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城纵深
2020,克拉玛依的N个“全疆唯一”系列报道之九
我市经验入选《中国营商环境报告》
历经三年改革,力争企业投资环境实现“全疆最优”
张兆耕 韩义

纳税人在工作人员引导下进行网络办税。我市大力提升营商环境后,各部门办事时效得到全面提升。(图片摄于疫情前) 本报全媒体记者 李浩然摄

本报全媒体首席记者 闵勇 摄 受益于良好的营商环境,“雪拓”口罩生产线快速上马。

2020年12月,科创孵化基地项目加紧施工。 本报全媒体首席记者 闵勇 摄

    全疆唯一  我市经验入选《中国营商环境报告》“一省一案例”,是全疆唯一

    重大意义  我市提升营商环境措施成果获得充分肯定,提升了我市的营商吸引力

    2020年10月16日,国家发改委发布我国首部营商环评领域国家报告《中国营商环境报告2020》,“克拉玛依市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入选其中“一省一案例”专栏,我市成为全疆唯一有案例入选的地州市。

    这体现了国家发改委对我市为提升营商环境所做的各项措施的充分肯定。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是决定城市竞争力、区域竞争力的重要因素。从2018年起,市委、市政府以营造“疆内最佳营商环境”为目标,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并于当年在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开展了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

    在审批部门告知了标准化审批条件、企业签订承诺书后,项目即可开始运行。企业是否满足条件、是否履行承诺等前置基础则改由审批部门在企业运行过程中全程监管。

    这一改变实现了“减前置、减环节、减流程、减时间”的工作目标,全面提升了审批时效。

    2019年,在试点取得成功的基础上,我市在全市推广了这一改革措施。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方面,我市将审批流程划分为4个阶段,每个阶段由一个部门牵头,实行“并联审批、限时办结”,并且配套推出了并联审批、联合审图、联合验收等31个相关制度,为改革提供了有力保障。

    同时,我市创新构建了“容缺受理+专项承诺+零审批+代办服务”的投资项目承诺模式,促进政府从“事前审批”向“事中事后监管”和“全程服务”转变。

    “上述措施实施后,一个项目从立项到竣工验收的审批时限由三百多个工作日缩减到115个工作日以内,企业平均开办时间压缩至2.5个工作日以内,全流程户均提交材料11.3项,户均办理费用135元,办理时间、办理环节、申请材料已实现全疆最优。”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说。

    2020年,我市共签订企业投资承诺制项目29个,企业总投资额达12.53亿元。其中有27个项目已开工建设,项目施工平均周期至少提前一个月。

时间:2021-02-10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