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城纵深
历尽坎坷 铸就辉煌
——石西16井喜获成功背后的故事
王素娟

    编者按

    时隔28年,准噶尔盆地腹部石西地区石炭系再次传来石破天惊的消息:石西16井日产再创新高,刷新新疆油田公司当年单井油气产量最高纪录。

    这是石西地区石炭系从凸起区走向凹陷深层勘探的首次突破,更是勘探开发研究院的勘探人越挫越勇、永不放弃这一精神的完美体现。

    在石西16井成功的背后,有着一个个动人的故事……

    不出油,不死心

    勘探人加班是常态,坚守科研岗位是他们的如火信念

    勘探人面对挫折不气馁,面对否定仔细寻找问题所在

    勘探人经历三下四上,使石西16井获得高产闪亮登场

    勘探人从最基础的工作做起,忘我刻画“螺丝钉”精神

    2020年,勘探人克服疫情等诸多困难,摘得甜蜜果实

    2021年,勘探人将继续为新疆油田增储上产贡献力量

    继承传统  共圆梦想

    卞保力,37岁,勘探研究所副所长,主要从事地质综合研究工作。他说:

    2012年,我带项目组来到了新组建的新区风险项目组。这是新疆油田公司唯一一支从事新区新领域的研究团队,我们是开疆拓土的探路先锋团队。我们的研究范围横跨整个盆地,可以说我们在最荒凉的土地上进行耕种,就是为了把“冷板凳”焐成“热炕头”。石西16井,历经了几代石油人的坚持,获得今天突破,正是诠释了这种“不出油、不死心”的克拉玛依石油精神。

    我们项目组年轻人多,大多数人的孩子基本都是三四岁,而大家又肩负着新疆油田风险勘探的重任。为了兼顾工作与家庭,很多人经常晚上加班到两三点,第二天还得早起送孩子上学。许多个加班的周末,他们都带着孩子来办公室。看到这样的场景,我心里十分酸楚,孩子正是需要陪伴的时候,但为了更好地做好本职工作,大家都坚守在科研岗位上。他们继承了老一辈石油人“舍小家、为大家”的传统,才形成了推动新疆油田勘探事业不断向前的力量。

    前路漫漫而未知,吾将求索而圆梦。我将继续秉承“只有敢于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才能收获别样风景”的信念,同我的伙伴们共同铸就掌控优质油气资源的“石油梦”。这是我们的青春梦,更是我们的中国梦。

    好事多磨 终有回报

    刘海磊,34岁,勘探研究所新区及风险项目组项目长,主要负责钻井梳理、材料编制等工作。他说:

    我从2016年底开始参与石西16井位工作。前期我们钻探的达探1井、盐探1井失利后,石炭系大构造天然气这个领域推动起来更加困难。从2015至2016年,在近两年的时间里,我们重新摸索,将目标锁定在了盆1井西凹陷周缘,并综合优选目标,把风险井定在了现在石西16井的位置(盆东1井)。但上会后,领导认为规模小,断裂不起控藏作用,将这口井否定了。

    但是我们始终没有放弃,一直想方设法搞清楚失利井的原因。2017年,卞保利所长在预探井位会上提出了这口井的部署建议,作为储备井择机上钻;2018年,我在预探井位会上重提了这口井;2019年底的井位会前,郭旭光院长建议重提石西16井,他认为“既然我们认为这个区域是有利的,就不要放弃”。为此,我又进行了新一轮汇报,领导们非常感兴趣,最终一致通过部署建议。好事多磨,这口井见到了这么好的效果,是对勘探人始终如一坚持最大的回报。

    新的一年里,我们瞄准了盆1井西这一大的天然气领域,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多上几口风险井,将石炭系、二叠系天然气勘探成果打出来,预探上落实石西16井的气藏,为盆地千亿方大气区的发现贡献力量。

    坚守初心 迎难而上

    袁云峰,38岁,勘探研究所高级工程师,主要负责井位方案编写。他说:

    我于2016年参与到石西16井的论证发现工作中。

    4年来,团队的每一次论证,可能都会有领导或专家质疑这口井的可钻性,所以我们不断提炼认识、创新认识,最终把风险点一步步解开。其中最难的是如何通过油气成藏地质理念来让这口井部署成功上钻,让领导专家觉得花几千万打下去,虽有一定风险,但突破的希望和意义较大。

    2019年3月,石西16井通过部署、做好方案后,我们去定井位。那天正好下了克拉玛依第一场雪,天气特别寒冷。井位定测结束时,勘探事业部腹部项目经理部王俊文经理组织大家合影留念。在大雪纷飞的沙漠中,大家满怀激情地高呼:“石西16井‘高产’!”

