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城纵深
2020,克拉玛依的N个“全疆唯一”系列报道之十一
我市商事制度改革受国务院表扬
实现“便民利民可复制”目标,我市起草的标准已在全疆推广
胡伟华 王雯婧 王国栋 卢阳

近年来,我市以打造全疆“最多跑一次”改革试点市为契机,不断推出政务服务便利化措施。本报全媒体首席记者 闵勇 摄 (本版图片均摄于疫情前)

市民可通过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查看有关信息。本报全媒体记者 李浩然 摄

燃气公司积极融入改革,开设了“最多跑一次”窗口。本报全媒体记者 张晶 摄

    全疆唯一  我市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经验是全疆唯一受国务院第七次大督查通报表扬的事项

    重大意义  使我市营商环境的美誉度进一步提升,有利于吸引更多的企业到我市投资创业

    2020年11月19日,国务院办公厅对国务院第七次大督查发现的43项典型经验做法给予了通报表扬。其中,“克拉玛依市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做到便民利民可复制”位列其中,是全疆唯一受通报表扬的地州市。

    近年来,我市以打造全疆“最多跑一次”改革试点市为契机,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不断推出政务服务便利化措施,初步实现了“便民、利民、可复制”的工作目标。

    改革初期,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即梳理了政务服务事项,编制并公布了5批共2450个“最多跑一次”政务服务事项目录,并组建了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及政务服务移动客户端,打破了各区各部门“信息壁垒”,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甚至不跑腿”。目前,市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已进驻150家单位,通过数据共享,受理审批和服务事项翻了近十倍。

    此外,我市还在审批中取消了非法定、重复提交、可印证的材料,实施“26证合一”。在为企服务效率方面,使企业开办时间、环节及申请材料要求实现了全疆最优。

    我市还对办理频次高的75个事项进行流程改造、材料精简,实现“一件事、一次办”线上办理,并初步形成了以信用为核心的监管机制。

    同时,我市还对政务服务中心进行改造,将此前按部门职能分设的136个窗口整合为93个综合窗口,做到“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受理审批和服务事项由九百余项扩大至一千三百余项,办结时间压缩了32%。

    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有效促进了我市市场主体的增长。截至2020年末,我市市场主体已有3.79万户,同比增长了7.2%。

    目前,由克拉玛依市起草的《“最多跑一次”工作规范》等3个系列标准,已经自治区标准化委员会审定,并作为全疆地方标准进行发布。

时间:2021-02-18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