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城纵深
赵波
潜心钻研新技术
田华英 宋小青

    他是一位实干家,沉浸于茫茫的油海科研中,

    不断攻坚克难,成为新疆油田节能环保行业的先行者;

    他像展翅翱翔的雄鹰,如扎根荒漠的胡杨,

    用热爱和奋斗,带领团队登上一个又一个科研高峰。

    每天,泡在原油味扑鼻的实验室里,和同事一起做实验、写报告、攻克科研难题,是58岁的赵波最幸福的时刻。

    1984年,毕业于西南石油大学(原西南石油学院)油田化学专业的赵波远赴新疆油田,致力于我国油田化学及其节能环保行业的研究开发、产业化及成果推广工作,成为新疆油田节能环保行业技术进步的先行者。

    2004年,带领团队改制成立新疆科力新技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后,凭着对科研工作的热爱,身为董事长兼总经理的赵波带领团队累计获得授权发明专利16项,实用新型专利36项,累计获得自治区科技进步奖、专利奖7项。

    由他带领公司科研团队研发的缓蚀剂、破乳剂、降凝剂等化工产品远销哈萨克斯坦、乍得、加拿大等国。

    由他研制的新型高耐盐功能聚合物研发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促进了新疆油气合作走向中亚,加快了我国提高采收率技术在中亚应用的步伐,增进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交流及合作,推动了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发展。

    ……

    累累硕果也给他带来了众多荣誉——中国环境学会理事、西南石油大学兼职教授和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研究生校外导师,享受政府(国务院)特殊津贴,入选自治区最美科技工作者、国家创新人才推进计划和“第四批国家万人计划”。

时间:2021-02-08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