    对勘探人来讲,自己参与论证部署的井获得高产、获得大发现能带给他们最大的喜悦和满足。

    我也认识到,所谓“好事多磨”,认定好的观点、领域,无论多么困难都要坚持下去。前辈们发现的一些大油气田,虽看似偶然,但正是通过不断坚守,才使偶然变成必然。因此只有坚守初心、不惧失败、直到突破,才能证明大家艰辛的汗水没有白流。

    新的一年,我将秉承“安下心、扎下根、不出油、不死心”的坚定信念,竭力继续为充实油田公司的“石油粮仓”发光发热。

    团结一心 收获满满

    钱海涛,33岁,勘探研究所新区及风险项目组副项目长,主要负责预探部署、油藏描述等工作。他说:

    我2019年参与到石西16井的论证部署等工作中。在石西16井获得突破后,为了进一步扩大该区的勘探成果,我参与完成了石西16井区井位部署工作。石西16井的论证经历了很多波折,可功夫不负有心人,该井在石炭系两层获百方高产,有力地推动了该领域的勘探进程。

    能成为新区风险团队的一员,我感到非常荣幸。我认为,面对整个盆地,要有大格局,要敢于坐冷板凳,要相信坚持终会有收获。

    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受疫情影响,项目组成员有的居家办公,有的在办公室坚守,但大家团结一心,收获满满。2月底,我们计划论证井位,组里物探解释人员少,当时特别发愁物探工作不能按时完成怎么办。项目组成员李宗浩当时在湖北老家,当他知道要论证井位后,立即买电脑、装宽带,远程全力支持工作,令人敬佩。

    我还记得,2019年元旦庆祝晚会上,我们表演完节目后,项目长刘海磊突然拿出一个蛋糕说,“祝海涛生日快乐”。我当时非常惊讶,原来那天是我的生日。这个团队是有干劲、能坚持的,更是团结的、温暖的。

    新的一年,祝我们种下的“金种子”开花结果,实现石西16井区天然气更大的突破,同时也祝风险勘探多取得发现,实现在准噶尔盆地“遍地开花”。

    感恩家人 风雨同舟

    王学勇,31岁,勘探研究所新区风险项目组副项目长,主要负责物探方面工作。他说:

    2016年,我开始参与石西16井的井位部署工作。这口井原来是按风险探井论证的,由于有领导质疑该井上倾方向封堵断裂的可靠性,将这口井暂时搁置。

    回克后,我针对该问题重新对部署区进行了精细构造解释及圈闭刻画汇报工作,上倾方向断裂的可靠性得到了所领导专家的一致肯定。当时的项目长卞保力又重新在油田公司提出了该井井位的部署工作,作为储备井择机上钻。随后的每一年,我们都在井位论证会上提出我们坚持的观点。“拨云见日终有时”,石西16井经历了三下四上,终于在2020年以双百吨的形式闪亮登场。

    石西16井的成功离不开项目组每个人的贡献。我觉得新区风险项目组就像是一部机器,每一个队员都是一颗螺丝钉。想让这部机器工作好,发挥高效率,离不开每颗螺丝钉风雨同舟、齐心协力的精神。

    同时,每位队员放弃节假日为工作加班加点、通宵达旦,这都离不开家庭这个后盾给予的强大支持。在此也跟他们说声:石西16井的军功章也有你们的一份。

    新的一年,祝愿我们勘探研究所新区风险项目组,研究出更多像石西16井这样“牛气冲天”的百吨井,为新疆油田的油气勘探贡献力量。

    不气不馁 深化认识

    李宗浩,33岁,勘探研究所新区风险项目组成员,主要负责地震部署、构造解释、储层预测等工作。他说:

    石西16井的突破,是石油人“不出油气不死心”精神的真实写照,是科研人员漫长而坎坷的研究历程的智慧结晶。

    石西16井自2016年持续攻关历经3年,三下四上,在2019年终于成功部署。这口井的部署,可以说是从无到有。我们首先面对的,就是没有可靠的地震资料。为此,我们从最基础的地震资料部署开始,一步一个脚印解决问题。面对新领域、新层系无充足的井资料可参考等问题,我们只好摸着石头过河,经过3年的持续研究和深化认识,终于推动了这口井的突破。

    在整个工作中,团队团结协作不气馁的精神成为了成功的重要因素。虽然持续时间较长,且多次得不到认可,但团队成员不气馁,互相鼓劲、互相信任、持续努力,终使该井获得通过。这种精神让每个人感动、受益。因此,我觉得勘探工作必须得有持之以恒的毅力与耐心,不断深化认识,终有瓜熟蒂落的那一天。

    新的一年,抱着对勘探事业如火的热情,希望能以这口井的突破为契机,带动盆1井西凹陷这个领域的持续发现,为油田的增储上产贡献自己的力量。

时间:2021-02-07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