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城纵深
谭文波
石油行业的“大国工匠”
刘红艳

    听诊大地弹指可定,相隔厚土锁缚气海油龙。

    宝藏在黑暗中沉睡,他以无声的执着唤醒。

    他用黑色的眼睛,闪亮试油的“中国路径”。

    从普通的技术操作工人,到后来大家公认的“土专家”再到名副其实的“发明家”,谭文波这名技校毕业生,用了近二十年时间。

    通过不断摸索与钻研,一系列的革新成果陆续从谭文波手中诞生,他也因此拥有了二十多项国家发明专利。当然,在谭文波所有创新专利中,最出名、同时也是让他最终获得“大国工匠”称号的,就是地层封闭工具——桥塞座封。

    在这之前,地层封闭工具都是从国外引进的,动力依靠火药,不仅安全隐患大,而且处处受制于人。谭文波决心发明新的地层封闭工具,用电动液压替代火药作为动力,这就需要重新设计一套传动设施,这种技术,在世界上没有先例。

    “要想在拳头大小的空间里面,产生30吨的压力,这不是一般的结构能完成的。”谭文波犹豫过,但一想到曾经的危险和失败,他便坚定了信念。4个月后,他手工焊制出一个设备模型。但究竟能不能替代火工品?还需要动力测试。这是研究过程中最重要的一环,也是最危险的挑战,谭文波没有绝对把握。

    2013年初春的一个周末,谭文波决定开始实验。

    对于这次实验的危险性,他一清二楚——设备的密封一旦出现纰漏,随着压力的增加,便会发生泄漏,一旦发生闪爆,冲击波会相当于半个火车皮砸在人身上,后果不堪设想……

    实验之前,他让门卫打开大门,远离厂房,并在手机上拨好了“120”,然后把手机交给门卫说:“要是看到里面情况不对劲,就赶紧打电话……”

    一切安排妥当后,谭文波启动了装置。

    30兆帕,50兆帕,70兆帕……

    压力一点点增加,时间,仿佛凝固了,谭文波紧盯着压力表,额头渗出了汗珠。当压力达到80兆帕时,装置仍安然无恙!

    世界首创的电动液压地层封闭技术获得成功,谭文波为世界石油技术实现了一次重大革新,并且代表石油工人站在中国创新创造的最高领奖台——“大国工匠”领奖台。

时间:2021-02-08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