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城纵深
2020,克拉玛依的N个“全疆唯一”系列报道之十四
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通过验收
我市有了直达国际互联网的“信息高速路”
田华英

云计算产业园规模目前已达到西北地区最大,专用通道开通后,其数据处理效率和安全性都将得到提高。本报全媒体记者 蒋剑 摄

华为云服务中心。 (本报资料图)

部分入驻云计算产业园的企业品牌展示。 本报全媒体记者 蒋剑 摄

    全疆唯一  我市的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是新疆乃至西北的第一条专用通道

    重大意义  专用通道开通提升了新疆在我国信息产业版图上的地位

    2020年12月26日,我市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以下简称专用通道)通过国家工信部专家验收,实现了云计算产业园区到互联网国际关口局的直连。

    据了解,专用通道是外向型产业园区直达我国互联网国际关口局的专用链路,而互联网国际关口局是我国通信用户与全球各个国家之间电话、互联网链接的枢纽。

    截至目前,我国仅有北京、上海、广州3个互联网国际关口局,专用通道也仅有27条,大多分布在大型城市和一些中东部省会城市。我市的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是新疆乃至西北的第一条专用通道。

    我市云计算产业园目前拥有9000个机柜,数据存储量达到4820PB,规模位列西北地区首位。作为国家级云计算应用示范基地和新疆“天山云”核心基地,园区已吸引了九十余家全球知名云计算服务提供商和信息化企业及多个国家级项目入驻,具备了向我国中东部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提供云服务的能力。

    “但是,链路不畅制约了园区的发展。”园区负责人李云说,“此前园区企业数据需经过多地中转,再由互联网国际关口局接入国际互联网,影响了对效率、安全要求高的游戏类、金融类企业的落户合作。开通专用通道,相当于给园区建起一条直达国际互联网的‘信息高速路’。”

    2017年,市委、市政府与自治区通信管理局联合,启动专用通道建设。2020年12月26日,专用通道通过国家工信部验收。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监测结果表明,有专用通道覆盖的园区,互联网访问延时率、丢包率分别下降约30%和80%。

    “专用通道的开通有利于推动克拉玛依乃至新疆信息产业的发展,提升了新疆在我国信息产业版图上的地位。”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高级工程师田辉说,“另外,目前我国仅有的3个互联网国际关口局全部由海底光缆连通,安全性低、维护成本高,‘克拉玛依专用通道’的开通为我国探索从陆上建设新疆直达欧洲的第四个互联网国际关口局奠定了基础。”

时间:2021-02-20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