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城纵深
2020,克拉玛依的N个“全疆唯一”系列报道之六
我市渲染基地规模位居全国前列
服务器节点突破7000个,参与制作影视作品3000部
王素娟 祖文静

1月7日,工作人员展示由渲染基地渲染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熊出没》等部分作品名录。本报全媒体记者 蒋剑 摄

本报全媒体记者 李浩然 摄 鸟瞰云计算产业园区软件园办公区。

渲染基地渲染业务技术流程演示。 本报全媒体记者 蒋剑 摄

    全疆唯一  我市是目前全疆唯一一个拥有影视动漫 渲染基地的城市重大意义  对“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文化产业的 加速发展具有巨大推动作用

    重大意义  对“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文化产业的加速发展具有巨大推动作用

    截至2020年9月,克拉玛依丝绸之路经济带影视动漫渲染基地渲染服务器的规模已达7000个节点,已累计参与制作国内外影视作品三千余部,渲染基地规模位居全国前列。

    作为新疆唯一一座影视动漫渲染基地,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克拉玛依渲染基地”上线四年多来,已经对“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文化产业的加速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渲染”是指电脑绘图时用软件从模型生成图像的过程,是众多影视、动漫企业制作作品过程中必不可少的环节,也是当前影视动漫文创行业发展的基础性产业。

    我市与“渲染”结缘,得益于云计算产业的发展,云计算技术是进行渲染常用的技术之一。同时,在新疆发展面向全球的影视动漫渲染行业,符合国家向西开放的宏观战略,符合文化先行的发展方向。2016年,市委、市政府相关业务部门把“渲染”确定为推动云计算产业园区行业应用聚集的重点招商方向。当年11月,在园区与3家大型数据中心企业及5家渲染平台企业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的基础上,渲染基地正式上线运营。

    渲染行业对电价成本及服务器规模要求较高。依托我市优良的营商环境、园区超低电价等多项优惠政策,加上提供优质服务等优势,近几年,渲染基地的规模不断扩大。截至2020年12月,云计算产业园区已有4家国内核心渲染平台企业落户,已建成3家渲染农场。

    2020年8月,上海艾特海浦网络科技公司被园区的优质招商条件所吸引,投资建设了“渲染大数据存储和世界影视数据库”项目。该项目建成后,渲染基地的渲染集群将突破10000个节点,成为全国规模最大的渲染基地。

    “未来,我市将致力于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特色文化、科技文化与传统文化的交流枢纽和输出平台,云计算产业园也将为打造影视动漫文化全产业链、构建相对完整的电影电视及动漫制作的工业体系而不断努力。”我市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说。

时间:2021-02-07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