,累计捐款五十余万元、无偿献血三十余次;开展送温暖活动,指战员参与率100%,年服务对象超八百人次

    4630名

    全面开展棚户区整治工作,出动275车次、1100人次,帮助2026户4630名群众转移物品、打扫卫生、入住安居房

    这是一支赤诚、热血的护卫队,哪里有危难,哪里就有他们无畏的身影,“逆行者”是印刻在他们胸膛的一枚光荣徽章。

    这是一支坚强、勇敢的突击队,他们经受住了无数次生与死的洗礼、血与火的考验,随时准备筑起坚不可摧的安全屏障。

    从1998年成立至今,这支队伍始终传承着人民军队优良的红色基因,忠实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日夜守护着城市的安宁、捍卫着百姓的平安。

    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消防救援大队,就是这支队伍的名字。

    坚持强化政治引领

    火红的旗帜,紧握的拳头,是他们的使命与担当。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消防救援大队始终坚持强化政治引领,将传承雷锋精神作为建队育人的重要载体,学习贯彻《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转化为每名指战员的思想自觉和行为习惯。

    把握重要时间节点,依托“一号井”、英雄193井、石油会战遗址、克拉玛依博物馆等红色资源举办教育活动,开展红色电影赏析、红色书籍阅读、革命前辈和石油前辈讲座等特色活动,激发对党、对伟大祖国、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热爱之情,用红色文化筑牢指战员的宗旨意识和服务意识。

    坚持以服务人民为中心导向,精心打造“雷锋式消防员温暖进万家”品牌活动,设立“学雷锋”先锋岗和党员示范岗,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在指战员中广泛开展学习雷锋精神主题教育活动,引导人人争做雷锋式的消防员。以拥护改革为主线制作的原创微电影《我叫卫什么》三部曲,荣获全国第五届平安中国“三微”大赛优秀微电影奖,在队伍内部形成了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以强有力的示范和引领作用带动指战员学习雷锋精神,让雷锋精神不断彰显引领时代风气的独特魅力,成为与时俱进的精神标杆。

    “作为一名消防员,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是我的职责,这个时候理应冲上去!”在南京训练总队参加消防救援站站长助理任前培训的郑伟,突然接到紧急调派指令,需连夜赶赴安徽进行抗洪抢险救援。正如一滴水可以折射太阳的光辉,从一个人身上可以读到一个群体的伟大。在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消防救援大队,像郑伟这样的消防员还有很多很多。每一次救援都是全力以赴,每一次救援都是竭诚奉献。正是因为他们心中都有着坚定的政治信仰,面对危险和困难时才能做到从不犹豫、豪不退缩。

    雷锋精神代代传承

    “小宋,你能不能来帮帮忙?”2020年4月20日一大早,78岁的张丽萍一觉醒来,发现昨晚忘记了关闭水龙头,从洗手盆溢出的水把她家全泡了。情急之下,她第一个想到的人就是“小宋”。

    张丽萍声声亲切呼唤的“小宋”是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宋学锐。几年间,他和张丽萍相处得如家人一般。张丽萍没有子女在身边,老伴也去世多年,独居的她没有亲人,是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消防救援大队的长期帮扶对象。一接到电话,宋学锐立刻带领5名消防指战员赶往张丽萍家。屋里积水几乎淹没了脚面,为了节约时间,大家脱下鞋子光着脚就开始清理积水。一个多小时后,不仅积水清理干净了,地面也被擦抹一新。张丽萍由悲转喜,激动地说:“有你们在,我一点儿也不觉得孤单了。”

    像张丽萍一样得到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消防救援大队关注的人还有阿依古丽姐妹俩。她们勤奋好学,但家境贫寒,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消防救援大队资助她们顺利完成了学业。

    22年来,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消防救援大队的人事变动多次,但志愿服务工作交接始终没有落下,雷锋精神在大队里代代相传,坚持把百姓的冷暖放在心间,立足岗位为民服务。

    大队共有4支“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主动与相关单位和各社区建立了联动机制,在日常消防救援工作之外,常态化开展义务送水、排涝等志愿服务活动,每年服务百余次;积极组织各类爱心捐献活动,累计捐款五十余万元,无偿献血三十余次;每月走进养老院、福利院、联点社区以及残疾人士、孤寡老人等弱势群体家中开展慰问帮扶、义务劳动、消防安全教育培训等送温暖活动,指战员参与率100%,年服务对象超八百人次。

    民族团结工作开出绚丽花朵。22名大队干部与各族基层群众结对认亲,开展联谊活动,及时解决各族人民群众遇到的实际困难,办实事好事百余件,把民族团结工作做到了群众的心坎里,演绎了一幕幕民族团结的感人故事。

    越是艰险越是向前

    1月13日上午11时,市区一汽车装潢店发生火灾,接到报警后,克拉玛依市消防救援支队119指挥中心迅速调派银河路消防救援站4车20人、特勤大队一站3车15人赶赴现场处置。

    消防员赶到现场后,指挥员立即命令指战员用水枪对火势进行压制,攻坚组迅速搬离室内液化气罐、纸壳等易燃易爆物品。消防员一边灭火,一边清理可燃物,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奋力扑救和转移物品,现场明火被完全扑灭,将灾损失降到最低。

    在扑救过程中,消防员不畏严寒和烈火炙烤,在冰与火的双重考验下圆满完成任务。当天,克拉玛依区的天气为多云间晴,风力5级,最低温度-19℃,最高气温-12℃。在风的“加持”下,人的体感温度比天气预报显示的温度要更低。消防员在处置完火情准备脱下战斗服的时候才发现被汗水、泡沫液打湿的战斗服已经冻住,头盔上、战斗服上结出一层厚厚的冰霜,俨然成了一副“冰铠甲”。

    这一幕被镜头记录下来,发布在“克拉玛依市消防支队”抖音号上,得到了网友的大量关注、点赞和转发。在评论区,出现频率最高的词就是“辛苦”“致敬”“心疼”。

    实际上,这只是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消防救援大队消防指战员们工作中平凡的一天,他们更多的辛苦和付出都远在镜头之外。越是艰险越是向前,这是他们的职责所在,更是他们的使命与担当。

    22年来,他们始终保持对党忠诚的政治本色,不断提高应对复杂情况的能力水平,真正做到关键时刻顶得上、靠得住。同时,着力提升执法服务能力,持续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强力推进消防宣传教育,不断优化社会消防安全环境,不断书写着“水火见忠诚”的时代风采。

    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消防救援大队现有3个消防站,担负着克拉玛依区防火监督、灭火救援、综合应急任务的工作。“24小时执勤备战、坚持战斗力标准”是广大指战员的真实写照,自建队以来,他们一路披荆斩棘,成功处置各类灾害及突发事件一千八百五十余次,出动车辆九千六百八十余次、人员25000人次,抢救被困人员585人,疏散被困人员1540人,抢救财产价值上亿元。    

    22载匆匆而过,但一颗颗为民奉献的初心在时光的磨洗中愈发纯粹和坚韧。22岁的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消防救援大队风华正茂,消防员们将继续坚定铁心跟党走的理想信念,秉承初始即严的铁规钢纪,练就敢打必胜的过硬本领,牢记服务人民的初心使命,继续守护克拉玛依这座城市的稳定与安宁。

 

时间:2021-02-22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