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城纵深
2020,克拉玛依的N个“全疆唯一”系列报道之十三
独山子炼油厂成为国家工业遗产
能够推动我市工业旅游以及提升石化企业知名度
叶子 余小娟

1937年8月,独山子炼油厂利用新疆最早的蒸馏装置炼出新疆第一批汽油。该装置停用后,独山子石化公司对原址进行了保护。(图片由市工信局提供)

始建于1956年的石油工人俱乐部充满时代特色。本报通讯员 李志强 摄

本报全媒体记者 戴旭虎 摄 新疆第一口油井于1909年开掘,所产原油“质量优异”。

    全疆唯一  独山子炼油厂入选第四批国家工业遗产名单,是新疆唯一入选的项目 重大意义  不仅能够带来直接的旅游收入,还可以 提高我市石化产业的知名度

    重大意义  不仅能够带来直接的旅游收入,还可以提高我市石化产业的知名度

    2020年12月17日,以独山子油田遗址、新疆第一口油井、石油工人俱乐部、蒸馏釜及配套设施、档案资料为核心物项的独山子炼油厂,被确定为第四批国家工业遗产。

    本批国家工业遗产共有62个项目入选,独山子炼油厂是新疆唯一入选的项目。

    工业遗产是工业文化的重要载体,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科技价值、社会文化价值和艺术价值。国家工业遗产名单从2017年起公布,是工业和信息化部经过申报、评审和现场核查认定的工业遗产名单。

    独山子油田是中国发现和开发最早的油气田之一,新疆第一口油井就位于独山子油田;独山子蒸馏釜是新疆最早的蒸馏釜,1937年8月,独山子炼油厂用釜式蒸馏装置炼出第一批汽油;石油工人俱乐部始建于1956年,建成后的40年里,一直是独山子职工文化娱乐活动及会议中心……

    此前,独山子石化公司已经在这些遗址上建起了爱国主义及传统教育基地,每年接纳游客前来参观。在被列入国家工业遗产名单后,该公司将更加重视工业遗产保护利用工作,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对国家工业遗产的保护管理,创新工业遗产活化利用模式,积极推动工业文化传承和发展,弘扬优秀工业文化。

    据我市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在独山子炼油厂被认定为第四批国家工业遗产带来的机遇中,我市工业旅游发展将会取得新突破。这一景点不仅能够为我市带来直接的旅游收入,同时还有助于让游客了解我市工业发展的历史和现状,加强大众对克拉玛依这座石油城市的认识,提升对石油石化行业的重视。更重要的是,入选国家工业遗产名单,还可以提高我市石化产业的知名度、产品的市场占有率,提升品牌价值,赢得更多消费者的信赖。

    同时,独山子作为独库公路的起点,将独山子炼油厂工业遗址、天山之门、大峡谷、自驾车营地等景点打造成为独库公路旅游线路中的新亮点,还能够传承石油精神,提升克拉玛依的整体形象。

时间:2021-02-19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