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城纵深
“打馕神器”凸显健康养生功效
克拉玛依紫砂馕坑走向全国
朱芸

    ●紫砂馕坑位于克拉玛依区,制作馕坑的原材料是产于我市的紫砂泥;紫砂馕坑可以根据打馕人的需要任意调节角度,从而降低工作人员的劳动强度

    ●设计研发并推广这款紫砂馕坑,是为了将克拉玛依的紫砂泥与新疆的馕文化相结合,打造克拉玛依独有的特色文化旅游产品,为我市大力发展馕产业助力

    ● 由紫砂泥烧制的馕坑保持了紫砂泥透气不透水的特性,其打出的馕在保留了原始面香的同时,还富有各类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使馕增加了健康养生的功效

    2月11日,一条展示可调节角度紫砂馕坑的短视频在抖音APP上发出。截至2月16日,该短视频的浏览量已达近五十万人次,点赞量超4100个。

    网友纷纷评论:“希望通过创新,把馕文化发扬光大,传播到全世界!”“这真是‘打馕神器’!”

    据了解,这条短视频中展示的紫砂馕坑位于克拉玛依区,制作馕坑的原材料是产于我市的紫砂泥。紫砂馕坑可以根据打馕人的需要任意调节角度,从而降低工作人员的劳动强度,使打馕变得更轻松便捷。

    短视频中这台拥有两项国家技术专利的紫砂馕坑,是由克拉玛依市泰英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设计研发的。据该公司负责人朱文革介绍,设计研发并推广这款紫砂馕坑,就是为了将克拉玛依的紫砂泥与新疆的馕文化相结合,打造克拉玛依独有的特色文化旅游产品,为我市大力发展馕产业助力。

    2013年,克拉玛依金龙湖在土方开挖过程中,发现了富含多种微量元素的紫砂原矿。自此,我市开始大力发展紫砂产业。在市委、市政府的高位推动下,我市紫砂产业不断发展,吸引了一大批商界人士加入了开发、壮大紫砂产业的行列。在这样的氛围下,朱文革于2016年起,奔走于克拉玛依与宜兴之间,希望将紫砂泥应用在传统馕坑上。

    在这个过程中,朱文革及其团队先后解决了紫砂遇水易炸、传统馕坑无法调节角度这两个问题,并申请了国家专利,于2018年研发出了继盐碱土馕坑、环保钢板馕坑之后的第三代馕坑——可调节角度的紫砂馕坑。

    朱文革介绍说,与传统馕坑不同,紫砂馕坑的外部结构由钢板打造,馕坑内部由紫砂泥烧制而成。由紫砂泥烧制的馕坑保持了紫砂泥透气不透水的特性,其打出的馕在保留了原始面香的同时,还富有各类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从而使馕在果腹的功能之外增加了健康养生的功效。

    紫砂馕坑独有的可调节角度的专利,使馕坑可由工作人员进行180度以内的角度调节。这样一来,工作人员在打馕时不再需要将身体探入馕坑之中,省力的同时还保证了安全。

    经过设计,紫砂馕坑除可以烧炭、插电使用之外,还可以使用天然气,打馕的过程更加环保节能。

    据悉,近两年,这款紫砂馕坑获得了市委、市政府的大力关注和支持。通过市委市政府牵线搭桥,朱文革开始通过参展等方式,将紫砂馕坑推广至全疆乃至全国。

    自2018年起,朱文革及其团队就跟随自治区及我市商务、工信、科技、农业农村等部门前往上海等地参展。在展会中,由紫砂馕坑烤制的馕和烤包子受到当地企业和市民的欢迎,其火爆销售的情况被人民网、《解放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

    目前,这款紫砂馕坑已被销售至上海、成都及疆内博乐、伊犁、喀什等地,紫砂馕坑从克拉玛依走向了全国,新疆馕文化和克拉玛依紫砂泥的知晓率和关注度也随之攀升。

    朱文革介绍,目前,其注册的“克拉艾泥”品牌的紫砂馕坑连锁店已在市区天山路与前进路交汇口第一小学旁选址完毕,即将开业。除销售紫砂馕坑和紫砂馕坑烤制的馕、烤包子、馕坑肉等产品外,连锁店还可为有意者进行手艺培训。

    “目前,‘克拉艾泥’紫砂馕坑连锁店的上海、成都分店正在选址。这两地的门店开业后,将进一步推广馕文化和克拉玛依紫砂泥,使全国各地的人们深入了解克拉玛依的高品质紫砂泥,从而更好地助力我市馕文化的发展。”朱文革说。

时间:2021-02-18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